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 > 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新闻速递

今夜让我们和“发胶女孩”一起跳舞

  如果评选2008年北京最让人期待的演出的话,来自美国百老汇的《发胶星梦》势必榜上有名。这部已经获得了8项托尼奖和格莱美最佳音乐剧专辑奖的百老汇音乐剧,不但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获得“劳伦斯·奥利弗”4项戏剧大奖,更以其欢乐励志的主题受到了不同国度、不同肤色观众的共同青睐。

  此次来中国,是《发胶星梦》第一次在全球除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之外的国家演出。而在7月5日至20日上海的先期演出中,已经证明了这部百老汇歌舞片的巨大魅力。让人眼花缭乱的背景和歌舞,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彻底点燃,千余名观众共舞的场景更是上海演出历史中少有的画面。

  和很多百老汇舞台剧一样,《发胶星梦》中最大的看点自然也是其中的歌舞,尤其是舞蹈。《发胶星梦》是根据同名歌舞电影改编,无疑是歌舞容量很大的一部音乐剧。《发胶星梦》的故事所发生的20世纪60年代,正是美国社会风云变化多端的时期,与故事和歌舞都息息相关的便是黑人的民权运动,女主角特蕾西和好友恰恰作为当时的叛逆者,因为喜爱黑人的舞蹈而与他们成为朋友,引发一系列笑料百出的情节,也因此使《发胶星梦》在舞蹈的编排上融入了不少黑人舞蹈的元素,编舞有更多来源。

  故事一开始,主角特蕾西生活的小镇巴尔的摩有个自己的电视台,里面有特蕾西最喜欢的考尼·科林斯的电视秀节目。而选秀节目的主打就是各种热烈奔放的舞蹈。剧中,当特蕾西去电视台参加歌舞节目的选拔时,她看到了选秀节目的主持人正带领青春靓丽的男女学生跳舞,其中恰恰(Cha Cha)、伦巴(Rumba)、曼波(Mambo)等舞蹈,在舞台上一一展现。但是,与女主角相比,青年男女的舞蹈顶多算是中规中矩,而胖妹特蕾西由于身材的特殊性同样跳起这些激情舞蹈时,自然会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精彩效果。

  特蕾西在选秀节目现场由于受到制作人的讽刺和奚落而没了跳舞的兴致,反倒因为在学校的教室里看到黑人同学的舞蹈而热情更盛。那些黑人学生聚众所跳的热烈舞蹈正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最为流行的忒斯特舞(Twist),这个舞蹈也称扭扭舞,以臀部急速地拧转为鲜明特点,而特蕾西、恰恰夸张的神采让这个舞蹈更加特点十足,这也是编创者对舞蹈的一个聪明编排。

  而《发胶星梦》故事中,特蕾西的母亲肥妈跟老公浓情蜜意时则跳起了踢踏舞(Tap Dance),这种由爱尔兰移民和非洲奴隶带到美国,逐渐融合形成的新舞蹈形式,比较开放自由,没有很多的形式化限制。优雅之余,展示着灵巧的脚上踢踏技巧。同时肥妈跟老公在浓情蜜意间还跳起了弗拉门戈(Flamenco)那种激烈的节奏。两人于进退之间互诉衷肠。这也是整个作品中,黑人歌舞引领风骚之外的一段异国风情舞蹈。

  剧中,自打特蕾西结交了一帮黑人朋友后,舞蹈生活一下子丰富了很多。歌舞禀赋超群的黑人朋友们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跳得更多的是摇摆舞(Swing)。摇摆舞是爵士舞蹈中的一种,也可称为摇摆爵士舞蹈。爵士舞蹈最早出现在20世纪早期的美国,早期的摇摆舞蹈乐队是由20人左右组成的庞大队伍,当时随着他们的现场演奏,大舞厅里有上百个摇摆舞迷们在音乐的感染下跳起各种摇摆舞蹈。除了林蒂舞(Lindy Hop)外,摇摆舞中最基本也最普遍的叫东岸摇摆(East Coast Swing),它是一种六拍的舞蹈,融合了许多上肢运动和旋转。还有一种叫查尔斯顿(Charleston),它其实和林蒂舞一样,是一种八拍的摇摆舞,以它特有的空中特技动作尤为著名。所谓的空中动作就是两个舞者中的一名在空中进行舞蹈,通常会有诸如翻、转或滑动的表演,有些类似于杂技。这种舞蹈除了其独有的特技动作外,还有各种不同的变化和风格,有的激烈具有激情。而《发胶星梦》中,在全剧大结局时,特蕾西和她的朋友们经过努力进入电视歌舞决赛现场后,美丽的黑人小姑娘和白人帅小伙便一起跳起了这个舞蹈,小姑娘在小伙子的抛甩中于空中翻转,很需技巧。

  热烈的歌舞之后,和很多经典百老汇的作品一样,《发胶星梦》也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但是,不管怎样,这个欢乐励志题材的故事引领人们走进了多元的舞蹈世界。让人们在感受美国流行文化的同时,因为舞蹈,眼睛十足地过了一把瘾。

  最后记住,在剧场,跟随音乐的节奏与男女主角一起摇摆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来,“发胶之夜”,就让我们和发胶女孩一起跳舞吧。  

  咨询电话:010-85282222 68336969

  演出地点:北展中心

  演出时间:7月25日至30日

  官方网站:www.hairspraybeijing.com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