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林超贤谈《风云决》 我从小看这个长大

  林超贤说,执导《风云决》是一次机缘巧合,同时也是向《风云》原著的一次致敬,这次,选择自己并不熟悉的动画题材来重振《风云》,是因为内心对这本影响自己成长的漫画的尊重,是那份挥不去的风云情结。

林超贤谈《风云决》

  谈《风云》:我从小看这个长大

  记:是什么让你决定拍摄《风云决》?

  林:那个时候我刚拍完《冲锋陷阵》,有一种迷失,想停一下,看我以后要往哪个方向走。刚好有个课程,找我去教书,在学校遇到这部片子的投资方,找我拍动画片。开始,我真的没什么信心,后来接下这个工作的关键就是《风云》,因为我是从小看这个长大的,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记:拍摄动漫电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林:动画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工作,比真人电影困难一百倍,因为里面的每一个东西都要你去想。

比如说,火在烧,拍戏的话,一把火点燃就好;而在动画里,你要想好这个火怎么烧,要给他的是一个生命。

  记:那么,用动画的方式诠释《风云》好,还是用真人的方式?

  林:从我的观点来说,倾向真人电影。《风云》中,关系是很人性的,在动画上不能表现,好莱坞的动画片能把真人的表情尽量表现,但是用二维的方式很难。但是,动画片也有它的好处,首先表现很有层次感,比如宫崎骏的动画片,画面很强烈,感觉像是在大草原一样,这就是画的感受。拍真人电影,你没这种感受,动画片可以很不同。

  记:听说这部动画还使用了真人的武术执导?

  林:没错,片中的步惊云、聂风、傲决、断浪、无名五个角色,我找了五个不同的武师。演之前,他们要排练每一个角色的动作和架势,然后,把这些画面给动画师看。这样做,就是想要一些实在的反应。比如,我们看李连杰打,觉得李连杰最强的味道不是一拳一腿,而是摆这个架势,我找武术指导的原因就是要这个架势。

  谈香港电影:挑市场就不要拍电影了

  《风云决》即将上映,而林超贤更早时间拍摄的《神枪手》上映却遥遥无期。出道十余载,有人说当初拍出《江湖告急》的林超贤如今锐气不再,林超贤却说,自己一直在寻求商业和艺术两全的空间,“戏没有人看,老板亏本的话,电影就死掉了,我不能每次都拍亏本的东西”。

  记:《江湖告急》是你的成功之作,外界好评如潮。是怎么样的机缘让你拍到这样一部电影?

  林:香港和内地市场不同,我不太认同把电影放在不同的文化层面比较。《江湖告急》在香港是没有人看的,我觉得我是个幸运的导演,刚好在一个对的时间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个时间正是香港电影最低迷的时候,一个月没有一部戏开工,老板就把机会给你了。现在,我手上储备了很多剧本,其中有一两个是《江湖告急》的延续。现在,我们有内地市场,但内地市场根本容不下“香港电影”的存在,我所谓的“香港电影”是指黑社会电影。像杜琪峰的《黑社会》,那是纯粹的“香港电影”,没可能在内地放。

  记:杜琪峰的生存空间在哪里?

  林:在香港,杜琪峰的票房也没有多么了不起,但是他还有空间,他还有欧美的市场。杜琪峰现在还在拍香港黑帮片,他还保留上世纪80年代的风格。

  记:有评论说你锐气没有了,你自己觉得呢?

  林:我没有这么觉得,我不能每次都拍亏本的东西,如果戏没有人看,老板亏本的话,电影就死掉了。我经常说自己比较幸运,在我当导演的年代还有一点空间,1996年,还有投资公司给我机会,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我觉得,对导演来说,尝试多一点类型的电影是好的,但是现在新导演是没有这个空间的,你不好就完蛋了。你如果挑电影市场,那你就不要拍电影了。你要想继续拍下去,你就在这弹丸之地寻找你自己的空间。

  记:在新人导演中最看好谁?

  林:我比较看好游乃海(《跟踪》导演),他对剧本和市场的看法比较契合。首先,他是编剧出身,能力很强,而且,他大部分片子是剧情片。编剧的能力能帮助他很好地讲故事,遗憾的是,他不是个擅长画面的导演,这也是他比较弱的一点。不过,剧本能力强,他就容易很快跑出来。

  记:你最近在忙些什么?

  林:在拍新戏《证人》,已经拍了十几天了,和谢霆锋合作,8年前我们曾经合作《恋爱恒星》。我跟他谈了好多次,我觉得他长大了,至少演戏的感觉不同。虽然《证人》是警匪片,但我不是像拍《龙虎门》、《男儿本色》那样比较强烈、强悍的谢霆锋感觉。我曾经开他玩笑说:“为什么你在《男儿本色》中跑得不像人?”巧得很,他也不想拍这种类型了,刚好,大家都换一种表现方法,比较人性一点。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超贤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