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大龙脉》登陆央视 郭金成为男人戏中女人花


《大龙脉》剧照
《大龙脉》剧照

  搜狐娱乐讯  一部反映广东实业巨子唐廷枢传奇人生的历史巨片《大龙脉》自从7月16日起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时段以来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观众们纷纷表示,这部片子不仅展示了一位优秀实业家的奋斗历程,更是将那个特定时期的创业精神刻画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与其他剧作相比起来《大龙脉》承载更多了历史厚重感。

《大龙脉》剧照

  中国第一部机车、第一条铁路、第一座煤矿、第一个水泥厂......这一系列载入史册的“中国第一”,都和一个来自广东珠海的商业巨擘紧密相联。历史剧《大龙脉》所展现的,正是这位中国近代工商业奇才唐廷枢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及其呕心沥血、忍辱负重的创业精神。光绪二年,清东陵地宫发生渗水,从督办陵工的醇亲王以至于工部郎中博兴,无不大惊失色,乃将地宫渗水嫁罪于开平煤窑窑主伍进财,并下令封窑。同年,运送台湾军火的货船遭日舰撞沉,偏偏磁州煤矿又开采失败,李鸿章面临了空前的压力,迫使他力邀盛名商界的唐廷枢担当起为大清探采煤矿的重任……《大龙脉》把镜头对准近代民族工业---煤矿和铁路的兴建,同时反映了珠海这一特殊地域在百年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

《大龙脉》剧照

  郭金“情牵”丹妮靠容貌

  仔细看来,《大龙脉》其实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男人戏”,而作为该剧中的女一号,郭金的优秀出演则为整部戏增添了浓重的点睛之色。郭金在剧中饰演唐廷枢红颜知已丹妮,是一名留学归来的工程师。导演蒋秋霞在筹备这部戏的时候,原本希望这个角色能够让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孩来演,可是当好几个外国女孩都来试戏的时候才发现,清朝时期,中国还处于一个很封建的状态,让一个大洋妞儿和长辫子的清朝官员谈恋爱确实有些违背历史,稍稍不注意还会把这部历史剧拍成闹剧,想来想去,导演蒋秋霞最后决定让一个既能从外表上符合人物身份,内在中又具有东方女子魅力的演员来演,于是,曾经是亚洲小姐的郭金就成了蒋秋霞导演的首选。

《大龙脉》剧照

  有了导演的高度赞扬,郭金在戏中表现也不含糊,她把丹妮对唐廷枢那份情感表现的细腻而不造作,甜美而不张扬,一板一眼恰到好处,不少观众还对丹妮和唐廷枢的感情深深吸引。其实,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没有导演蒋秋霞用镜头的诠释,没有张复建和郭金对人物的完美刻画,我们很难知道,在享受现代化的能源和交通之惠的时候,曾经在那个年代有那样一些人在开采第一座煤矿、建造第一条铁路的时候还经历过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感情,更不知道,他们在事业遇到了艰难险阻的时候,有过这样的奋斗和牺牲。

丹尼
丹尼


  演矿工“亚姐”郭金吃尽苦头

  作为一部男人戏中女一号,按说郭金拍摄在拍摄《大龙脉》的时候应该是非常受大家宠爱和照顾的,可是谁曾想,当郭金和记者说起拍这部戏的事情时,却用了苦的难以形容这句话,在采访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郭金已经再三表示这是她拍戏历程中最苦的一次,并且还说这种苦不是因为自己娇气,而是因为在拍《大龙脉》的那段时间承受了很多旁人难以想象的体力和心理的压力,也正是有了这部戏的痛苦经历,郭金深切体会到,一个人的潜力是可以随着周遭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被发掘出来的。

《大龙脉》剧照

  电视剧《大龙脉》拍摄于四年前的2004年,可是郭金至今对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都历历在目。“那段时间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并且还要拍大量的雨戏,每次拍雨戏的时候,导演都会叫四五车的水在哪儿候着,经常是从天黑开始拍,一直拍到天亮,先不说我们这些演员累不累,就说我骑的那匹马吧,有一天拍了一宿之后,那匹马居然累的前腿跪在地上,那匹马的主人哭着对导演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呢,你们都不知道累吗?虽然每天的工作量这么大,但二十集的戏还是拍了四个月,中国有句俗话"慢工出细活",我们导演蒋秋霞就是这样,她真的要求要看拍摄现场每条片子的回放,稍微有一点点儿的偏差她都会要求重拍,其实,也正是因为导演的精益求精,才使得这部片子能够受到观众这么高度的赞扬。”

  除了对雨戏的痛苦回忆,郭金还对记者讲述了自己毕生都难忘的和“蛇”的一场戏。在《大龙脉》中有一场丹妮在睡觉的时候被蛇咬的一场戏,本来导演为了郭金的安全希望能够用替身,但是郭金却发现在这一段戏里有好几个特写镜头,如果用替身的话很可能会穿帮,所以,郭金要求自己演。其实,提出这样要求的时候郭金心里一直也在打鼓,因为她从小特别害怕蛇,但是争强好胜的郭金当时心想就这么几个镜头,拍完就完了,可是随着时间慢慢推移,镜头的反复重拍,蛇的耐性终于用完了,在拍完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它的主人把手伸过来,这条蛇就狠狠的咬了自己主人一口,吓得郭金到今天说起这事儿还心有余悸。

  郭金是一个个性开朗的东北女孩,别看在剧中这么苦,可是她从来没有喊过累,剧组中的不少男演员都说郭金是他们的好哥们儿,可是这个好哥们儿也有掉链子的时候。在拍一场悬崖的戏的时候,因为实在是太高了并且拍摄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保护措施,郭金往悬崖边上一站就开始大哭起来,大家怎么也劝不好她,当导演刚说继续拍摄的时候,郭金立刻扭头朝着剧组的车跑去,她一边跑,一边嘴里还大喊"要杀人啦......"弄得导演哭笑不得,直至《大龙脉》开播发布会的时候,导演还笑着逗郭金说,"从来没有在拍戏的过程中,听谁说过我要杀人的,你郭金是头一个这么说的"。

  "配音"成了完美中的不完美

  电视剧《大龙脉》的播出承载了一代人对上一代人的深切怀念和敬意,但是当郭金看到这部戏的播出时,却说它是一部拥有完美中的不完美的剧作,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郭金说"我看这部戏头一集的时候,看着戏中的自己一张嘴,吓我一大跳,我怎么是这个声音呢?调也太高了吧,难道只有提高调门才能表现出丹妮的人物个性吗,我不明白?。"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郭金似乎有些激动,对语言艺术颇有研究的她更是将自己对配音演员的理解掷地有声的告诉记者,"配音是一门语言艺术,是配音演员们用自己的声音和语言在银幕后、话筒前进行塑造和完善各种活生生的、性格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的一项创造性工作。影视配音更是要求配音演员绝对忠实于原片,在原片演员已经创作完成的人物形象基础上,为人物进行语言上的再创造。配音演员一定要受到原片人物形象、年龄、性格、社会地位、生活遭遇、嗓音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不允许演员超越原片自由发挥,另立形象。同时又要求配音演员根据片中人物所提供的所有特征,去深刻地理解、体验人物感情,然后调动演员本身的声音、语言的可塑性和创造性去贴近所配人物,使经过配音的片中人物变得更丰满、更富有立体感。可是刚刚说到的这几点我似乎从给我配音的演员身上根本没有看到,所以我觉得这是《大龙脉》这部戏中完美的同时唯一不完美的地方。"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金 | 蒋秋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