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留学生汉语大赛遭质疑:这不是整人吗?

  哈尔滨新闻网讯(张静)日前,央视首届留学生汉语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喀麦隆的选手雷萌获得了“汉语之星”称号,陕师大汉学院的英国小伙子亚当摘取了银奖。然而比赛结束后,网上却议论纷纷,网友们普遍认为原本意在“考察选手们对汉语、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的比赛,考题却太难太偏,似在有意难为留学生。


  据悉,本次大赛自本月7日启动,央视国际频道连续十天播出了比赛实况。大赛并没有刻意注重字、词、句的考试,而是通过设置更加灵活的“主题演讲”、“情景电影院”等环节设置来考查选手。比赛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认为赛题太难太偏,部分考题连中国人都难以回答。来自罗马尼亚、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歌手伟华表示,他感觉题目非常难:“比如考题中有首诗"天下文章数三江,三江文章数吾乡,吾乡文章数吾弟,吾为吾弟改文章",问选手诗中谁的文章写得最好,即使到现在我依然弄不懂这诗,身边的中国朋友给我解释了半天我也不理解。”

  网友们纷纷感叹,本次大赛题目极像曾在网上风靡的网络恶搞“汉语6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他们争议的考题主要集中在“情景电影院”环节,题目中选用的是一些电影片段,包括周星驰、王家卫、冯小刚等,还有周杰伦的影片。这些片断对白或地方口音浓重,或蕴意复杂,或深沉凝重,富有哲理。有位安徽网友说:“居然考人家《集结号》中的"思密达",这不是整人吗?”

  对此,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现代汉语的林允富教授认为,此次比赛既然以“汉语大赛”的名义,并且目的在于考查选手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认知,就更应该注重选用以普通话为主,并且规范严谨的汉语题目。大量使用方言性考题和过难问题故意给选手设置“圈套”,会对留学生和观众的学习方向造成误导。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