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评论:《红楼梦》满纸荒唐言 李少红一把辛酸泪

  “盼到失望的新《红》发布会”终于确定举行时间,大伙儿多少燃起一点希望,希望发布会上能有一丝惊喜。可惜等来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变”——王熙凤由原定黛玉的姚笛出演。连番炒作已把我的心理承受力“打造”得前所未有的坚强,但是这一次我仍然受了“重伤”。

  痛定思痛,在打算清除脑中“新《红》”内存的过程中,竟然发现——这部从诞生以来就没让现实消停的惊世之作,居然再度像书中的“风月宝鉴”一样,照出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所有……而这一切,都浓缩在了那首著名的偈语中: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于是越发拜服曹雪芹,因为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中。

  梦中人:满纸荒唐言

  看了《独家对话李少红曾念平 在质疑声中成长》,说:“归亚蕾进组一个月只拍了四场戏,很大程度上是在跟新演员磨合,特别是姚笛。”看来李少红这回是老猫烧须,好像也跟胡玫一样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她的回答透着欲言又止的味道:“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考虑,包括请这些老演员来跨刀,请很多有经验的演员来……培养和拉他们,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能够更快的,更有效的贴近这些人物……但是能不能完成,能不能让观众最后认可,这是我们大家为之奋斗的一个最后目标。”

  反正我没是有亲眼看到过这些选秀演员们的电视剧中的表现,没吃肉之前我可不说肉好不好吃,不过“红楼梦中人”选秀阶段他们的表现我可是看了的,本人对于姚笛“黛钗凤三钗通吃”的表演潜质实在是没看出来。而从新浪网的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北京台主持人春妮对姚笛赤裸裸的赞美,简直让我哭笑不得。“姚笛原是宝钗组的选手,宝钗形象非常符合,但我们评委有一次看到她黛玉的形象,发现她也有黛玉的灵秀,建议她改演黛玉;又一次我们看到她报的志愿是王熙凤,虽然这三个角色性格相差很大,但在姚笛身上可以很好的转变,最后经过慎重考虑让姚笛挑大梁扮演这个角色。”有人说春妮和姚笛的关系一定非常特殊——要么亲如姐妹,要么形同仇敌,不然我不会从这话音之外听到一掌脆响。

  回想“归亚蕾和姚笛一个月磨四场戏”,影后老人家也够不容易的,传帮带估计够累的,姚笛表演的优劣自然不言而喻。于是脑中浮现出一幅画面,身着“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的姚笛,“似弱柳扶风”般气冲冲来“审兴儿”,不要说那大段的台词,只要她能摆出邓婕一半的泼辣劲儿,我就心服。甚至其他红楼梦中人选手,能否准确把握、体会角色的内心,把台词说得顺溜且在状态,现在还言之尚早,我只祈望他们别把台词背成“满纸荒唐言”。

  李少红:一把辛酸泪

  在我喜欢的几个导演中,李少红算是性情中的一个,虽然她是女流之辈,但绝对是不让须眉的那一种。看新闻里去年电视剧《荣归》开播发布会上她曾哭过一次;这次是在新版《红楼梦》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中有这样的描述——“当特约演员沈畅推出特制蛋糕时,意外的李少红禁不住感动落泪。‘从1988年开始拍电影到现在,我很多难忘的日子都在摄制组度过的,包括过春节,包括我的生日,我刚才一瞬间想起很多过生日的过程,都是在摄制组。’说到这里,李少红已眼眶湿润,激动失语。”这眼泪估计不仅仅是因为感动吧,是不是有无奈与辛酸我就不知道了,反正给埃菲尔铁塔台擦屁股的人不是我,本人也不是导演。现在想想,李少红刚接新《红》的时候,干嘛广派人马在全国所有艺术院校中筛选演员?我猜想一方面是因为《红楼梦》人物众多,演员需求量大;另外是不是那时候选秀演员的素质就让她有点担心了啊?

  虽然李少红拥有超强的制作团队,可以有利地保障这部长篇巨制的艺术质量,但从现在“近20名红楼梦中人进入大观园、姚笛随心所欲地挑选角色”的最终结果来看,李少红对演员的选择权并不是完全自主的。而这一点昨天也被媒体证实——李少红面对记者不得不回应:“我接这戏就负责拍摄制作部分,演员部分由投资方决定。这个发布会公布的演员阵容其实也是给红楼梦中人最后一个交代”。一个不能对角色实行完全控制权的导演,将面临怎样的创作局面,自然是外人所不知的。李少红这流的这可真是一把心酸泪啊。

  投资方:都云作者痴

  选秀风波,导演风波,造型风波,新版《红楼梦》的风波不断。对观众而言,这样的风波令他们的情绪有如天气一样变化无常;但对投资方而言,所有过程中的风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部剧最终呈现出来能取得多大的收益。之前的选秀为电视台赚得盆满钵满,已是不争的事实。或许正是这样的前提,才引发了暗地里的权利之争。这一点,即便没有亲身经历也可以通过客观分析得出结论。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出钱的永远是大爷,大爷自然拥有至高无上的话语权。姚笛作为北京电视台主办的红楼梦中人造秀活动中的一员,“一人上演72变——黛钗凤随便挑”就是最好的注脚。不过这样的话,干活儿的人可就是里外不是人了——人观众谁管你窝里斗这点事儿,好的坏的都是你兜着,就算你说你给穿小鞋儿了——有能耐大的有后台的在那兴风作浪,即便你是打落牙齿肚里吞,可人观众不管,人就觉得是你的事儿,胡玫聪明,早就跑了,李少红傻,还扛着呢。

  众网友:谁解其中味?

  姚笛转演王熙凤一角的新闻出来后,一时间引发无数网友的辛辣讽刺:“姚笛果然不愧“变形金刚”的绰号!要不,十二钗都由姚迪演好了,也省了不少投资”;“时到今日,我基本已经被伤透了心!!!”“难道中国泱泱大国选不出个性鲜明却迥异的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面对这样的争议,原本每到重大场合都要出来做声明的投资方北京台也闷声不响了,连上台合影的领导也是一脸严肃。

  对于网友而言,他们不清楚、也不关心投资方与摄制组之间的恩恩怨怨,他们只希望看到他们满意的角色和造型。然而正如一位文化名人的评论中说的:“当大众共同分享话语权时,人们似乎得到了所谓的‘民主’,却忽略了:就艺术创作的外部环境而论,已经失去了最佳的温床……角色的服饰造型本来是为艺术化地表现作品主题服务的,把过多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这种外在的艺术手段上,喋喋不休地舍本逐末,说到底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事实上,网友们的怒火一浪高过一浪地烧向摄制组,可是于事何补?李少红依然要面对她不能言说的苦恼,偷着乐的人依然会嫌风波不够……

  人说《红楼梦》是一本奇书,多情的人看见情,现实的人看到人际关系,可是面对这样一部“彩色电视剧”,谁又能真正体会其中的种种况味呢?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归亚蕾 | 李少红 | 王熙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