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风云决》武打戏探秘 十几种方案全否定

  五年磨一剑的武侠动画电影《风云决》,集合了国内最顶级的动画专业人才,为了一窥这部电影的诞生过程,记者采访了《风云决》的两位动作导演巫志兴和黄利成。原来为了保证打斗场面的真实,导演特地请人真人示范,为求透视角度无误,原画师们还在工作室里做起模特,玩互拍。

《风云决》武打场面
《风云决》武打场面

  武戏最难画,抽到文戏要请客。

  Q:《风云决》耗时五年,动画制作总共花了多长时间?有多少人员参与其中?

  A:动画制作总共花了三年多,林超贤是影像导演,他利用讲故事的方式和镜头语言,我们负责中期制作,按照里面的台词进行表演。至于工作人员,300多人是起码的。最后电影完成后,我们去仓库看,一个个架子上都是稿纸,100多平米的仓库都堆满了,很吓人,据说起码有20多万张,3吨多重。

  Q:工作人员平日的工作状态是如何的?

  A:按一个原画师工作量来说,一个月的生产量限制在20秒到30秒的动画内,这已经是极限了,而且还要加班加点,基本上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五年里,痛苦占了我们大部分生活,为了好玩只能苦中找乐。平时我们画动画是分卡的,每个小分镜我们就叫一卡,按照分镜头剧情,有些是十几秒,有些是一两秒。当导演讲完戏后,每个人面前就垒起很高的一叠,大家就会很发愁,很彷徨。有时候出去吃饭,就会相互打赌,谁输了就多拿两卡,这是我们最痛苦、最刺激,也是最开心的一件事。还有,文戏比武打戏好画多了,谁抽到文戏,那可是要请客吃饭的。

  导演太苛刻,十几种方案全否定。

  Q:在动画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A:一个是传统动画片写实上的难度,《风云决》里面都是按照真人造型的比例,但又比真人比例更为夸张。另外一个困难就是二维和三维的结合,因为二维是一个个色块,出来的东西比较平,三维立体感比较强,质感也比较硬,比较光,我们在采用三维技术时,会很小心处理,无论在素材上,还是整体美术上,都尽可能融合。

  Q:马荣成和林超贤对于你们的工作满意么?

  A:刚开始,马荣成觉得打斗不够力度,没有很好地表现出聂风和步惊云的力量,需要更真实,画面效果合成后对整个镜头气氛的感觉也有要求。

  有一场对决的戏,傲决原神出窍,聂风终极入魔,我们当时做出十几种方案时信心爆棚,但都不能达到林导心目中的效果,让我们自信心很受打击,甚至都有抵触情绪了,说这导演太苛刻了。但他给我们找了类似他心目中效果的资料,再结合我们的想法去做,最后荧幕上呈现的效果确实很好,画面冲击力很震撼,我们那时才感觉到之前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做制作就是这么残酷的。

  请真人打斗,摄像机拍下刻成碟。

  Q:怎样把步惊云和聂风等人的武打动作做得如同真人打斗?

  A:打斗是电影中最难的部分,我们请了专门拍电影动作的香港导演,他带了一班武师,根据导演意图设计动作,进行现场真实打斗,全用摄像机拍下来刻成碟,分发到每个原画人员手上,作为作画的参考。

  Q:怎么让步惊云、聂风看起来很酷?

  A:马荣成的漫画角色以写实风格为主,造型表情都很酷,像步惊云,永远是皱着两道眉,如果你把他眉毛画得弯弯的,做成笑的形状,一看就很怪,很容易走形;如果聂风来个大笑或者是Q脸,就不符合他的个性。而且《风云决》超写实,跟真人形象很接近,两个人都很酷,脸部表情有变化,但不夸张。与原著人物相比,动画电影里把人物年龄改得偏小一点。

  按《风云决》来说,一个出拳动作或者踢腿动作要画几张稿纸,要视动作的复杂度而定,如果牵涉到武器,比如手上拿了一把大刀砍过来,那1秒钟的画面我们就要花两三天,非常难。尤其是碰到两三个人物对打的时候,处理三者关系,就相对比较复杂,每个人1秒最少12张到24张,1套镜头如果分了三层,那最起码是36-72张了。

  Q:一般漫画里人物都是九头身,那《风云决》里,步惊云、聂风的身高比例有没有调整?

  A:现实生活中正常人是7个半头,我们在制作过程中是7个半到8个半头。我们很注重角度透视变化,不管画到哪里,还要像这个人,比例8个头还是要8个头,眼睛大小也不能变,比如第一张人的眼睛比较大,第二张他转了个侧面,可能视觉判断上眼睛偏小,但即使它透视变了,眼睛在脸上五官的比例还是不能变。有时候碰倒很难画的动作,透视有点难,原画师们就会让其他人摆出那个动作,自己拿着相机仰拍,或者爬上桌子俯拍,甚至会找人摆动作用相机连拍。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风 | 林超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