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三大家问诊新版《红楼梦》 叶锦添造型连遭恶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挤牙膏一般缓慢而持久地发布一批又一批造型图,成功地在网络上引起一波又一波骂潮,矛头直指导演李少红与美术指导叶锦添。而且,越骂越热……[我来说两句]

  “铜钱头”,雷死人!——

  到底网友的恶评是否有理?新版《红楼梦》的人物造型及其背后的宣传手法是否得当?本报请来周岭、吴宝玲、王蒙这三大专家从红学研究、影视造型、87版对比、改编经典等多方面集体问诊。

传说中的金陵十二钗 几乎均为铜钱头
林黛玉
王熙凤
史湘云
李纨
妙玉
巧姐
探春
惜春
迎春
元春

  本来我们担心专家的言论是否偏于学术,但自87版《红楼梦》至今,“红学热”愈演愈烈,周汝昌的书,刘心武的讲坛……追捧者众。提及红楼,很多中国人都能议论两句。87版红楼编剧之一周岭说,“因为《红楼梦》是全体国人的《红楼梦》,不是谁出钱谁拍就是谁的。”专家们更表示,网友对新版红楼的批评多出于对《红楼梦》的挚爱,不乏真知灼见。

  所以,我们深信专家们讲的你一定能懂。“铜钱头”到底有理没理?“糟蹋经典”到底有没有人来管?听过他们的意见之后,或许你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周岭:87版《红楼梦》编剧、红学家

  《红楼梦》不能容忍“粗暴的手”

  周岭:红学家、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编剧之一、新版《红楼梦》剧组顾问。二十四年前,他给87版的演职员讲课,二十四年后的今天,又给新版《红楼梦》剧组讲课,“但现在没有一位主创人员露过一面。”

周岭:《红楼梦》不能容忍“粗暴的手

  ■问诊造型

  新版红楼错在哪里?

  【服装问题】硬要另起炉灶,等于站在巨人边上

  从服装到面料到款式,比如有“织金”,和织锦还不同。织金有缕金有扁金,王熙凤穿的那个“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缕金”就是真金线,这在那时是很贵重的。拍戏用不起,那你要仿织金,怎么仿啊?到南京云锦研究所去看啊。

  87版那时钱太少了,仿都仿不起。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想超过87版太容易了。本来我对新版的服装设计是寄予很高期望的,人家是得过奥斯卡奖的呀。但《红楼梦》太特殊了,不管得过什么奖,都要放下既往的成功,从头做起,甚至从头学起。举个例子,当年苏联园林专家到中国来,研究园林,如入宝山空手而归,就是他不懂中国文化,水平再高,堆出的假山也像北京过去的“花生粘”。所以你想一想,不从《红楼梦》中学习,硬要另起炉灶,非要站在巨人边上,那你怎么能成功啊。

  【化妆问题】额妆让脸蛋更加模糊

  化妆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好看不好看,关键是中国人的脸被称作“模糊的脸蛋儿”,每个人的特征区别不大,不像西方人脸部轮廓是很清晰的。现在这个问题就大了,不但不把区别拉开,还用一个统一的元素把脸弄得更模糊,宝钗也好、黛玉也好,都是那种额妆,不是把所有的脸蛋儿全靠一块儿了吗?

王熙凤的额妆让脸蛋更加模糊

  你可以利用五官、身材、胖瘦等等先天条件的不同,尽量突出个性化的特点,尽量从形式上把每个人的距离拉开对不对?现在不是犯了个绝大的错误吗?中国古代发型太丰富了,但不从《红楼梦》里找依据,没有真正的中国古代文化底蕴,就很难了。

  【年龄问题】 少男少女都像年过三十

  本来《红楼梦》写的大都是些少男少女,从道理上说把角色的年龄感框定在十二三岁到十五六岁是合理的,宝玉是个漂亮的大男孩儿,姐姐妹妹都是漂亮的大女孩儿和小女孩儿。我们从海选到现在已经吃了亏,因为规定年龄在18岁以下的不准参选嘛。选的演员偏大了,还有补救的可能,还可以通过服装造型摄影表演等各种手段把所有人的年龄往下压嘛。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不仅没有压,一个额妆,把所有人的年龄统统提高了对不对,说每个人像30多岁的人不过分吧?你看看小黛玉小宝钗,造型年龄比实际年龄大得多。

大宝玉的年龄不小啊

  【戏剧化问题】台上台下都是戏妆,没法拍

  《红楼梦》电视剧应该是生活化的综合艺术形式,活动着的全都是生活中的人。这决定了不能用风格化的表演形式,更不能用风格化的化妆造型方式。额妆却是戏曲程式化的,形式应该是配套的,是一个系列。如果你一招一式都是程式化的,又在舞台上,那么额装不矛盾。但拍的是电视剧呀,把这个形式拿到生活化的电视剧里来是格格不入的呀。

宝钗台上台下都是戏装啊

  林黛玉薛宝钗有看戏的时候啊,台上台下都是戏妆,这戏没法拍!不信你切几个镜头试试,尤其是互为前景的时候,观众一下子就糊涂了!

  生活当中不是没有大袖,问题是要先看看《红楼梦》是怎么写的,在此基础上二度创作。同样是一个琵琶襟儿,你怎么把它做得很好看;同样是鹰膀褂,你怎么把它做得更飘逸;同样是箭袖,你怎么把它做得让人物穿得更潇洒;同样是一个凫靥裘,就像贾母说的,怎样使宝琴比仇十洲的《双艳图》还好看,对不对?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根据曹雪芹的描写,再有艺术的加工,哎呀,那真是又一种“天上人间诸景备”了。

  【人物性格】造型要把内心世界外化

  服装化妆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外化。比如王熙凤出场的一身衣服,大红配石青、葱绿,还有织金、撒花、刻丝的精致工艺,上面彩焕辉煌的珠钗再挂着项圈、大佩,这是何等的贵气!同时,又暗暗透出一种俗气。身份就出来了,性格就出来了,追求就出来了,旨趣就出来了。每一个人出场都是这样那样的精彩写法。

  ■专家访谈

  新版造型,周岭全都不能接受

  “自以为是的人,只能站在巨人边上”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看了新《红楼梦》这些定妆照,感觉如何?

  周岭:不好。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第一个,所谓的人物造型,《红楼梦》里描写得非常具体,比任何古典小说都细致得多、具体得多。拍别的戏就不说了,但拍《红楼梦》如果不尊重曹雪芹,你会吃大亏的。因为曹雪芹是个巨人,如果你尊重他、研究他、理解他,你就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如果你不理会他,你自以为是,你就只能站在巨人的边上!那就太可惜了!

  契诃夫在谈到名著改编的时候曾经说过,它们“就像珍贵、细腻的花边一样,绝不能让粗糙的手去触摸,因为粗糙的手只会把它们揉皱。”《红楼梦》更不能容忍“粗糙的手”。从公布的造型定妆照看来,已经不仅仅是“粗糙的手”,而是“粗暴的手”了!

  南都:您对现在这些造型的接受程度是怎么样的?

  周岭:我都不能接受。我不是极端,不是气话,很冷静的。我总是说要把握整个大的基调。现在回过头来看87版的造型,不管是从红学的研究角度,还是从其他方面的研究角度,批判87版只能批判细节,但一个《红楼梦》的精神的基调,一个生活化的基调,一个美的基调,它把握住了。即使许多地方不无瑕疵,所以瑕不掩瑜。我看有记者采访叶锦添时,叶锦添说主要是依据孙温的绘画,孙温是他个人对《红楼梦》的理解,有的理解庶几近之,有的理解则大可商榷。应该说,他有很多理解是错误的,仅有供参考的价值而已。里面人物穿的服装,就没有反映曹雪芹对服装的描写,脱离得很远啊。

  南都:也许叶锦添并不觉得违背了原著。

  周岭:好像他自己说的,不“还原”《红楼梦》,坚持“创作”原则,至多从孙温的画里找依据,实际上是抛开原著。所以有人批评他“无知者无畏”了。

  “李少红有难处,但难处不能当托词”

  南都:您怎么看新版和87版的关系?

  周岭:把87版和新版《红楼梦》对立起来,是一种很狭隘的心态。当87版《红楼梦》开拍之初,面对的是影响力非常大的越剧《红楼梦》。但87版《红楼梦》是努力地从中汲取营养,我记得那时还专门把越剧《红楼梦》的导演岑范请到北京来传授经验,演员们也是以徐玉兰、王文娟这些表演艺术家为学习的榜样。

  所以我认为新版《红楼梦》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用新的视角来重新解读这部作品。对立大可不必,连超越这个概念似乎都不必使用。

  南都:不少人觉得少红这次偏离尺度这么大,完全没想到。

  周岭:《红楼梦》的服装造型设计应该遵循这么三个原则,一个是原著精神,一个是生活化,一个是美。我相信以李少红的功力经验,以叶锦添的功力经验,应该拍出很好的东西来,但最重要的一点,要是《红楼梦》才行。

  我是觉得李少红有她的难处,这个难处是值得同情的。但是难处不能当做托词,对吧?你有难处大家理解,你有难处大家同情,你有难处大家可以帮忙,但你不能把难处当个筐,把什么问题都往里装。你说你有难处做得不好大家很难接受啊,是不是?

  我们不能要求当事者是全才,但起码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譬如一些各方面真正的专家,同时高度关注民意,因为这是大家的事情。尤其在弘扬国学大背景下,能够代表中华文化传统的是《红楼梦》啊,不然谁去关注一部电视剧呢?现在乱七八糟的剧多了,谁也不去生那个气。《红楼梦》是全体国人的《红楼梦》,不是谁出钱谁拍就是谁的,市场经济也要考虑到市场啊,没人买单市场可就没了。

  红楼造型的学问,到底在哪里?

  南都:曹雪芹中对服装造型描述很细致,您能给我们说说他笔下这些造型的产生原因吗?

  周岭:第一,曹雪芹对生活观察得非常深入;第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独特理解;第三,他生于织造世家,对服装从面料到工艺到款式都极其熟悉。化妆在那个时代所谓“德言工容”,从贵族女性到一般的平民女性都很讲究化妆,“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没化好妆的时候不能看的。所以原著里面才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除此外,曹雪芹写小说有一个艺术宗旨,“无朝代地域邦国无可考”,故意模糊。曹雪芹是一个旷世奇才,他不是随随便便凭空杜撰的,而是非常成熟的高层次的审美情趣。

  南都:能大致说一下《红楼梦》中的服装应该是怎样的吗?

  周岭:首先,《红楼梦》的服装分为几类。第一类是清代服装,第二类服装是前代服装,是元、宋、唐代的。比如说贾宝玉穿的“披风”则是从宋代到清代都有。披风不是斗篷,跟今天我们对披风的理解不是一回事,那时披风是宽肩大袖对襟儿,带袖子,而且两边开叉,前后分成四片,长可及膝。贾宝玉穿着“青肷披风”,这是林黛玉说的,“为什么把青肷披风脱了呢?”披风是女性穿的,但作者让宝玉穿,自有他的意思。一是小孩子穿衣服可以不分男女的,暗示年龄;第二呢,贾宝玉是群芳之冠,可以穿女性的衣服;第三呢,披风在明代叫做“褙子”,宋代叫做“四阕袄子”,这种衣服恰恰是为他这个“无朝代可考”服务的。第三类是改造了的服装。比如说贾宝玉穿着“海龙皮小小鹰膀褂”,这个鹰膀褂是什么,就是清代巴图鲁坎肩儿加上两个飘袖,是改造了的服装。当然还有一类干脆是“戏装”。比如北静王出场时穿的“江牙海水五爪座龙白蟒袍”即是戏装。

  所以你看服装本身是非常有趣的,有学问啊,对不对,你说现在新版《红楼梦》要不要研究这些东西呢?只看孙温的画怎么行呢?从这方面就偏离了《红楼梦》本意了吧?尤其是作者要借服装凸显的艺术意图和哲理意图,已经得不到诠释了吧?拍可以这样拍,但拍出来像《红楼梦》吗?这还仅仅是服装,只是冰山一角。

  ■病因剖析

  新版专家,一个摆设?

  回忆:当年专家组干嘛?

  87版《红楼梦》当时有一个庞大的顾问委员会,王朝闻、王昆仑、曹禺、沈从文、杨宪益、朱家溍、蒋和森、启功、吴世昌、周汝昌……大师云集,空前绝后。周岭回忆那个时候大师们都是一招一式亲自指导,比如怎么互相见礼,怎么作揖。顾问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把握总体的风格和基调。“化妆造型没有偏离,主要是这么多专家把关。”周岭说。

  感慨:现在讲课没主创听

  周岭表示,24年前他给87版演职员讲课,当时主创人员几乎无一人缺课。后来又给电影《红楼梦》剧组讲课,北影厂汪洋厂长、谢铁骊导演以及作曲王酩等主创人员每课必听。24年后的今天,又给新《红楼梦》剧组讲课,但没有一位主创人员露过一面。”抚今追昔,感慨良多。我并不以为我的课有多么重要,其实,当年也未必重要。只是对比那种郑重其事,有一重隐忧油然生出而已。“

  质疑:叶锦添的说词是否合理?

  叶锦添说:“每一个图案都要经历几十个红学家考据,并且还没有答案。”周岭认为这只是个似是而非的理由,并没有说服力。周岭说:“所谓‘几十个红学家’的说法不对。因为红学家研究方向都不一样。所谓请教,尤其是服饰化妆方面,红学界最多不过三五位而已。总之,担心受红学家‘意见不一致’的影响而不去研究《红楼梦》,恐怕这个理由不成立。”

  结论:现在的专家就是一个包装

  87版《红楼梦》拍摄时,中宣部下达了八字方针:“郑重其事、严肃认真。”周岭感慨现在是没人管,也管不了了。作为新版《红楼梦》的顾问,周岭有感而发:“现在不单是《红楼梦》,大都拿专家做包装。当年顾问三天两头开会,剧本逐字逐句审看,演员一个一个过目,我们现在这个顾问委员会没有开过一次会。”

  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真正的“专业评价系统”!由积学有素的专家(不仅挂名而已)与艺术家一起,在吃透《红楼梦》精神的前提下,准确把握住大的基调,对剧本、服装道景及表演提出明确要求(不能玩儿虚的)。这样,“大众评价系统”会逐渐趋同,会由“群批”而“群策”而“群誉”。是则全体参与创作者幸甚!投资方幸甚!《红楼梦》幸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熙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