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视觉京剧《新白蛇传》打造北京高档旅游演艺剧


  昨天,视觉京剧《新白蛇传》出品方之一天创国际演艺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剧总导演曹晓宁雄心勃勃地宣布,作为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之一,该剧将于8月13日、14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正式首演,随后亮相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凤凰歌剧院,最终实现在北京常年驻演、国际巡演的目标。

  人文视角激发情感共鸣

  《新白蛇传》是著名作家邹静之的戏曲处女作,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神话传说,这里面有爱情,有阴谋,还有生死不渝的执著,这些元素有很强烈的戏剧性,也是这个故事流传至今的原因。

  《新白蛇传》有着明确的市场定位,它是专门为北京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的一部高档旅游演艺剧目。此次创作邹静之在保留传统故事的基础上,以超越国界的人文主题为视角,使传统故事得到一次人文价值的提升。剧中加入了白娘子放生、治病的情节,强化了白娘子性格中慈悲善良、普爱众生的高尚人性。许仙对白娘子的爱情由被动改为主动,他不再是懦弱的被引诱者,而是真爱勇敢的追求者。小青对人蛇之恋的疑虑以及许仙出走后对人世间“人情易变”的悲叹,都足以引起中外观众在感情上的共鸣。

  交响伴奏舞蹈杂技添彩

  曹晓宁说:“《新白蛇传》的‘新’主要体现一种创新,即创造出从前传统《白蛇传》所没有的东西。”昨天现场展示的片段足以让人惊叹。传统戏曲舞台上的幕布被一面长16米、高9米的全景LED大屏幕与纱幕投影取代,现场播放的多媒体视频生动地表现了“成精下凡”、“水漫金山”等戏曲舞台上根本无法呈现的腾云驾雾、惊涛骇浪等神奇场景,使京剧有了如电影一般的视觉震撼。

  剧中音乐采用了音乐剧式主题再现手法,白娘子演唱的主题曲“雨儿飘”三次反复出现,准确表达了白娘子与许仙在西湖一见钟情,到惊变后难解猜疑,再到断桥重逢后破镜重圆的爱情心路。“君若是游鱼,我愿是江海”,主人公对爱情生死相许的无畏追求感动人心,交响乐伴奏,合唱、伴唱反复出现,使京剧显现出音乐剧的丰富与歌剧的厚重。

  剧中大量运用了舞蹈、杂技等肢体艺术,不仅使舞台呈现更加丰富,也解决了外国客人语言上的障碍。杂技大大强化了神话效果,如以网吊表现白蛇修炼成人的艰难,用蹬伞、空竹表现游湖与端午节的热闹。三段古典长袖舞,准确表达了白娘子在追求人间爱情时的痛苦、无奈、期盼与生死相守的内心感受。荷花舞、鹤舞则带来诗意的优美与清新。

  市场反馈决定创作方向

  《新白蛇传》是政府引导、企业进行商业化运作的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新品。该剧从创意、制作到市场营销都遵循了市场化操作的规律。

  创作之初,主创人员曾对北京现有的13家常态旅游演出场所和欧洲、北美众多演出商及外国专家进行了调查。市场反馈决定了他们的创作方向,市场目标针对外国游客及中国青年白领,雅俗共赏,中外咸宜;立足北京驻演,走向国际巡演。

  5月试演后,主创人员再次进行了周密的市场调查。100位包括国外观众、国外演出商、文艺界专家、旅行社导游、国内知识白领和老戏迷,对《新白蛇传》予以了一致肯定,总体给出了平均79.2分的良好评价。该剧的制作方向与创作理念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几位国外演出商一致认为这是一台可以在国际上立足,能够为外国观众接受的现代京剧。美国、德国的演出商已提出国外巡演的意向。RJ078

  (记者 贾 薇 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晓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