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震撼七日”登陆荧屏 陈宝国今晚首先亮相

  抗震题材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将于今晚9点登陆央视一套。有别于美国9·11事件过后四年才产生第一部影视作品《华氏9·11》,中国电视人在四川大地震后两个月,就推出了纪实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该剧数位主创人员,回忆当时的拍摄点滴。

  抢拍·前期筹备

  五天辗转七重灾区 迅速确定拍摄基地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8天,海润影视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发起拍摄《震撼世界的七日》。制片主任蒋晓梅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专访时回忆,当时大家只有这么个点子,手头既没剧本也没演员,只决定要纪实拍摄。

  决定拍摄的次日,蒋晓梅便和另外两位剧组成员下了灾区,身临其境让他们发现,拍摄必需的泥石流、废墟、滑坡等元素正在大量减少。情急之下,蒋晓梅一行将睡觉时间缩短至两三个小时,开始乘车辗转于映秀、绵竹、北川等多个重灾区。

  “去后第5天,我们终于把大本营确定在了汉旺。”蒋晓梅说,经过多地对比发现,汉旺较映秀交通更为通畅,较空城北川灾民人数更多,而且头顶有堰塞湖、身后有山体滑坡,一切元素统统具备。

  四组分工并行拍摄 九台机器提高效率

  与此同时,位于北京的剧组也在筹划缩短拍摄时间的最佳方案。总导演赵浚凯回忆,选景小分队前往灾区的第二天,他们就确定了要将导演组一分为四的计划。

  “余丁专拍废墟戏,崔俊德负责警察蒋敏的故事,刘国彤进山拍部队戏,李继贤负责拍摄北川抢救孩子的部分。”赵浚凯说,27日当拍摄地点确定后,各组成员就自行进入灾区开始散点拍摄。

  “海润影视和中国电视剧中心所有空闲的摄像机都集中起来。以往一部戏只用一到两台机器,而这次一共配备了九台机器。”赵浚凯说,如此一来每组都能拥有两至三台机器,拍摄效率大大提高。

  抢拍·拍摄过程

  废墟在消失 央求战士晚点再炸

  “不要奢望着能回去补镜头。”总导演赵浚凯说,前一天拍摄的场景,往往第二天去就面目全非。当拍摄组进入灾区之后,废墟正在大面积的爆破和拆除,到晚了选好的场景就没了。

  剧中有一场于娜扮演的记者要进危楼营救孩子的戏,剧组选中了一栋站在楼外都可以看见一至六层房间里的沙发和悬挂衣物的住宅楼。而这也是战士们当天就必须爆破的对象。

  “我们跟战士们反复协调,央求他们等待几个小时。因为艺术作品要求一定的视觉效果,场景不是随意可选的。”制片人赵智江说,每次拍摄废墟戏时,都要提前摸清爆破路线。

  人员在疏散 二十分钟拍七场戏

  分组导演刘国彤回忆,一天晚上剧组进山拍戏,突然暴雨袭来撼动山体。原本作为拍摄场景一部分的灾民,突然开始紧急疏散。

  “有人建议别再拍了,有人却坚持在真实的场景中继续拍摄。”刘国彤说,制片主任再三权衡下要求剧组,必须在20分钟内结束将要拍的七场戏。面对四散涌动的人群,刘国彤当即决定让部队80人排成三列。就在队伍上下往返两次行走的时间里,摄影师、灯光师举着器材跑着拍,终于在规定时间里完成拍摄。“以往20分钟我可能也就布个光,后来想想都觉得那天是个奇迹。”刘国彤说。

  危险在逼近 试好戏跳下水就拍

  刘国彤在拍摄过程中,有一天汉旺及周边地区上方堰塞湖危悬,拉响一级溃坝警报。战士们上坝顶炸了一次没炸开,湖坝更加松动。“前几天去拍的时候,流水还只过膝盖,等到那之后去拍的时候,水已齐了腰。”刘国彤说,就在这种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他们依旧决定拍完再走,令他感动的是,主演杜志国要求一定要下水拍摄。

  “为了减少在水中拍摄的时间,我们尽量在岸上比画好了再下去。”刘国彤说,试好戏后,再由战士们拉着绳子进入水中,演员们下水拍摄一气呵成。在峡谷中拍摄时同样分秒必争。刘国彤说,他们曾多次在头顶悬着巨石的山谷里拍摄,主演之一的陈宝国就眼睁睁看着一块巨石砸在自己眼前。

  抢拍·幕后部署

  每晚画好路线图 拍戏时间精打细算

  每天早晨6点起床出发,每晚10点才能结束拍摄。制片人赵智江回忆,即便如此各拍摄小组回到剧组也不能立即休息,而是要必须首先确定好第二天前往场景的行车路线图。

  “第二天要去哪些场景拍摄,从最远的开始排列,争取天色越晚离大本营更近,也节省了路途中无谓浪费的时间。”赵智江说,此外哪个地点更危险,哪处废墟最早拆除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必须要算好时间。”刘国彤说,必须缜密地考虑问题,否则就是在延误拍摄时机。

  明星演员不大牌 自愿为剧加班加点

  蒋雯丽、濮存昕、刘烨、孙俪、姜昆、陈宝国、梁天等50多位演艺明星云集此剧,但却没有一人在这个剧组里耍大牌。

  “相反都是准点到达,延误时间这种事没出现过。”蒋晓梅说,由于每位演员到达灾区后才能拿到剧本,他们常常在拍戏间隙和晚上回剧组后挑灯夜读。

  今晚看点 陈宝国杜志国亮相

  《震撼世界的七日》以四川大地震发生后7天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一个个灾区发生的感人故事。今晚播出的第一集,描写地震前几分钟人们平静的生活和地震突然降临时的震撼场景。扮演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大校的杜志国和少将军官陈宝国将率先亮相,展开救援故事。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晓梅 | 赵浚凯 | 刘国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