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新《红楼梦》何琳:曾把眼妆 涂得更红(图)

  新版《红楼梦》从海选演员,到换创作班底,到如今定妆照一批批曝光,一直都闹得沸沸扬扬。宝黛钗的定妆照被称为“青蛇妆”,妙玉的定妆照被戏谑为“媒婆”,元春的妆容被指与王菲的“红眼妆”非常相似。面对争议,面对质疑,新版《红楼梦》元春的扮演者何琳坦言,第一眼看到自己在剧中的妆容时,想到了戏曲。

何琳饰演元春
何琳饰演元春

  次试妆

  想到了“苏三起解”

  何琳与导演李少红合作过《大明宫词》、《麻辣婆媳》,因为感觉合作得非常好,所以当李少红决定拍新版《红楼梦》的时候,何琳自然而然被提名出演元春一角。

  与海选出身的演员不同,在新版《红楼梦》中,一些知名演员在其中出演角色,观众们对他们的演技不会产生质疑。然而,随着一批批新版《红楼梦》定妆照的呈现,观众们的质疑声则此起彼伏,当何琳扮演的元春的定妆照出现后,人们将疑问集中在“红眼妆”上。

  对此,何琳说,在定妆照出来前,她已经试妆五六次。“我们试妆指的是叶锦添与梳妆、化妆的工作人员们反复地去尝试,化妆,看衣服,反复搭配。”何琳第一次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妆容时,与许多观众一样,也很惊讶,“我记得当时刚贴上片子,还没有梳完头,我就跟梳妆的人说,看自己这个形象,马上就想到了‘苏三起解’,想到了戏曲风格。当妆容整体完成后,我发现跟戏曲的感觉不一样,当一切饰品都戴上后,的确感觉这与从前的古装戏扮相有些不同。”“先锋又时尚”,这是何琳对自己在新版《红楼梦》中妆容的概括,“有种另类古装戏的感觉。”

  顶凤冠

  仿制故宫里的原型

  在接到角色后,何琳曾经想象过元春的形象,“在我的想象中,元春肯定是特别雍容华贵,也算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然而,当看到实际的服装后,何琳惊叹,“那种漂亮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戴的头饰很重,钗啊,还有凤冠,实际上镀的都是真金,看上去金灿灿的。”头饰重,何琳坦言,自己身着的服装也很重,“应该有10斤重了,很厚实,不过只有这样质感才能好,而且色彩饱和度很好。”

  如此花大力气造型,配饰与衣服一定价值不菲,当记者问及“元春”一身的衣服价值多少钱时,何琳想了想,“因为料子都用好的,所以我觉得那套衣服的价值很难估量。在剧中,‘元春省亲’时要戴的那个凤冠,到现在我都没有见过,据说是仿制了故宫里的一顶凤冠,那顶凤冠之前从来没有被仿制过。有人说世界上有两顶那样的凤冠,一顶在故宫展出,而另一顶在电视剧中我将戴上。”即使饱受争议,但何琳却认为,当新版《红楼梦》拍完之后,里面的服饰和妆容也能成为一种经典。

  眼妆曾经涂得更浓

  从宝黛钗的“青蛇妆”,到妙玉的“媒婆”妆,新版《红楼梦》定妆照每一次发布之时,也是掀起一阵轩然大波之时。

  何琳主动谈起自己备受争议的“红眼妆”,“在之前定妆的时候,大家在‘红眼妆’这一块,也是反反复复地讨论,到底要多浓?多淡?我曾经还涂过更浓的‘红眼妆’,但是后来还是处理得淡了一些。”每一次化妆的时候,叶锦添都会仔细琢磨,深浅度应该怎么样更合适,“嘴巴应该是正常嘴,还是小嘴巴,叶锦添反复琢磨这些问题,因为他需要将自己想的和呈现在我身上的效果结合起来,有的时候他想的东西并不适合我,所以他要反复在我身上试,然后找到最佳的方案。”虽然如今依然争议很大,但何琳却说,“不管怎样,最后在我身上呈现出来的东西是导演、工作人员都满意的。”

  而当问到她自己是否能够接受元春的“红眼妆”时,何琳说,“我之前给时尚类的杂志拍过一些中西结合的照片,也有贴片子、偏戏曲味道的扮相,但穿的还是现代的服装,所以,那样的妆容,我自己初次看见的时候没有太多惊讶。”

  初次看的只是热闹

  何琳第一次看《红楼梦》,是在上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看热闹而已,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也没有自己的想法与看法。”

  如今,要走进这部名著,“成为”其中的一个人物,何琳又重新拿起了《红楼梦》。

  提起自己扮演的元春,何琳慢悠悠地说,“我觉得元春身上最大的特点是矛盾,一方面因为她的存在,贾府有了那么大的荣华富贵,但另一方面,她的命运没有办法自己选择,元春是被动的。她在一个很奢华的‘鸟笼’里生活,没有自由,没有爱情,没有亲情。”

  说到这里,何琳引用了原著里面元春省亲时的一种状态,“她省亲,看到了自己的亲人,想发泄自己心底深处的情绪,但是一切却都是不可以的。她想说什么,又没有说什么,之后又哭了起来,她所有的东西都是欲言又止,又要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是又不能表达。”对于这样一个华丽的人物,何琳寄予无限的同情。

  个比较

  扮相被指不够富态

  新版《红楼梦》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多的争议,也是因为观众一直将里面的人物造型与87版的《红楼梦》相比较。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87版的《红楼梦》早已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经典。

  聊起从前的“元春”,何琳做起了对比,“从外形上看,之前那一版的‘元春’是圆脸,胖胖的,而我肯定不是这个类型,我是瓜子脸。”

  当何琳版“元春”公布时,网上有人评价她的样子不够富态,“网上大家的评论我也看了,但是我一点都不担心,不同的演员塑造同一个角色,肯定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不应该那样去类比。”

  拍完定妆照之后,何琳开始为新版《红楼梦》的拍摄做准备,“现在我就是看看小说,然后买一些字帖,有空的时候写毛笔字。在新版中,会有元春在皇宫里面写字的场景。在老一版中,元春的戏份不多,只是省亲那一场给大家印象深刻,所以在新版《红楼梦》中,我没有太多的心理压力,相反,我觉得有很多的创作空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