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司马平邦:《风云决》是中国动画最后的晚餐吗

  听说,上海文广(SMG)的动画大片《风云决》上画之际遇到了点儿麻烦,现在正是《赤壁》,尤其是另两部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全民超人汉考克》同时在线,又因为《风云决》是道地的国产电影,所以居然有的院线经理表示,它们未必能保证为《风云决》哪怕每天让出一块银幕。

  汉奷行为,或准汉奷行为,是也。

  因为《风云决》实在不是一部简单的动画电影。

  也许,在中国的广大电影院线因为大量引起好莱坞大片而赚得钵满盆满的时候,就是动画电影产业在中国的彻底沦亡――而最终受害的必将是整个中国电影。

  这就是惟市场化给中国电影带来的最后结局。

  《风云决》是林超贤导演根据马荣成的著名漫画《风云》改编的动画电影,SMG和深圳方块动漫公司为此投入近1000万美元,投资规模甚至超过许多真人大片,5年打造一朝公映,现在,整个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几乎都把眼睛盯在《风云决》上,《风云决》赢,则这个产业还有希望,《风云决》输,则这可能就是中国动画电影最后的晚餐。

  3年前,因为《大闹天空》和《哪吒闹海》的美好记忆我曾特地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寻访,才发现中国还有那么多与我爱好相似的铁杆“上美粉丝”,《哪吒闹海》的精装修复版DVD重新上市时,也有人奔走相告――但作为动画电影鼻祖之一的中国的动画电影工业已经日薄西山,这几年来,只有《宝莲灯》、《宝葫芦的秘密》、《魔比斯环》等少数几部动画电影搅起点儿波澜,大多无声无息,这也是在中国拥有最久的动画片创作史的上海发奋、集财、精制出这部《风云决》的最主要原因。

  因为小成本电影在如此发达的市场化电影时代早就死路一条了。

  但大成本电影在中国又面临着好莱坞电影更大成本的威胁,我相信随着如《赤壁》这样国产电影的票房跃升,中国电影市场必然成为好莱坞最大也是最后的觊觎。

  前几天我也采访了一个叫Tim Lies的美国人,他是抱着抵制好莱坞文化侵入的理由在中国主动实施了对《功夫熊猫》的抵制,他说,长此下去,中国早晚会成为好莱坞电影统治的一个偏市。

  但,当我们以各种理由抵制这只“美式大熊猫”的时候,我们仍然看到的是一边倒的反抵制的骂声。

  其实,电影本身是没有什么对与错,也不关乎抵制或者不抵制的。我要提示的是好莱坞电影和它“入侵”中国市场的过程。

  在本世纪最初,中国电影工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电影业的大萧条已经触手可摸了,而这种压力更直接来自于好莱坞电影,这时,为中国电影复兴真正立下汗马功劳的是那部到现在还在为不少人诟病的张艺谋大片《英雄》,试想如果6年前没有《英雄》在创作方式(明星阵容)、投入资本(大资本)和营销方式(全国院线力捧)的榜样作用,肯定没有现在的《集结号》和《赤壁》这样在中国市场上对好莱坞电影巨大的优势,也就肯定没有现在越来越热的中国电影。

  《英雄》,不止是一个名字,它在中国电影史上也必将是“英雄”。

  电影,是全球化时代最好的民族文化输出机器,这样的例子在好莱坞电影、宝莱坞电影、欧洲电影甚至韩国电影身上已经屡屡被证实,而中国电影人当前的努力也将证明的就是这一点。

  显然在《风云决》上,SMG这回就是这样一个姿态的孤注一掷,而且从中国院线的实际情况看,中国的动画电影也只能这样孤注一掷,而且以大片推动产业才是中国动画电影复苏的惟一途径。

  在这个时间,在非常不平静又非常突出爱国的2008年,挺起中国的动画电影《风云决》的意义已经超过了这部电影本身内容的意义。

  《风云决》,能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的“英雄”吗?

  所以,属于以下内涵的人们我建议你一定去看《风云决》:

  1.那些为斯皮尔伯格和好莱坞而拒绝看《功夫熊猫》的人――因为《风云决》才是我们自己的动画电影;

  2.马荣成和黄玉郎漫画的忠实粉丝――这是马荣成先生的10年的心血杰作,那些有马荣成漫画相伴的日子是美好的,在这部电影里你将昔日重现;

  3.爱中国、爱中国电影、爱《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的人――中国是漫画电影的发源地,《风云决》亦表现了高超的中国式动画创作能力,但仍然需要观众的支持;

  4.看过《赤壁》的人――《赤》与《风》其实的内在精神是统一的,以弱胜强的反抗,中国传统的义气与友谊、中国武术的魅力,我甚至觉得步惊云和聂风就是《赤壁》里瑜亮的化身,然而为什么这样两部大电影同时在用不同的方式探讨的是一个共同的问题。

  5.想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近期正是奥运前端,大量外国游客进入中国,纯粹中的的大制作《风云决》给他们一个更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6.对香港电影仍然怀有梦想的人――《风云决》集中了内地资本、人才的生产优势和香港电影和香港动画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7.那些被第五代电影的压抑和第六代电影的萧条折磨之后仍然执着于中国传统英雄史观的人――风云对决,决的是正义与邪恶,决的是欲望与仁爱,决的是阴谋和友谊。

  不过,我也同时劝某些观众最好不要进影院观看《风云决》:

  1.力挺《功夫熊猫》并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已经消亡的人――小心你被这部真正的中国大片“雷”到;

  2.不热爱中国文化的人――我相信这样的人在中国也大有人在,就看这些天《赤壁》受到的那些无知批评就能感受到这些人的险恶,《风云决》应与这些人无关;

  3.那些脱离中国电影发展现状,尤其是那些喜欢吹毛求玼的人――《风云决》是一部纯粹的中国动画,它一定不合乎你们所谓谓“普世”的口味;

  4.对电影的口味还停留在第五代导演忧患时代的人――对于一部纯粹娱乐化的动画片来说,太过扩大电影内涵致所谓家国天下承担力显然是不合适的;

  5.“范跑跑”和“杨不管”的忠实拥趸和弟子们――这虽然是一部拍给年轻人的动画电影,但它讲的是朋友之间的真诚、关心和生死与共,电影由谢霆锋配音的最后一句话是:永远不能放弃朋友!这是导演林超贤在汶川地震后为了不让太过惨烈的场景伤害中国观众的情感而特别修改的隽永温馨结局,直看得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看完《风云决》之后,被电影中久违的阳刚而真诚的中国式英雄气质所感染,但我更觉得在肯定它是一部优秀的电影的同时,更应从电影工业的角度阐发自己的思考。我说过,一部电影可能不能承担这样或那样的使命和意义,但当我们把保卫《风云决》作为保卫中国的动画电影工业来做时,看或不看它,其意义又远远超过电影本身。

  试想,如果《风云决》真的成了中国动画电影最后的晚餐会怎样?

  近7000多万人民币(1000万美元)的大投资,是中国动画电影有史以来最强力的出手,但它同时需要全国成百上千块大银幕和成千上万的观众的支持。

  越过去,就是生机;翻车了,就是死地。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