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联合报:大卡司小瑕疵 《赤壁》下仍可期

  【联合报/汪莹/导演、影评人(台北市)】

  电影《赤壁》近来在大陆和台湾都引起许多讨论。大陆的观众认为它不够正经,源自三国的故事在大陆有太多旧作可以比较,如果先前的印象深刻,後来者就必须面对与标竿相比的尴尬局面,所以比较难以讨好。

  台湾的观众则抱怨片子演到精彩处,突然出现且看下回分解的字样很难过。分上下两集上映,电影的宣传未能在事前充分告诫大众,的确会让某些人错愕,但它是可以轻易纠正的,绝非什么致命伤。

  《赤壁》其实有它许多独到之处,像是用静默和打破静默来经营汉皇室和曹操气势的弱与强,像是诱敌的细节,八卦阵如何成形,如何变化,都因鸟瞰镜头的多次运用而一目了然。就连大陆观众奚落的金城武和梁朝伟的对琴,也是以缓急起伏的乐声,把原本不可避免的冗长对白,快速的交代过去,可谓既简洁又悦耳。

  不过《赤壁》真的就没有缺失了吗?好像也未必。缺失之一,是就位的步兵,在翻转盾牌的刹那,叫人惊叹的效果是有了,但战马骤然倒地,并不符合动物面对强光时的生理反应。缺失之二,是被围在八卦阵中的曹营将领,好长一段时间里都毫无作为,等到形势已去,才和防守这边的将帅一对一的逐一斯杀,这样的安排太像擂台赛,不似战场。

  有趣的是,这些小瑕疵的根源,其实来自制片界盲目的迷信大片。因为要大,所以演员要大、场面要大、打斗要狠且长。

  华语演员中有国际知名度的人原本有限,中港台三地各以张丰毅、梁朝伟和金城武代表。张丰毅入角时年五十三,和打赤壁之战时的曹操正好同龄。可惜他是个老实人,枭雄的感觉不够。金城武入角时年卅四岁,比当年的孔明长了七岁,但他活力够,不失翩然潇洒。唯独四十五岁时的梁朝伟演卅三岁的周瑜,就显得沉重且少了英发之气。若不是有卡司够大与否的迷思,周瑜应该从古天乐那一代中去找,会比较理想。

  作为一个有一定地位的创作者,吴宇森当然很难拒绝大片的诱惑。不过栽在大片上的,前有麦克西米诺的《天堂之门》和柯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后有成龙的《神话》,陈凯歌的《无极》和张艺谋的《黄金甲》。《赤壁》上集算是逃过了大片的风险和诅咒。虽然三江口那一役是长了些,他未能像李安那样勇气十足的起用新人,也稍有遗憾,不过整体而言,《赤壁》的下集还是叫人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城武 | 梁朝伟 | 曹操 | 张丰毅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