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迟开的玫瑰》《杨门女将》进京参加奥运汇演

  在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即将开幕之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带着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青春版秦腔历史剧《杨门女将》两部大戏来到了首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7月18日至23日,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曾荣列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创演于1998年,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演出。该剧讲述百姓故事,抒发民众情怀,在当代普通人的平凡生活里发掘深刻的时代内涵和人文哲理,具有直抵灵魂的冲击力量。其剧本构思奇巧,演出阵容强大,舞台制作精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历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进步奖”金奖、第十一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大奖。曾于1999年9月和2006年7月两次奉调进京,参加“庆祝建国50周年优秀剧(节)目献礼演出”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现代戏展演”,誉满京华。10年来,演出已逾500场,足迹遍布陕西境内及北京、沈阳贵阳上海杭州绍兴宁波南京常州等地,并被陕西、甘肃、山西、宁夏、江苏等省(市)十余家剧团、多个剧种移植演出逾千场,已成为陕西省当之无愧的优秀品牌和文化名片。

  此次演出的另一部剧目——根据同名京剧改编的青春版历史剧《杨门女将》,以秦腔为音乐载体,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新组建的小梅花秦腔团演出。其演员为刚刚从该院演员训练班毕业的青年新秀,平均年龄19岁。为适应秦腔艺术的特征,贴近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彰显年轻演员群体的亮丽特色,著名编剧陈彦在原作基础上做了重新梳理,使故事更加凝练、集中,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主题更加鲜明,群体力量的作用更加突出。在音乐和导演手法上也做了新的探索,融入了多种现代元素,丰富了戏曲舞台的视听感染力。《杨门女将》乍一亮相舞台,便以富有时代韵律的艺术呈现和充满青春活力的整齐阵容,引发了社会的强烈震撼,得到各界观众的高度关注,在古城西安连演60余场,且场场爆满,剧场内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在民族戏曲艺术亟待振兴的今天,一支舞台新军高调登场对于社会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单纯欣赏戏剧的范畴,观众在对演出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发现的惊喜和对古老的秦腔事业后继有人的欣慰。

  1938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在毛泽东亲自倡导下创立于延安,至今已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具有光荣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这个西北最大的文艺团体,艺术积淀深厚,戏曲人才辈出,创作演出了数量众多的优秀剧目,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此次《迟开的玫瑰》和《杨门女将》两部大戏同时进京,献演北京奥运文化活动,充分了显示了该院辉煌的艺术成就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门女将 | 迟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