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鹿鼎记》 > 评张纪中版《鹿鼎记》

今晚报:新《鹿鼎记》 除了养眼还有什么?

  新版《鹿鼎记》在饱受争议中亮相,很多人质疑,是金庸成就了张纪中,还是张纪中毁了金庸。面对质疑,“大胡子”仍旧宣布,下一部重拍的将是《天龙八部》。

  除了准备重拍《天龙八部》,在张纪中翻拍的所有金庸作品中,每一部从开机到播出都会掀起一浪盖过一浪的质疑,正在天津电视台文娱频道播出的黄晓明版《鹿鼎记》也不例外。

据说这部“过于香艳”、被广电总局勒令狂删了几百处、审批了几个月的剧集,在横扫全国各地电视台收视榜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人肯定了张纪中在画面、场景、风格、色调上面的制作,但也指出剧集太过注重形式感,忽略了金庸作品的精神气质,除了养眼,似乎一无是处。

  关于删戏:支离破碎成了四不像

  《鹿鼎记》拥有太多版本,互相之间的比较在所难免,被广电总局审了又审,删了又删的新《鹿鼎记》少了什么内容,自然是一目了然。不少网友发表了类似的观点:“这部戏删得也忒多了!开头一场扬州评书结束后,韦小宝就直接进皇宫了,妓院部分全部删掉,韦小宝赌博一集全部删掉!就连韦小宝和茅十八相识这样重要的情节也改为口述,那还是韦小宝吗?那还是《鹿鼎记》吗?整部戏简直是‘四不像’,不伦不类!”网上还有传言称,这部戏一共被删掉700多处,激情戏、妓院等一些不健康的内容都删了。“这么一部支离破碎的《鹿鼎记》,还叫人怎么看啊?”

  “大胡子”答疑:香艳不一定是贬义词

  采访中,张纪中承认播出版删减很多,但不像传言中的700多处那么夸张。“广电总局觉得剧中宣扬一夫多妻制的内容不好,所以删改的主要内容是一些称呼等细节,比如‘老婆’有的改成了‘妹妹’,而他老婆众多,所以这样一改自然就改得多了。改动也都没有伤筋动骨,虽然效果没有原来的好了,但也并不会影响大家观看和理解。”

  据了解,删掉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韦小宝与七个老婆的纠缠上,吻戏、搂戏、共浴戏被删去很多。此外,韦小宝赌博一集全部删光,他跟茅十八相识的情节全是口述的,如果不是看过以往的版本,还真让人感觉一头雾水。

  谈及是否因为“过于香艳”才惨遭“手术”时,张纪中说:“香艳这个词我觉得不一定是贬义词。人们感兴趣的不就是韦小宝和他七个老婆的感情交流吗?这个不过是反映了过去社会的真实情况。再说了,我们这些演员都穿了衣裳啊,我们露哪儿了?都是些逗乐的东西。戏水那场我们是有情节的,小宝带着七个老婆到荒岛上,开始戏水很高兴,但时间长了就没那么高兴了,是说小宝实际上脱离不了这个花花世界。”

  关于增戏:七集不入正题很拖沓

  相对原著,新版也加入了诸如年幼的小宝和康熙的感情戏,两个小演员的加盟也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原著中的故事是连贯的,新版中在第8集才突然由一个小毛孩变成30岁的黄晓明,让不少观众感觉很唐突,一时接受不了。还有观众表示,在交代韦小宝入宫并获得康熙宠信这一情节上,篇幅拖沓,根本没有必要用七集这样长的篇幅来交代来龙去脉。而且播了七集,成年韦小宝和七个老婆一个也不现身,的确有点考验观众的耐心。

  大胡子答疑:增加的戏分很好看

  对于观众的不满,张纪中觉得可以理解,毕竟很多观众是冲着成年韦小宝和七个老婆来的,但他自认为增加的戏分很拿人。因为他也听到不少声音说,一开篇就已经被剧中的“小小宝”折服,他灵气十足、搞怪多多,十分契合原著中对于少年韦小宝的描写,他在剧中的经典耍宝情节,也成为前几集的最大笑点和看点。

  关于主角:新“韦小宝”毁誉参半

  当《鹿鼎记》成为今年暑期各大电视台黄金档的抢手货之时,黄晓明饰演的韦小宝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至于他的表演,网友也有两种声音,有人认为黄晓明的表演很到位,不仅表现出韦小宝无厘头、搞笑的一面,也很好地展示了他有头脑,重情义的一面。

  有网友这样评价:“韦小宝虽然油腔滑调,但做人很是精明,他不是个只会溜须拍马、插科打诨的无赖,在皇上面前他也有战战兢兢的时候,也有十分痛苦的时候,黄晓明拿捏得很好,他的演技在这一部里让我刮目相看。”

  当然,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黄晓明在剧中展现的那种油腔滑调、轻松自在、市井气息的感觉很做作,少了韦小宝的灵气。“比起韦小宝,他演得更像和珅。而在描写刚成人后的小宝和康熙感情戏方面,特别是他们一起洗澡那场戏,拍得不像兄弟,更像是‘断背’。”

  “韦小宝”答疑:见仁见智很正常

  虽然已经挑战过“杨过”、“许文强”等经典人物,但黄晓明早就说过出演韦小宝时压力最大,因为自己酷酷的形象与爱耍宝的韦小宝相去甚远,“《鹿鼎记》第一次做宣传的时候,就有记者提问说我演了一个大家都不看好的韦小宝,但越是这样我觉得越刺激,演的时候将自己完全放开。”

  黄晓明坦言,该剧完全颠覆了自己以往帅帅酷酷的形象,“怎么丑怎么来”。而演出来的效果还是让他很满意的,“在突出可爱之余,我尽量演出韦小宝的人性化,让大家在看到韦小宝热闹开心的背后,也有感动和苦涩。”至于观众两极分化的评价,黄晓明认为这很正常,“凡事都是见仁见智,况且我是挑战这样一部拥有多个版本的经典,有不同的反馈也在意料之中。”

  黄晓明还透露,不管外界评价如何,他自己从韦小宝身上已感悟到不少人生的真谛,“韦小宝在最成功时选择隐退,其实是带一点辛酸和无奈的,但时下社会,真正能功成身退的人又有多少?所以韦小宝的一生值得我们反思。”

  看点解析

  张纪中的作品向来是在争议中火爆的,深谙商业片套路的他自然不会介意外界的喧嚣。客观地说,黄晓明这个“史上最帅韦小宝”的噱头,是张纪中早已为女观众设下的“局”。而应采儿、刘芸、胡可、何琢言、李菲、刘孜、舒畅、宁静这几位大美女组成的老婆阵容,则是张大胡子给男观众下的“套”。从吸引眼球这一点来说,张纪中无疑是成功的。

  剧中,从扬州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再到皇宫里的飞檐斗拱、金碧辉煌,只要是观众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片华丽,美不胜收。相对于梁朝伟版、陈小春版的《鹿鼎记》里没有气势的皇宫大院,小树做背景撑起的扬州景色,新版的确有画面、场景、风格、色调的制作优势。颇有意思的是,明明很滑稽的剧情却配上了庄重的交响乐,更突显出了一份夸张和搞怪,而韦小宝动坏心思、耍宝时的音乐则适时地烘托出了整部剧的幽默气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小宝 | 张纪中 |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