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下鲁城》来津首演 传统戏曲添现代气息(图)

新编历史剧《下鲁城》演出场面
新编历史剧《下鲁城》演出场面

著名老生演员杜镇杰扮演刘邦
著名老生演员杜镇杰扮演刘邦

著名张派青衣<span
王蓉蓉扮演吕雉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080716/Img258179213.jpg" align=middle>
著名张派青衣王蓉蓉扮演吕雉

著名花脸演员安平扮演项伯
著名花脸演员安平扮演项伯

著名老旦演员赵葆秀扮演老妪
著名老旦演员赵葆秀扮演老妪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昨晚在中华剧院进行了来津的首场演出。铺排紧凑的剧情、鲜明的人物个性、新颖别致的唱腔和演员的精彩表演令观众着实过瘾。而该剧通过“兵不血刃下鲁城”这段真实历史故事所传达出的“和平仁爱、诚信和谐,以诚化人、以德安邦”这些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优秀传统和价值追求,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受到天津戏迷的认可和赞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北京市委宣传部及京津两市文化部门负责同志,我市艺术院团演职员及各界群众观看了演出。

  京津两地交流演出由来已久,近年来更是精彩不断,丰富了两地文化舞台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了两地文化艺术的不断发展。此次北京艺术家带来的《下鲁城》,又为津城戏曲舞台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

  京剧《下鲁城》的故事取自《史记》,讲述了项羽自刎乌江后,汉军席卷江东,楚地望风请降,惟有项羽生前的封邑鲁城坚守拒降。刘邦与张良扮成商贩亲探鲁城,被城中民众舍生取义、诚实不欺的精神深深打动。于是,“兵不血刃下鲁城”,一场战争最终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全剧情节环环相扣、戏剧冲突交错起伏、人物刻画性格鲜明、唱念词语文采斐然,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亦庄亦谐的机趣。特别是探鲁城一场戏中,更是打破刻板正宗的正生、正净概念,鲜活灵动不拘一格,往来冲突妙趣横生,使这出历史正剧更具传奇色彩和欣赏快感。

  剧中名角荟萃行当齐全,杜镇杰、王蓉蓉、赵葆秀、安平、张建峰等京剧名家分饰不同角色,且各有亮点。杜镇杰饰演的刘邦,既有大权在握一统天下之际的豪情万丈踌躇满志,又流露出草根英雄摸爬滚打几度生死艰辛备尝之后的小人得志自我膨胀,十分富有张力,充分体现出草根皇帝“庄”与“谐”的个性。王蓉蓉饰演的吕后明理仁慈,唱腔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融入京韵、北京琴书等声腔艺术的新调式,在劝说相国一场戏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老演员赵葆秀此次在剧中饰演鲁城老妪这样一个小角色,但演来依然是全情投入,彰显大演员气派。

  值得称道的是,该剧的舞美既保持了传统戏曲的华美、大气,又增添了许多现代气息,对全剧的剧情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曲调既有创新又不离京剧本体,听来既新鲜悦耳,又似曾相识。特别是在戏的高潮处,刘邦、项伯、吕后,“生、旦、净”交织在一起的成套唱段,唱词的感世伤生兴亡叹喟,唱腔的剖肝沥胆荡魄撩魂,对口“啃着唱”的酣畅淋漓,剧场内掌声连连。该剧今晚还将在中华剧院再演一场。本报记者 庞 剑摄

  (记者何树青 实习生张珣 李菁 汪惠)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城 | 王蓉蓉 | 刘邦 | 赵葆秀 | 杜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