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音乐剧京剧演绎“新白蛇传” 新媒体视觉震撼


  气势磅礴的水漫金山视觉特效,长袖飞舞的古典舞壮丽场面,伴随脍炙人口的京剧唱腔以及海潮涌动般的交响乐伴奏……8月13日、14日,以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为故事基础的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之一,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随后将赴意大利凤凰歌剧院演出,并计划长年在北京驻演。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大的主创阵容将主席台坐得满满当当。《新白蛇传》的剧本由金牌编剧邹静之创作,总导演由著名舞台剧制作人曹晓宁担任,中国著名京剧导演高牧坤、京剧唱腔设计权威朱绍玉、著名作曲家郑冰、台湾金马奖得主服装设计莫均杰、艺术总监高历霆、舞蹈编导李庆炯、著名电视导演戴玮等,都为该剧奉献了不少心血。

中国著名京剧演员王艳及北京京剧院著名青年演员张建峰、张淑景、韩巨明领衔主演。杂技、舞蹈部分由河北杂技团和大都阳光艺术团出演,交响乐演奏由北京国联交响乐团担纲。

  首次担任京剧编剧的邹静之表示:“‘白蛇传’的故事有爱情、有阴谋、有生死不渝;有天上、有地下、有海里;各种因素都特别自然地和戏剧性结合在一起,所以非常动人,也吸引着人们把它改编成各种版本。我以前没写过京剧,觉得这是一次极为有难度的考验,但正是这个故事多种元素的戏剧性吸引着我进行创作。”

  据介绍,视觉交响京剧《新白蛇传》首次采用音乐剧结构与节奏,在传统京剧“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基础上,通过融入多媒体影像、中国古典舞、民间舞、杂技、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元素,形成极具艺术感染力的音乐剧京剧的新型戏剧样式。在保留传统京剧故事、部分唱腔和曲牌的同时,对舞台呈现和音乐部分做出了大胆尝试,并采用了现场交响乐队的伴奏。剧中中国古典舞、杂技等元素的巧妙融入,与剧情发展紧密相连。尤其杂技大大强化了该剧的神话效果,如以网吊表现白蛇修炼成人的艰难,用蹬伞、空竹表现游湖与端午节的热闹场面。而三段古典长袖舞则准确生动地表达了白娘子在追求人间爱情时思念企盼、痛苦无奈与生死相守的不同内心感情状态。

  特别引入注目的是,该剧采用的多媒体影像技术大大延伸了舞台视觉空间,浓墨重彩地突出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给人以强烈的感官刺激和心灵震撼。一面长16米、高9米的LED大屏幕上,以三维新技术呈现西湖的景致变化及星空的深邃无限;当白蛇下凡飞向人间时,大屏幕上以白蛇的视角展现俯瞰下的天地万物;而白娘子和许仙游湖时,大屏幕中的湖水将活动起来,令场景更加真实浪漫;水漫金山时大屏幕上的神奇水效,更让人叹为观止。

  据悉,目前该剧正在加紧“改造升级”,将作为政府引导企业商业化运作的文化产品,也将成为奥运期间弘扬人文奥运精神的一道重要文化艺术景观、一张北京市的文化名片。

  (记者王润 王成 摄)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基努-里维斯恋上京剧大师周信芳孙女(图)

近日,关于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偕新欢在法国海滩浪漫嬉戏的新闻在娱乐圈传得沸沸扬扬,和寻常娱乐界八卦不同的是,此次事件的"绯闻女主角"——周佳纳(ChinaChow)的风头似乎盖过了原应是焦点的巨星基努·里维斯...

08-07-14 10:1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