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生·活》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生·活》网友评论

sunny:艺术一定要源于“生活”

  打分:7分

  题目的源起是看过HUNTER写的一篇剧评。题目叫做“艺术未必非要高于‘生活’”。

  对于主旋律的东西一向不是很感冒的。虽然事实上《生活》大牌云集,人艺老中青的演员都登上了舞台。可是对于话剧本身,并没有抱有太大的期望。

不过幸好也是有这些老戏骨撑着,把这么一个命题作文的戏演的像模像样,煽情的地方仍然让我这种久经考验的人鼻子发酸眼睛发痛。

  话说《生活》里的情节还是来源于生活的。虽然设计的剧情是由为朱旭所扮演的老爷子祝寿开始的,其乐融融的温情下衬托的是大灾来临是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痛苦。在现实中,地震是不可预测的。我们不知道它何时发生;在戏剧里,我们的心是揪着的,因为我们知道,地震将在那一刻必然发生。铺垫越温情,痛苦越深重濮存昕演的王路石在给小菊讲述自己年轻时候在秀山工作往事里,有大段对四川秀美风景的描绘,原始森林,清亮亮的泉水,年轻的恋人,纯纯的恋情。就这样一个风景如画,宛若世外桃源的地方,就在地震面前山川易位,河流改变。这种对往昔美好的追忆加强了剧情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生活》没有直接切入灾难的场景,整个故事都是在北京老王家和王路石家之间发生,由小见大。朱旭老爷子,濮存昕,冯征远,陈小艺几个名角的表演相当精湛。老北京味和大段川普的对话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救灾的主力解放军和政府作为背景出现,主要展现的是普通人对地震中受到伤害的人们的无私帮助和关爱。中间有比较富裕的商人,有医生,有经历过三次大地震的老人,有热血的80后。大灾把所有人的心联结在了一起。陈小艺演的小菊在得知母亲和豆豆噩耗那一段,从一开始四川人特有的泼辣和执拗的追寻真相,到后面知道噩耗后的无声无言,相当震撼,颇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味道。大灾让所有人都重新审视思考了自己的生活,亲情和爱情。逝世已矣,生者还要继续。好好活着,才是对死者最在的安慰。

  题外话。 灾难戏

  人艺选择这种完全侧面的方式来展现抗灾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整个剧情全部是在北京发生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十五个角色都围绕着四川籍的小保姆的戏展开,本身就有点牵强。估且不论我对中国富人质量的怀疑,就那几个小保姆在几家之间来回串门犹如自己家一样就很不现实。大灾发生后,全国人民的心都被灾难连在一起,心向灾区也算是符合实际情况。可是一个没有任何反面角色的戏,戏剧冲突也远远不够撑起长达两个小时的剧情。仅仅靠煽情是不够的。这个选材存在着先天不足的硬伤。

  与其这样,还不如真正拍一部灾难戏

  无论是戏剧,还是影视作品,我都没见过国内拍出一部像样的灾难戏。国外就要多的多,像《泰坦尼克号》《完美风暴》《龙卷风》《海神号遇难记》等等。一方面表现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无可奈何,一方面展现人性在身处绝境时的挣扎与高贵。我们有近代百年屈辱的历史,有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有近代死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有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不胜枚举。常说“多难兴邦”。在这些天灾人祸面前相信有关展现人性的故事也是灿若星河,如果能把这种处于绝境下的人性展露出来,无疑要打动人心的多。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