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震撼世界的七日 > 新闻动态

《震撼七日》引争议 真情要比演技更感人(图)

  “今天你震撼了吗?”这是纪实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简称《震撼》)16日在央视开播后,最热门的网络用语。随着播出的深入,尽管台词的直白,配音的粗糙引发了争议,但原生态的剧情故事仍然震撼着观众。昨晚,导演赵浚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观众以宽容的心态看待这部剧,毕竟在15天内拍出的电视剧难免有遗憾,而该剧更重要的意义是要传达灾难无情人有情、中华民族是最团结坚强的信念,给灾区人民带去力量。

  问题1 情节不真实

  《震撼》在平静中开篇,随着学校讲台上的指南针开始倾斜,镜头剧烈晃动起来,房屋崩塌、地动山摇,两个多月前那一幕重映眼帘,学生掩埋于黑暗中呻吟,父母扒开废墟撕心裂肺地呼喊,人们在倒塌的房屋间互相营救……珍贵的实景镜头穿插在电视剧中,将观众带回了5月12日的汶川……感动和沉痛并存的开场让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


  随着剧集的深入,有观众认为:首先,台词全部用配音,没有一点现场感。其次,场景道具布置马虎,虽然在地震原址拍摄的,但仍让人感觉不真实:救援人员的衣服都是新的,预制板是泡沫板做的,会跟着人一起动。再次,剧情零散,看完感觉没一条主线。观众在网上留言,认为电视剧表现了地震故事,无论是剧情还是画面都没有达到震撼观众心灵的力度,没有当时的新闻报道来得直接有力。

  解答 蕴含意义更重要

  昨日导演赵浚凯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这部电视剧筹备和拍摄的时间紧促,再加上电视剧毕竟要对一些真实事件进行艺术处理,势必会有些缺陷,“毕竟,灾难是不可能还原的,一部仅用了15天就拍完的电视剧难免有遗憾。但就这部电视剧来说,其所蕴含的意义更重要。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能带给后代一些启示,明白灾难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是最坚强团结的,而并非要把灾难中发生的事情重演一遍。”

  至于配音的问题,赵浚凯表示,主要是因为现场余震不断,旁边还有灾后重建的队伍在工作,所以要录制同期声比较困难。”演员们也希望自己来配音,但是再集结那么多演员时间上实在是来不及,因此就找了专业的配音演员,由于时间紧迫,确实显得粗糙了些。

  问题2 演员感情不够投入

  《震撼》云集了四十多位当红明星,统统零片酬出演该剧。从剧组公布的剧照上看,演员们满身尘土,满脸焦虑和忧心地在废墟中奋力救人、寻人,非常感人。然而具体到荧屏上,虽然身在废墟,但演员的表演还是给人做戏的感觉,并没有将感情充分发挥出来。如范伟在废墟中哭喊着寻找女儿时,不停喊着“女儿、女儿”,略显文气,不如喊女儿的名字来得真实。

  解答 真情演出更重要

  赵浚凯认为毕竟演员们都没有亲历过地震,深入震区的时间和深度都还很缺乏,但他们的表演已经相当到位,“这个剧不同于其他追求情节和戏剧冲突的电视剧,它不需要演员拿出各自独特的表演风格,不需要太多的演技,要的只是真感情。你看他们脸上都有那份凝重感,非常感人。他们都演得十分卖力,这就够了。”

  此外,赵浚凯还特别为扮演首长的陈宝国和杜志国做了一番解释,“陈宝国和杜志国演的那几段戏你们也许会感觉到别扭,我们当时去部队采访原型时,发现他们平时报告用的就是这种书面化的方式,编剧就照搬写进去了。后来陈宝国和杜志国拿到剧本反映了这个情况,说"能不能口语化一些,哪有人说话这样的"。可事实上,在军队里执行命令时就得这样说,而且这是他们最常见的方式,张口就这样。”

  问题3 播出时间太仓促

  《震撼》7月16日在央视开播,这个日子距离“5·12”仅仅过去了两个月零4天,还有太多人尚未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有观众认为此时就开播地震题材电视剧,是不是太早了?也有观众表示,“灾区实际情况还很严重,一些布景根本不到位,电视剧从编剧到制作的时间都太紧,灾区现场又有很多限制,个人认为还应该再等一等,把各种工作准备充分后再拍摄。”

  解答 传达信念更重要

  赵浚凯称,剧组只是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拍摄任务,7月16日播出是央视的安排,而拍摄这样一部剧绝不是为了再度刺痛观众的心,“这部剧的重点是传达给观众一种信念。在这次地震当中,所有人的身上都体现出了那种大爱无疆、无所畏惧的信念。我们想通过这部戏让受灾的群众看到希望,让他们知道在经历灾难的时候,他们并不孤单,整个中华民族都在给他们分担。再一次揭开伤口,有时是为了上药,以便让伤口更好更快地愈合。”

  记者视角

  透过电视剧看精神

  从艺术的角度上来说,《震撼世界的七日》的确有太多可被人诟病之处,毕竟它决不是一部常规意义上的电视剧。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观众,应当冷静地正视这部片子,而不是一味去挑毛病。对于灾区人民来说,他们可以从这部剧中,感受到在灾难面前党和国家、政府的深切关怀,从明星的演绎中,感受到国家、民族的团结向上。

  对于其他观众来说,看过了那么多地震时期的新闻报道,应当理解艺术重现的场景自然不可能如真实场面那样震撼人心。然而冲着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放下手头一切工作,赶拍这部电视剧的编导和各位工作人员们,对于44位演员先后奔赴灾区“零片酬”地出演,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一份敬意!如果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关注这部电视剧,领会片子背后的意义,相信都会收获不同的感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浚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