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纪录片出炉 梁朝伟金城武斗琴戏没用替身(组图)

  由成都传媒集团参与投资的华语大片《赤壁》(上)首周在全亚洲劲收2500万美元,内地票房也毫无悬念地突破亿元大关。根据中影集团公布的消息,《赤壁》在内地的首周票房达到了1.08亿人民币,成为突破亿元速度最快的电影。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赤壁》电影纪录片《路有多远》的导演甘露,她告诉记者,接连看了两遍《赤壁》,“第一次是和组里的人一起看内部场,大家都有一种感觉:比想像中好。”

  在《赤壁》中,包括八卦阵在内的武戏,以及斗琴煮茶等文戏,都让人印象深刻。昨日,甘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原了这几场重头戏的幕后故事。

金城武版诸葛亮
金城武版诸葛亮

梁朝伟版周瑜
梁朝伟版周瑜


  文戏

  斗琴时 摄影棚里其实很脏

  谈到《赤壁》中自己最喜欢的电影片段,甘露说是“斗琴”:“因为整部电影文戏比较少,拍摄这场戏的时候我感觉特别好。这个版本的诸葛亮挑战了大家的想像,我原来也怀疑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是否能被人接受。但我现在发现,其实金城武和梁朝伟的搭配,年龄感很好,很吻合,因为当年诸葛亮刚出山,27岁,周瑜当年34岁。瑜亮的关系表达得也很清楚。”

  林志玲煮茶 音乐伺候

  据甘露透露,斗琴那场戏本来准备在北影厂拍,后来北影的摄影棚让给了《梅兰芳》,这段戏改在了涿州,临时搭的棚,“因为空间很封闭,为了营造气氛,拍摄的时候室内放了烟幕,加上摄影棚其实很脏,污染很大,刚装修的漆和材料味道很刺激,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只有三位演员不可能戴口罩,他们就那么忍着。


  甘露对林志玲的印象很深刻:“我印象中这场戏拍了大概两天,因为也是对白很少,所以拍摄现场很安静。林志玲在拍小乔煮茶的镜头时,突然大家耳边响起了音乐,我们都吓了一跳。结果是林志玲她自己带来的音乐,在现场放,是为了让自己更容易找感觉。后来我发现她经常一个人戴着耳机在旁边听音乐。”

  在电影上映之前,林志玲和梁朝伟就成为热点。甘露说:“拍摄他们亲密戏的时候,导演说为了给他们俩一个空间,所以清场了。林志玲是第一次拍戏,也是第一次拍床戏,导演希望她能更放松一些。”

  “周瑜”的月饼 大家吃了都说好

  而金城武和梁朝伟则让所有人吃惊,甘露说:“拍斗琴的时候没用替身,大家都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能学那么快!”他们的老师是两个很年轻的弹古琴的男孩,当时是甘露在北影的摄影棚里拍了一段这两个男孩排练的斗琴片段,做成DVD,交给金城武和梁朝伟。到了实拍的时候,两个小老师也就现场教了那么几次,两人就坐在那里开始拍。甘露说:“导演几乎都是取的中景,他们没有用替身,最后大家看到的镜头也极少切换,那个架势,确实还是挺像抚琴的。这场戏几乎没有因为演员的问题NG的,因为导演需要从很多不同的角度来拍摄多次,所以来来回回拍了2天时间。”甘露记得拍斗琴的某一天是中秋节,梁朝伟特地悄悄让人从香港带了月饼,切好以后分给全剧组,大家都说很好吃。

  和银幕上惺惺相惜的两位英雄相映衬的是,梁朝伟和金城武私底下关系也很好,他们合作过《伤城》,那以后就变得默契。在拍摄《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电影纪录片时,就分别和两位演员成为朋友的甘露评价:“其实两个人的性格虽然不是很像,但还是有共通的地方,比如两个人坐在那里不是很多话,他们两人是很舒服的那种关系,彼此很欣赏对方。至于开玩笑,倒是比较少,因为他们是很好的演员,有时候镜头虽然不在身上,别的人忙着摆机器啊什么的,他们就那么坐着。”不过,金城武提前离组的时候,专门跑到梁朝伟面前,对他大声说:“周瑜再见!”

  舌战群儒 金城武还是紧张

  甘露透露,“大家看到的金城武舌战群儒那场戏,是他进组的第一天拍摄的。那一场台词特别多,金城武跟我说他自己也很紧张。后来的一些戏,你能看出来他在逐渐进入,在放松。”

  武戏

  八卦阵从夏天拍到冬天

  八卦阵是《赤壁》(上)武戏方面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场,也是场面最大的一场。甘露说:“那一场八卦阵,大家在影院里看到的几十分钟,我们从夏天一直拍到冬天,我实在记不清拍了多少天,从没算过。”八卦阵是在河北一个大家都叫它靶场的地方拍的,那个地方很开阔,不易穿帮,《投名状》的大场面也在那里拍。甘露回忆说:“夏天拍了一部分,后来导演做了前后的调整,冬天又拍了一部分。剧组在靶场吃尽苦头,夏天一般是40多度,冬天则在下雪。杀青的镜头也是在这里,我记得是圣诞节的前一天,如果不算补拍,那是全剧组最后一个镜头。”

  八卦阵看起来就像是现代的团体操,不仅人多马多,还需要变换阵法。甘露说:“场面太大了,我不知道具体的人数有多少,但我可以告诉你,《赤壁》的群众演员总人数是15到20万人!有的时候你看到即使是2个人在打,后面的背景也是千军万马。”大场面的武戏需要很多副导演,还有专职的大场面导演,沟通肯定就是用大喇叭喊,甘露说:“当时气温很高,士兵们很热,还要穿盔甲,又不能有一点穿帮,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很艰难。”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玲 | 金城武 | 梁朝伟 | 诸葛亮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