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中国骄傲》特别节目 用民族精神解读抗震救灾

《中国骄傲》特别节目现场

《中国骄傲》特别节目现场
《中国骄傲》特别节目现场

  2008年7月16日下午5点,在现场观众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由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五部委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骄傲》特别节目成功完成录制。

  凝聚民族精神

  今年是中央电视台第四次举办《中国骄傲》特别节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节目是以抗震救灾为内容,通过抗震救灾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提炼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在两个小时的节目中,观众通过“勇者不惧”、“一言九鼎”、“义无反顾”、“智者不惑”、“仁者爱人”等五个主题章节,感受灾难来临时被困者的坚强、救援者的果敢、成功自救的智慧和大爱无疆的情怀。

  观众普遍认为,本次《中国骄傲》节目视角独特,没有沉浸在悲痛的情绪当中,能够给人一种力量和鼓舞。更重要的是这台节目抓住了民族精神这根主线,真正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在这样巨大的灾难中,我们全国人民能万众一心去面对,无私奉献,共度难关。

  重逢与感恩

  有观众说,《中国骄傲》最能引发大家产生共鸣的就是人性的力量和情感的冲击。因为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救援的故事,更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那一份真挚。

  在《中国骄傲》的舞台上,人们看到了一幕幕重逢与感恩的感人场景:被救者与救援战士在舞台上再次重逢,并结为异姓姐弟;获救矿工在舞台上终于见到了一百多位救命恩人的代表;观众在节目中不在是一个简单的旁观者更是一个见证者。

  感恩也成为《中国骄傲》的一个鲜明的人文特征。当人们看到两位小学生带着同学们用手工制作的礼物送给让全校师生幸免于难的校长,当人们看到一位地震幸运男青年把自己的奥运火炬送给自己的救命恩人时,大家感受到的是一种温暖,是一种力量!

  细节释放力量

  《中国骄傲》细致地刻画了融汇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民族精神,让人们看到了抗震救灾精神的源泉。在录制现场,节目一次次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打断,节目中展现的许多救灾现场都是第一次以《中国骄傲》特有的方式解读的,如北川礼堂救援中一位战士“救人、快救人”的呐喊;如广为传颂的“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的央求;如废墟下面救援者与被困者震撼心灵的一次握手;让全校900多名师生毫发无损的安全撤离;还有一位母亲千里寻子创造生命奇迹的瞬间等等,无不让观众感受到一次次震撼心灵的力量。

  节目还采用了活体雕塑的艺术形式作为节目精神内涵的承载点和舞台效果的释放点,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同时,节目还征集了全国五位著名雕塑家特别为本次抗震救灾所创作的五尊雕塑在节目现场展示,这些雕塑所独具的凝固历史瞬间的符号感,也给观众带来了心灵的感动。在节目结束后它们将被永久性地陈列于中国北川地震博物馆。

  该节目将于7月21日19:30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