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熊猫”争论未休 《白蛇传》流落梦工厂?(图)

  7月9日,全球热映的电影《功夫熊猫》在法国开映,影片中活泼的熊猫和中国功夫受到观众追捧,图为巴黎一家电影院的《功夫熊猫》大幅广告。

  如果最近您还在为《功夫熊猫》争论、自嘲、反省,请看看另一个消息:有报载,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将被《功夫熊猫》的制作方美国梦工厂“拿走”,成为继《花木兰》之后,另一部经典中国传统故事版的“美国动画片”。想象一下,或许三年或者五年之后,我们将会像现在一样,站在电影院门外,开始对新影片《白蛇传》“评头论足”。


  中国故事踏上“外走”之路

  说到《白蛇传》,赵雅芝温婉的“白娘子”,张曼玉妖娆的“小青”,台湾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香港电影《青蛇》离我们很近,影响也最深远。除此之外,内地多种戏曲流派都曾将这个凄美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演绎过,然而在动漫领域,我们则不得不汗颜。

  事实上,美国梦工厂并非第一个发现《白蛇传》的深刻“内涵”的主儿,如今被称为日本动漫业界的泰斗宫崎骏,就是受《白蛇传》影响才逐渐走红。据悉四十多年前,宫崎骏在日本一次绘画比赛中落榜了,他非常苦恼。就在这时候,他看到了日本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彩色电影动画片《白蛇传》,深受触动,从此走上漫画家道路。可见该影片在日本的影响程度。

  最近,国内有消息称央视动画组有意做《水漫金山》的动画系列片,而且要在全球征集动画人物造型,但面对梦工厂强大的实力和辉煌的战绩——《功夫熊猫》在中国一周横扫一亿多人民币票房——拱手相让《白蛇传》似乎已成定局。

  从《花木兰》开始,除《白蛇传》之外,还有消息如迪士尼要改编《红楼梦》拍一部《宝玉》,斯皮尔伯格要拍《西游记》,中国故事踏上“外走”之路。虽然都说国内动漫与国外有差距,但如果像《白蛇传》这样,流传时间长、故事曲折、深入人心的作品,一部一部的“外走”,中国的动漫究竟从何处下手方能崛起?

  动画《白蛇传》国内能接招吗?

  如果由国内挑起大梁拍《白蛇传》呢?敢接吗?能接吗?不会搞砸吗?记者采访了两种不同的制作机构,一方是市场中的动画公司,一方是校园中的动画专业,看看他们会如何接招?

  代表一: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被动画爱好者称为国内“最牛的”三维图像制作公司,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并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大型舞台剧《福娃》提供三维卡通动画支持。)

  代表二:西北大学艺术系动画专业(刚刚举办了2008届动画专业毕业生毕业作品展)

  记者:大家一直都说,中国动漫缺钱、缺人才,如果给你们公司足够的钱和人才,你们敢接《白蛇传》吗?接了能保证卖座吗?

  水晶石技术总监刘飞: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接这个没有问题,因为硬件设施上我们与美国并没什么差距。但能不能卖座?一部动画电影卖座与否关系到三个方面,一、制作好,二、故事好,三、市场推广好。而剧本、策划、制作角度,多种不可预测的因素我们无法预计,所以卖不卖座很难确定。

  西大动画专业主任任斌:大制作、大的尝试我们也非常愿意,但现在由国内来制作,问题确实很多,我们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白蛇传》的剧本大家都看过,原来的故事是不符合现代人的欣赏水平的,改动本身就有难度。至于技术,我觉得现在依然很难达到要求,比如全西安据我了解,目前“运动捕捉”技术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其他。

  记者:听说拍摄《狮子王》时,狮子的毛随风吹动,每一根都经过精密的计算。有传闻说,美国梦工厂这类的公司都拥有“秘密核心技术”,这种技术主要指什么,确实无法超越?

  刘飞:每个动画片都要计算,只不过用得好用得坏而已。所谓的核心技术,其实就是每个公司都有的制作手法和技巧,看似神秘,事实上就是经常做,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变成独有的一种东西。就好比做馒头,它再怎么变,配料都是一样的,只是比例稍有不同,但宣传的人多了,就是觉得这家的好吃。关于动画制作和市场推广,他们的花钱比例是1比1的,只是国内做不到而已。而且目前大家不了解国内的制作公司,在技术上至少比同类的国内学科要快五年的水平。

  任斌:核心技术我认为还是存在的,好比在某个场景中,他们需要一个镜头,有专门的编程人员去为这个场景编写程序以及运行,很多运用对于我们现在来说有难度。

  记者:作为业内人士,能谈谈你们对中国故事“外走”的感受吗?切肤之痛还是心服口服?

  刘飞:我不认同很多人说的这是美国的文化渗透,相反,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化在渗透别人,我们大家只看到1亿多人民币的中国票房,却没有看到2亿多美元的美国本土票房,美国梦工厂看重中国故事,总体而言是因为我们有不同,如果我们之间相同,它学我们又有什么意思,有什么看头?

  任斌:既然一步一步被人“吃”,以后就只有一步一步把被别人吃过的市场再吃回来。我们的动漫弱小,就需要学习。

  看好中国题材不是文化侵略

  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现在又传出梦工厂要“动”《白蛇传》,这背后蕴涵着怎样的文化观念变迁。记者采访了青年评论家韩浩月,请他予以解读。问题一:从《花木兰》开始,到《功夫熊猫》、材越来越吸引美目光,是迷恋中国文化,还是炫耀美国文化渗透实力?这背后蕴涵了怎样的文化观念?韩浩月:美国不仅仅是看好中国题材,它看好世认为有文化侵传说、神话都是全人类共同的题材,何况我们也借鉴别人的科技。我工厂较为纯粹的商业目的,它要的也是商业效益。如果说有渗透,那也是过去才有的,现在视野开阔,不存在这个问题。而且美国想要利用中国的影响,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寻接受,不只是中国观众。

  问题二:《功夫熊猫》成功后,很多中国人为什么不服气?

  韩浩月:不服气的大概多是从业者,只要是好看的,观众就会去看。中国电影长期的束缚压制了创作能力,即使给从业者一个开放的空间,也不一定能做出来,这是东西方对于电影本质理解的不同造成的。最近有国产动画片《风云决》,找来谢霆锋配音,很多人只看了个片花就说,请了谢霆锋也白搭。我们很多人看了《功夫熊猫》心里酸溜溜,认为他们没有我们对中国文化理解得深,却拍得比我们好看。我们没有他们善于对比,片面地追求深度,娱乐程度就不够,相反也是一样,很难协调,这是我们的问题。

  再有一个,中国经典在过去就形成了,后面的人再努力似乎都白搭,说明我们怀旧心理较重,就算自己拍《白蛇传》,估计也会骂声一片,跟重拍红楼梦一样的结果。因为我们虽然知道故事核心,却不懂得打动人的细节,电影有它特殊的表达技巧,我们的动漫就好像我们的大片一样,即使有钱,缺乏创意性的想法,依然不能对现代电影足够理解。

  问题三:十年前的《花木兰》出来时,有很多质疑,认为太过“好莱坞”,但如今的《功夫熊猫》却将中国文化解读得较深,很贴近观众,说明了什么?

  韩浩月:美国梦工厂确实下工夫研究中国文化、儒家思想。《功夫熊猫》的导演可以用三十年来研究中国文化,再花五年时间制作,确实对中国很熟悉,抓住了中国元素的核心。但有一点,我要说的是他们这样做最大的驱动力,是出于利益考虑,不见得是对中国文化多热爱,他们只是针对一个点发力,其他的也许并不清楚。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木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