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新闻速递

郑小瑛指挥海外军团 唱响《黄河船夫曲》

  上有厦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下有绍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今年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当然少不了中国色彩和元素。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在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第二阶段开幕式文艺晚会上,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受邀执棒指挥了选自《黄河大合唱》的大型交响合唱《黄河船夫曲》,担任演奏的是匈牙利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而合唱部分则由200多名匈牙利优秀合唱演员组成。雄壮激越的《黄河船夫曲》在格拉茨大会堂缭绕,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及其夫人、参赛中国合唱团,及其他华人华侨,全都为在这异国他乡听到中国名曲而兴奋激动。



  7月13日抵达格拉茨的郑小瑛教授,14日和15日与乐队及合唱队进行了两次合练。在此之前,匈牙利著名指挥家葛博·哈罗洪代替郑教授进行了初排。但郑教授在第一次排练时发现他们采用的是解放初期上海的一个版本,节奏偏慢,而且只有短短的两分钟,于是郑教授提议在原来基础上重复一遍,时间延长了一倍。“《黄河船夫曲》是唤起中国人民英勇抗争的一部音乐作品中的一个部分,能在这样的世界性活动中进行演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郑教授在演出后说,“我在排练时告诉他们,黄河是一条奔腾咆哮的河流,人们过去只能乘着羊皮阀过渡,是非常需要勇气的,所以演唱时要有激情……但毕竟他们不是中国人,不能完全理解作品的含义,所以我感觉指挥的时候带不动他们,有点吃力,不过,第二次比第一次好多了。能唱到这种程度已经算不错了。”

  让郑小瑛教授感到有趣的一点是,葛博·哈罗洪在排练时居然把汉语歌词都用英语进行注释,中文几乎完全听不出来,而那句较快的歌词竟变成了连续的“Who are you”,虽然遭到篡改,让人哑然失笑,不过倒是还有那么一点味道。而领唱的演员经过郑教授的纠正,在演出时已能较好地发音。

  整场开幕式晚会由交响乐和大合唱贯穿,中间由葛博·哈罗洪指挥的两首名曲居然同时放映大屏幕电影片段,《猫和老鼠》与卓别林为顾客刮胡剃须的画面与葛博·哈罗洪的现场指挥节奏一致,两者相映成趣。葛博·哈罗洪的指挥棒刚落下,坐在第一排的郑小瑛教授就按奈不住地走上台去,把一束鲜花献给了葛博·哈罗洪先生,显然,葛博·哈罗洪先生轻松有趣的指挥风格深深地打动了郑小瑛教授。

  最初曾经是合唱团指挥的郑小瑛教授已经是第二次与世界合唱比赛结缘了,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她被聘为艺术总监,如今,她也是“世界合唱比赛荣誉委员会”成员。在本届世界合唱比赛中,除在第二阶段开幕式上指挥《黄河船夫曲》外,她还将在7月19日晚的闭幕式文艺晚会上指挥世界各国的合唱团齐声高唱世界合唱比赛的会歌《合唱奥林匹克会歌》。 (张国锋 文/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博 | 郑小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