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赤壁》编剧解释为何周瑜家小马叫萌萌

  周瑜家的小马为什么叫“萌萌”?诸葛亮的口头禅为什么总是“需要冷静一下”?曹操打东吴的目的怎么成了“为了一个女人(小乔)”……《赤壁(上)》上映5天,全亚洲票房轻取2500万美元,一跃成为首映周在亚洲最赚钱的华语电影。
但从观众到专家,对影片的桥段设计疑问不少,并争论不休。

  为此,记者昨天特别连线身在北京的《赤壁》编剧陈汗。有意思的是,陈汗居然也觉得《赤壁(上)》有些对白的确“写过了”,但他非常支持吴宇森对赤壁群英年轻化、幽默化的合理想象。而对于争论,他没有明确评价,只抛出了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关键词萌萌

  “这是吴宇森开的一个玩笑。”

  必须强调陈汗的身份——18年前,他就因给张彻从影40周年拍片的机缘认识了吴宇森。2005年,吴宇森回国拍《赤壁》,因为创作思路的出入,吴宇森无奈换掉王惠玲、邹静之和芦苇等编剧。此时,吴宇森听说陈汗在北京,两人又走到了一起。

  吴宇森曾说,陈汗是最懂自己的编剧,所以,他选了陈汗做正式拍摄剧本的定稿人(其余编剧有:台湾小说家郭筝、《走向共和》的编剧盛和煜以及导演本人等)。但令人意外的是,“萌萌”却不是陈汗的创意。

  “我离开剧组的时候,那匹小马还叫"囡囡"呢!”

  原来,《赤壁》在去年4月正式开拍后波折不断,杀青时间由原来的9月15日拖到了12月底。这让另有工作在身的陈汗不得不在开拍四个月后就离开了剧组。

  在陈汗的构思里,给小马取名“囡囡”是考虑到东吴地处江南,需要选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名字;再者是考虑到“囡囡”有可爱的意思。可是,等陈汗再回剧组,却发现“囡囡”变成“萌萌”了。

  “我也奇怪干吗取这个名字,就跑去问导演。他说这是另一个编剧改的名字,以此体现荆楚之地的特色。我当时是反对的。因为我找了很多书也没发现"萌萌"有什么"荆楚特色"。”为此,陈汗特地给小马取了三个名字,希望把“萌萌”PK掉,但吴宇森还是坚持到底,“他就是觉得这个名字很"突然",很有意思。”

  如今,陈汗也认可了“萌萌”这个名字。“有部叫《大国民》的影片,电影开头,导演放了一个透明水晶的特写。后来很多人很好奇,问导演为什么放那个水晶?结果,导演说他想放就放了。"萌萌"也是如此。很大程度上,这是吴宇森开的一个玩笑。首先,他不想要一部沉重的电影。其次,周瑜心里在想什么,我们永远都不知道。那么,他给马取"萌萌"的名字,需要理由吗?”

  陈汗认为由“萌萌”所引发的议论“可能有点过头了”:“既然大家可以接受《大话西游》,为什么不接受一个突如其来的"萌萌"?无厘头又不是周星驰的专属品。”

  关键词搞笑诸葛亮

  “诸葛亮能"躬耕于南阳",为什么就不能给马接生?”

  《赤壁》在人物塑造上最突破传统的就是诸葛亮。电影里,诸葛亮不仅会去给鸽子扇扇子,还有两句口头禅——“略懂”和“我要冷静一下”。不少观众批评这样的诸葛亮太搞笑,是剧本创作不严肃。

  但在陈汗看来,这些批评都源自观众对小说《三国演义》根深蒂固的印象,“拿诸葛亮来说,我承认有些桥段的确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比如诸葛亮给小马接生,史书上的确没写,《三国演义》里更没有,但书里都说诸葛亮"躬耕于南阳"了,他为什么就不能给马接生?”他认为,如果什么都按照正规思路走,电影也就没意思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