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历史学家指出影视剧知识错误:秦汉时无马镫

  秦朝骑兵足踏马镫飞奔驰骋,唐朝富贵人家摆满唐三彩,这都是影视剧中常出现的画面,不过在一些历史学家看来,这些都是错误的。《长安论坛》已经连续三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每到周六周日,来自陕西省历史界、考古界的专家就汇聚于此,在解读陕西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对影视剧中出现的知识性错误提出质疑。


  错误 1 秦汉战马配马镫

  每当影视剧涉及秦汉时代的战争场面时,常常会出现身穿盔甲的将士们,在战马上足踏马镫飞奔驰骋。在考古学家看来,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多年来深入研究秦兵马俑,他说:“在秦兵马俑没有发掘前,人们对于秦军骑兵是什么样的认识比较模糊,现在一看兵马俑就全都知道了。一些影视剧常会有骑兵骑在大马上,双脚踏在马镫上奔驰的画面,看起来很威武,但这却是错误的,因为秦朝的战马没有马镫。”据袁仲一先生介绍,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出土了许多与真马大小相似的陶马,马身上马具齐备,但就是没有发现马镫。目前在中国有据可考的马镫出现在北魏时期。

  这样的错误也出现在电视剧《汉武大帝》中,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焦南峰在《长安论坛》解读汉文化时,也谈到了这一点:“《汉武大帝》剧组曾经请我给主创上课,当时我就说,汉代的战马没有马镫。但是后来荧屏上出现的战马依旧是带有马镫的,导演胡玫解释说,没有马镫,演员就无法骑马。”

  错误 2 饮酒用爵不用觚

  明月高悬,大宴宾客,殷商时期的人们举起有着三只足的爵尽情痛饮——这是一些古装剧中常常出现的场景。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对这样的场景提出了质疑。

  刘云辉多年来一直深入研究西周文明和青铜器,最近他在《长安论坛》讲述西周文明时说:“我们常在影视剧中看到商朝人在喝酒的时候,手里拿着一个爵,这是错误的。虽然爵看起来很适合饮酒,但在商朝,爵主要是温酒器,并不用来饮酒,真正饮酒的器物是觚。”说到“觚”,名字有点陌生,其实,用青铜器制作的觚就像今天的杯子,只是它是喇叭口,细腰,腹部和足部各有4条棱角,并常装饰有图案。

  错误 3 唐三彩登堂入室

  在很多人看来,唐三彩是最具唐文化特征的艺术品,因此很多讲述唐代故事的电视剧往往会在主人公的房间里摆设很多唐三彩,而这在历史学家看来都是笑话。陕西历史博物馆科研处馆刊学术总监、研究员王世平说:“唐三彩虽然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它在唐代并不值钱,这主要是由于其制作原材料都是泥土,本身并不值钱。另外,唐三彩在唐代多为随葬物品,也就是冥器,这样的东西,怎么可能摆放在当时的富贵之家呢?其实唐代有钱人还是喜欢用金银器皿做居室的摆设。”

  贾妍 王丽娜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仲一 | 刘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