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南方网:叫好《赤壁》 小马萌萌典出《礼记》

  《赤壁》上映短短4天,内地票房就过亿,但其实观众对其中一些片段一直存在疑惑和争议。对此《赤壁》编剧之一的陈汗表示,其实剧情并未离谱到让人接受不了。而说到让观众发笑的诸葛亮接生小马“萌萌”的一幕,陈汗也搞不懂取名的来由,后来还是网友为此解画,称是周瑜为了强调荆楚之马不会屈服于曹操,才起的“萌萌”这个名字。

  网友古文解惑

  诸葛亮为小马接生这一段被观众评为最“雷”片段,许多观众搞不懂,小马为什么因为“出生在荆楚(湖北)”,就要叫“萌萌”呢?迷惑的不仅是观众,作为《赤壁》编剧之一的陈汗,也同样不明白,“《赤壁》共有4个编剧,包括吴宇森、盛和煜、郭筝和我。
我是最后一个进组的,跟了3个月,到9月才离组。小马的名字在第一稿中叫落月,不过导演觉得太有武侠感觉,最后改成了"萌萌"。说真的,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叫"萌萌",会不会这个名字在湖北比较大众化?”

  不过,已经有热心网友解答出其中奥妙。网友说,《礼记·月令》曰:“是月也,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意思是,这月生命之气鼎盛,草木里曲的直的都冒出地面,勃勃生长。郑玄注:“句,屈生者;芒而直曰萌。”萌者,带刺的直条灌木。荆,又名楚,带刺的灌木。所以,萌,也就是“荆楚”。周瑜的意思是,荆楚的马是“直”的,不会“句”于曹操(委屈于曹操之意)。

  “剧情并不离谱”

  现在,网上说陈汗的编剧是《赤壁》最大的软肋,他说愿意背这个黑锅,但他认为历史是模糊不清的,“关于赤壁大战在《魏武帝纪》里才20多个字,说曹操是跟刘备打,但在《吴志·周瑜传》就说是曹操打周瑜。所以,历史是搞不清楚的,就连《三国演义》都是虚构的,只要没有很大的失误,至少电影没有离谱到让人接受不了。我想强调的是,观众应该把《赤壁》当《加勒比海盗》看,开心就好,千万别把它当《教父》,那太严谨了。”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周瑜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