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曲艺牡丹奖赵本山遭淘汰 黄宏老爸获终身成就奖

  昨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暨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经评委终评产生的六大门类43个奖项以及1个特别奖在京揭晓。江苏此次再次成为最大赢家,以高票囊括6个奖项。将于9月21日在南京举行的牡丹奖颁奖晚会也露出冰山一角,口风之紧不输奥运开幕式导演的牡丹奖导演袁德旺提前透露了晚会的亮点,如著名小品演员黄宏的父亲黄枫此次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届时黄宏将和黄枫联袂为观众献上一段山东快书《武松打虎》。


  江苏6奖蝉联大赢家

  江苏仍旧是本届牡丹奖斩获最多,奖项含金量最足的省份。中篇苏州弹词《风雨黄昏》获得节目奖,李真、徐德明创作的扬州评话《王少堂》获得文学奖,刘芓君以扬州弹词《啼笑姻缘·误入师长府》获得新人奖,陆建华获得表演奖,周玉峰所著论文《常州道情缺失探》获得理论奖,杨乃珍获得终身成就奖。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表示,两届评选让扬州清曲、扬州弹词、徐州琴书等濒危艺术重新焕发了生机。并且此次获奖的一些江苏的品牌艺术,并非得奖就丢一边,已经实现了常年坚持演出。据介绍,本届牡丹奖在南京还有颁奖系列活动,除颁奖晚会外,还将举行主题为“曲艺的困境与出路”的中国曲艺·江苏论坛,“江苏文艺·名家讲坛”等活动。

  严格赛制淘汰赵本山

  但实际上,许多从比赛过五关斩六将的艺术家对本届牡丹奖实行分赛区比赛制颇有“微词”,“这次感觉压力太大了”。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和石富宽此次获得了表演奖,但他们拿着侯耀文的遗作《爸爸的日记》在三亚赶考,一些根据现场效果发挥的地方竟然也出现怯场,这是评委们始料不及的地方。以苏州短篇弹词《田阿桐》获得表演奖的江苏演员陆建华也由于老搭档突然出国,临时换搭档导致节目效果大打折扣。

  一些脍炙人口的优秀节目还与奖项失之交臂,这其中就包括今年春晚的抢眼之作《火炬手》以及大兵的一档相声。据评委组组长黄群介绍,虽然申报了奖项,但由于种种原因,赵本山、宋丹丹和刘流无法齐聚在分赛区重新表演这个著名小品,因此严格按照赛制,牡丹奖就无法花落小品《火炬手》。

  当然,比赛也有例外。被列入特别奖的方言快板《中国雄起》是由赵福玉创作的,本来他要参加分赛区的比赛,但由于四川突发震灾,赵福玉等临危受命,前往灾区采访,由此耽误了比赛,但赵福玉在灾区采风创作的方言快板《中国雄起》在灾区慰问表演时反响空前,因此主办方决定为这个特殊的节目颁发一个特别奖。

  老爸得奖黄宏自豪

  从终身成就奖的评选来看,原来仅有的3个名额硬是被主办方扩充到了10个。马季等老艺术家的辞世让曲艺界人士心痛不已,他们希望更多为曲艺耕耘一辈子的老艺术家能在有生之年得到应有的肯定。此次朱光斗、李文华、刘宗琴、杨乃珍、黄枫等10位老艺术家获此殊荣。像姜昆的老搭档李文华老人,当年那对反差颇大的老少配曾经征服了很多观众。“这次本来唐杰忠等好几位老艺术家都申报了,但最终还是众望所归给了李文华老师。”

  昨天亮相发布会的中国曲协副主席黄宏这次还带了一些私心,原来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山东快书艺术家黄枫就是黄宏的老爸。“这次我不是评委,我爸是由黑龙江曲协报送的,”老爸得奖,黄宏赶紧撇清,但说起老爸的从艺历史,黄宏如数家珍,“我爸爸是油田说书人,获过很多奖项……”黄宏学山东快书曾被高元钧大师赞为“形象好,技巧好,表现好”,对此黄宏表示,“我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我爸爸,他的做人从艺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黄宏回忆说,“文革后父亲再次登台演出,当时那个掌声雷动,对我震动很大,虽然当时我只有10岁,但是经过那次我就下了走艺术这条路的决心。”据透露,9月在宁举行的颁奖晚会上,除影视演员徐帆表演单弦外,黄宏和父亲合作山东快书也将给观众带来惊喜。

  黄宏还说,从事曲艺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语言艺术故事要曲折,技巧又要娴熟,才能抓住观众。曲艺给许多艺术形式提供了营养,曲艺让我终身受益匪浅,”如今,第二职业干得如火如荼的黄宏正在创作一部抗震电影。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宏 | 赵福玉 | 黄枫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