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再现梅兰芳大剧院

  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是为了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国家京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联合创作演出的经典剧目,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参演剧目之一。此次演出将于8月21日至2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

  参加《文成公主》演出的演员,分别来自于藏、京两个优秀剧团,主要演员也都是两个剧团的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文成公主的扮演者是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优秀梅派青衣演员邓敏,松赞干布由西藏藏剧团优秀演员班丹旺久担任,禄东赞则由藏剧团优秀演员中普琼扮演。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黄炳强、魏积军、毕杨及优秀青年演员徐梦珂,将在剧中分别出演李世民、李道宗、乳娘、承乾等角色。另外,该剧中具有浓郁特色的民族舞蹈将为观众带来一派欢愉景象。

  公元七世纪中叶,吐蕃赞普(国王)松赞干布为实现睦邻友好并引进先进文化,促进吐蕃的发展,决定与大唐联姻。吐蕃请婚大伦禄东赞靠超凡的智慧在大唐进行的各国使臣比才斗志中连连获胜。皇后不愿让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而又出难题,禄东赞从阿琴娘处巧探秘密,终于从三百美女中认选出了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携释迦牟尼佛像,大量经卷,能工巧匠等离开长安,唐太宗隆重送行。文成公主、禄东赞一行翻雪山、过草地、渡激流,历经艰难险阻,他们不仅同沿途藏族群众一道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而且向藏族群众传授了耕作、纺织、医药等技艺,播撒了一路先进文化的种子。文成公主受到了藏族群众的爱戴,也同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为迎接文成公主到达逻些(今拉萨),庆贺唐蕃联姻,松赞士布在逻些城举行了盛大的迎亲仪式,人们载歌载舞,共庆唐蕃联姻,亲如一家,共同走向昌盛。

  该剧多次在北京上演,并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演出活动首演中,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西藏同胞及各届人士的欢迎。李瑞环同志还亲自为该剧题写了剧名。贾庆林、李长春、陈至立等中央领导同志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该剧无论是在艺术创作班底,还是在服装造型、舞美设计都分别由经验丰富的藏汉艺术专家担任,都尽量发挥了藏汉的华美艺术特征。在音乐创作方面尤其重要,藏戏与京剧唱腔的有机融合唯美地展现了京剧、藏戏音乐元素声腔和韵律的特点,既保留了藏剧音乐的原汁原味,又体现了京剧中古朴的元素。京剧遵循传统艺术形式的同时,藏戏表演方式,也更鲜明、真实地凸显出了其民族所特有的正直、爽朗、智慧,以及待人的真诚热情和对信念的执著追求。

  《文成公主》再现了汉藏人民的深情厚意以及和谐美好的民族关系,完美展现了京剧、藏戏的艺术魅力。通过这段故事的演绎,不仅欣赏到了藏汉不同艺术形式,对欣赏者来说又产生了一种奇妙并极具新鲜感的审美引力和观赏效果上饱尝了美学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松赞干布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