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对话新好男人郭晓冬 爱电影将自卑转化成无畏

郭晓冬笑容亲切
郭晓冬笑容亲切

  郭晓冬的影视梦想来源于小时候在村庄里看到的露天电影。“很小的时候,我们村里会定期放映露天的免费电影,我总是最先到放映处占位置的那个,而且一次会占几个座位,电影放映完就会聚集小伙伴们说:‘来,我们演戏!你来做小兵,你来做敌人,我是司令!’就这样大家都玩开了。从那个时候就老梦想自己也可以当演员。”郭晓冬说。

  为了这个单纯的梦想,不到20岁的郭晓冬只身来到北京,成了“北漂一族”,做过服务员、售货员、酒吧歌手、主持人、龙套演员等多种职业。

  1996年,郭晓冬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走近梦想的第一步并不轻松,他所在的电影学院96级是有名的“明星班”,赵薇、黄晓明、陈坤等都是他的同班同学,但他当时过的日子却没有这个班级这么“光鲜”,“那时的我吃了上顿没下顿,经济上非常拮据,花任何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生怕花多了第二天就没饭吃。”这种状况,让郭晓冬的心态是自卑的。那时的他变得不爱与人说话,时常独来独往,意志消沉。

  2000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郭晓冬的日子也并没有好起来,一年中有大半年呆在家里,没戏可拍,那时他每天要想的就是“今天吃什么比较节约”。

  机遇这东西很可怕,来的时候挡都挡不住,2002年郭晓冬和霍建起导演合作电影《暖》,这部影片让他走出国门,也给他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当他突破自己后,曾经的自卑化为了一种无畏。当然,这也需要他取得的一些成绩和人们的认同来作为支撑。

  新报:我看到很多采访都说你是属于“大器晚成”的演员,也就是说,观众对你的认可比较晚。

  郭晓冬:其实我最初的梦想和到电影学院学习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可以演戏、做演员而已。2000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我就考进了八一电影制片厂,虽然那段时间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成为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演员,但可以演戏,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很满足。现在虽然知道我的人多了,但我从来不会把自己和“明星”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我就是一个工作者,而且是靠自己的努力来接近梦想的工作者。感谢大家用“大器晚成”这四个字来形容我的经历,这说明大家对我还是认可的。

  新报:在获得认可前,你经历了不少磨难。我觉得这种经历对一个演绎各种人生的演员来说,应该是有很多好处的,对吧?

  郭晓冬:也许因为出身和成长背景的不同,我的经历比很多人要丰富一些,也坎坷一些,在考入北影之前,我的生活非常窘迫,最难的时候已经到了两天只吃一袋方便面的地步。我在1993年到北京的时候就考过一次北京电影学院,但落榜了,所以做北漂的几年里都是为了再次考试做准备的,那时候就告诉自己,只有这一次机会,如果再落榜就回家卖水果,种地!当时摊位的地点都找好了。结果,1996年,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北影。

  现在看来这些都不是磨难而是财富,因为那些经历和出身于泥土的身份,我才会把《暖》、《新结婚时代》和《大校的女儿》中的男主人公诠释得叫大家认为那就是我,演员虽然是在演戏,但传达的很多东西其实也是自身的。

  新报:你还记得你演的第一部戏吗?一般来说第一次都会让人记忆深刻并且感慨颇多。

  郭晓冬:那是很早的事了,大概是1994年的时候,刚来北

  京不久,我在一部戏里做群众演员,没有过多感慨,只是觉得新鲜,还有就是为了那10块钱的酬劳。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戏是一部电视剧,1999年的时候拍的,戏份有10集左右,酬劳有几千块钱,我记得拿到酬劳的时候很是开心了一阵子,随后就给家里寄去了一半,让父母知道我可以赚钱了,以后也能承担养家的责任了。

  新报:真正让你受到关注是因为霍建起导演的电影《暖》,这部戏让你走出国门。当时他为什么选中你?

  郭晓冬:最早我们一起合作过《蓝色爱情》,他对我印象很好,说欠我一部电影,后来投拍《暖》的时候他没有考虑别人,觉得男主角就是我的。那部电影让我走出了国门,当时在日本参加影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离电影梦近了,事实却不是这样,回到国内还是有很多人不认识我,只是在业内最先得到了认可,也迎来了一些演戏的机会。

  现在相对过去,找我的戏多了,但精力实在有限,我只能挑选一些适合我、觉得好看的剧本。对于演员来说,其实作品就是机会,但有时候自己认为好的作品可能并不会获得大众的认可。

  新报:每个演员身上都有自己的特质,例如我喜欢看陈宝国扮演的皇上,因为他有一种霸气。你认为自己身上的气质更适合于演哪类角色?有人说你是“好男人”专业户,这似乎有些局限性。

  郭晓冬:我也很喜欢陈宝国老师。演员毕竟不是万能的,他自身的特质是甩不掉的,每个人也都有自身的特点。很多人都说我演了太多“好男人”的形象,要不要转型,我尝试着在《江山美人》中演了反一号,但感觉真的很别扭,因为那个角色的行为和思想与我都是背离的,演起来很吃苦,所以我不介意别人说我是“好男人”专业户,而且我觉得只有真善美的东西才能传达美好。

  新报:作为演员,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作为生活者,最重要的又是什么?

  郭晓冬: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和心态。演员每演一个角色就等于要经历一个人物的人生,塑造角色的过程对于自己本身也会有很多可学习的东西,比如拍电影《投名状》和《江山美人》有打戏,我就要学功夫,拍《深海寻人》又学会了潜水,所以觉得自己的能耐越来越大,这些都是演员这个职业赋予我的。作为生活者我觉得心态更为重要,因为自己的起步晚,其实上大学的时候我一直很自卑,但后来自卑也成了动力,当我突破自己后,自卑越来越多地转化为一种无畏了。心态,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平常心、心态好的人。

  新报:看来你的人生态度很健康。不拍戏的时候,你是什么状态的?

  郭晓冬:不拍戏的时候生活很规律,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一般早7点前就会起床,晚10点睡觉,不抽烟,不喝酒,不泡酒吧,兴趣就是看影碟和书。不过这种状态很久没有了,因为不拍戏的时候很少。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