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成韩片救命稻草(图)

  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低谷之后,韩国电影终于迎来了第一轮高潮,由李秉宪、郑宇成、宋康昊主演的《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 (简称《三个家伙》)于本月17日在韩国上映,截至昨日,放映四天已经吸引了200万人到影院观看,很有可能将冲击票房1000万人次的大关,成为复苏韩国电影的生力军。

  数据 票房有望突破千万人次

  《三个家伙》从首映开始就显示了强劲的实力,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综合计算机网17日统计,其首映的电影票预订率高达79.2%(即订票的每十人中有八人预订该片),首映当日总共吸引了40万观众,今年在韩国最卖座的好莱坞影片《夺宝奇兵4》的首映人数仅为21.2万。


  其后,该片以每天50万人次的速度攀升,截至昨日已有逾200万名观众观看此片。有业内人士透露了韩国电影的一个“怪现象”——从2004年开始,每两年才能出现一部票房破千万人次的超级大片,如2004年的《实尾岛》和《太极旗飘扬》、2006年《王的男人》和《怪物》,因此,如果今年将会有一部超级大片,必将是《三个家伙》无疑。

  看点 韩国电影史上最贵影片

  《三个家伙》以上世纪30年代的满洲为舞台,描述了“怪家伙”车匪路霸泰九(宋康昊饰)、“坏家伙”抢劫团伙头目昌异(李秉宪饰)以及“好家伙”赏金猎人道元(郑宇成饰)为争夺一张藏宝图而展开激战故事。该片去年4月在韩国开拍后,开赴中国敦煌拍摄沙漠戏,今年1月末杀青,5月在戛纳电影节上小试牛刀,获得好评。

  据悉,该片投资额高达170亿韩元,是韩国电影史上最贵的影片,剧组不但从美国空运来古董,还动用了两百余支各式枪支和3万余发炮弹。

  该片为少见的“韩国西部片”,片中精彩场面层出不穷,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影片开始时在火车上的打斗和枪战场面,以及结尾部分在满洲大平原上的追击场面,紧张刺激程度完全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该片导演金知云介绍:“在好莱坞可以用高科技的装备来完成拍摄,但我们都是用身体硬碰硬完成的。比如,追击场面本应由钢缆摄影机来拍摄,但我们却是由摄影师们亲自吊着钢丝变身"钢丝超人"来拍的。”

  金知云并不避讳地指出,影片借用了塞尔齐奥·莱翁1966年执导的《黄金三镖客》中三人为钱展开决斗的剧情框架,但却拍出了自己的特色。当年莱翁导演试图借该片来对暴力社会进行批判,而金知云却最大限度地模糊了影片的时代背景,大大提高了影片的娱乐性。

  缺点 被商业性捆住了“手脚”

  然而有专业人士指出,对于把该片视作救命稻草的低迷不振的韩国影坛而言,《三个家伙》的高票房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但从观众立场上看,《三个家伙》仍有不少瑕疵,“是一部吸引力尚有欠缺的商业电影。”金知云导演承认:“正如小片子里没有大场面也不算是毛病一样,娱乐片的故事情节差也不是大缺点。”

  但专业人士认为,剧情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均衡感不足才是该片的可惜之处。故事情节和大场面不够紧凑,每个场景的出现都被莫名其妙地配上了语言说明,将原本流畅的动作场面切割开来,让人觉得整部影片不够酣畅淋漓。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三个家伙》是韩国少见的西部片,喜爱这一类型电影的观众相对不占多数,但是该片起码要吸引700万至800万的观众才不至于赔本——影片必须身兼类型片和商业片二职。因此,“作为商业电影应该让大家喜闻乐见”这一思维捆绑住了《三个家伙》的“手脚”,使这部动作娱乐题材影片失去“速度”上的优势。曹小倩

  链接

  韩国暴力电影影响青少年

  校园施暴成风

  韩国暴力电影影响青少年

  在今年韩国本土拍摄的影片中,除了《三个家伙》外,最卖座的无疑是警匪片《姜哲中:公共之敌1-1》,但日前,有韩国社会学者呼吁,暴力电影成风误导了不少年轻人,暴力场面时常在中学校园中重现,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低年级的学生向高年级的学生行90度的鞠躬大礼、拉帮结伙、对看不顺眼的同学大打出手,这些在韩国的中学生眼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名因对低年级学弟施暴而被捕的女中学生竟对警察大喊:“我只是教训了一下学弟,有什么错。”

  中学生的暴力举动令韩国的教育家们反思暴力电影对社会的影响,一时间对暴力电影的批评之声四起。事实上,早在2001年就有不少韩国人呼吁停止拍摄暴力电影,然而7年后的今天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警匪片《姜哲中:公共之敌1-1》讲述了警察与强大黑帮势力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上映25天来共有400多万影迷走进电影院观看了此片,能够在低谷期创下如此佳绩实属不易。但无论票房成绩有多么理想,《姜哲中》都无法摆脱暴力电影的称号,片中甚至还涉及黑帮吸纳高中生的内容,这样的情节会对中学生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

  有人指责电影《姜哲中》的情节设计过于夸张,例如高中生伤人的情节非常过火。一位韩国的文化评论家说道:“为了突出正面形象,电影人往往会在影视作品中刻意强调负面形象的罪恶,这样就使得情节设计过于夸张。”另一方面,韩国暴力电影的最大特点就是美化黑帮人物,表现他们对妻子的忠诚、对家庭的负责、对父母的关怀备至,这样的情节会使青少年对黑帮产生向往。

  一位韩国社会学教授说:“对暴力的美化会使人们在不知不觉间模仿暴力电影中的情节,暴力电影不仅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构成威胁,同时还危害了社会的稳定。需要强调的是通过电影传播的低俗语言与暴力场面不仅对青少年有影响,对成人也有一定影响。”

  目前,暴力电影已在不少国家的银幕上绝迹,却仍是韩国的主流文化,这的确值得韩国影人深思。闻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知云 | 李秉宪 | 郑宇成 | 宋康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