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著名京剧艺术家李玉茹逝世 享年84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京剧艺术家、中国著名文学家曹禺先生的夫人李玉茹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上午9时51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4岁。

  一生奉献给京剧事业

  李玉茹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1932年考入北京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工旦角,师承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等名家。1940年毕业后,组织“如意社”,自任社长并担任主要演员,先后与马连良、杨宝森、谭富英等名家合作演出。抗战胜利后,李玉茹定居上海,自1946年起在天蟾舞台与叶盛兰、李少春等以“十大头牌”轮流挂牌演出。

1947年,李玉茹参加周信芳领导的“易俗社”,与周信芳、俞振飞等合作演出。上海解放后,李玉茹组建李玉茹京剧团,后并入上海京剧院并担任主要演员。

  李玉茹是一位对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曾与南北诸多名家合作,在《小放牛》、《梅妃》、《红梅阁》等剧中塑造了众多杰出的舞台艺术形象。她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呕心沥血,致力于对上海及各地京剧青年演员的培养,培育出一大批目前活跃于国内京剧舞台的优秀表演艺术人才。

  1988年后,李玉茹因患肺癌多次住院治疗。在患病期间,仍刻苦写作,先后完成论文几十万字,创作长篇小说 《小女人》,不久前撰写出版专著《李玉茹谈戏说艺》。逝世前,她还关注着汶川灾区的抗震救灾情况,委托身边的护理人员缴纳特殊党费三千元。

  李玉茹生前留下遗愿:“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保留骨灰”。上海京剧院经与家属商议,戏剧界同仁将在近期举行“李玉茹先生追思会”,缅怀李玉茹先生的高尚艺德和艺术成就。

  追忆

  女儿 李如茹

  病中一直通过电话录音创作

  昨日,记者联系了李玉茹的二女儿李如茹,她告诉记者,李老师在病中完成的那本《李玉茹谈戏说艺》就是由她整理完成的,“即使在癌症晚期,母亲也从未放弃过艺术创作,我常年在英国工作,妈妈重病时已无法使用电脑,她这本书基本是通过电话录音让她朋友记录成文,再发邮件到英国,由我整理完成。尽管过程非常漫长和艰难,但妈妈从未想过放弃,她也不怕麻烦一次次通过电话跟我探讨内容细节。”

  据悉,这本由李玉茹创作、李如茹整理的《李玉茹谈戏说艺》共33.3万字,该书发表后反应非常热烈。如今,李如茹还在继续完成李玉茹未创作完成的第二本书,书中收集了八个剧本,其中包括李玉茹创作的大戏《青丝恨》,今年9月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院长 孙重亮

  古稀之年学习电脑写作

  “李玉茹老师的过世不仅仅是上海京剧院的损失,也是京剧界乃至整个艺术界的损失。”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京昆艺术中心总裁、上海京剧院院长孙重亮沉重地表示。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李老师的勤奋:“我2002年调到上海京剧院,第一个工作就是去拜访京剧院的老艺术家们,第一次去李老师家,年届80岁的她正忙着修电脑,让我非常吃惊。原来为了方便创作,她不但在古稀之年学习电脑,并坚持写作,重病期间还是笔耕不辍。”

  她有很强的艺术责任感

  “从小说《小女人》到专著《李玉茹谈戏说艺》,李老师勤奋创作的源泉是她的艺术责任感。”孙重亮坦言,自己对于“艺术家”的标准是“勤学苦练继承传统,呕心沥血刻意创新,满腔热情培养后人”:“这三点李老师都做到了,她勤奋好学博采众长,长期和很多著名演员合作;她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艺术成就,和她刻意创新密不可分,她不断改革、自我完善,能达到这样的艺术境地绝非偶然。”

  孙重亮强调:“尤其是第三点‘培养后人’,李老师在这方面做的贡献特别突出。她培养的很多学生如今在舞台上也是响当当的名角。即使重病中,她还整理了《百花公主》,此外,她写书为后人留下艺术经验也让人敬佩,我们都会怀念她。”

  搭档 孙正阳

  “大姐”叫了半辈子

  著名京剧丑角表演艺术家孙正阳一直是李玉茹的好搭档,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无遗憾地说:“前段时间一直在外地排戏,没想到才回到上海就听到这么不幸的消息,前几个月还去看过‘玉茹大姐’,那时还好好的……”

  自1953进入上海京剧院以来,孙正阳和李玉茹相识半个多世纪,他一直尊李玉茹为“大姐”,在他眼里,“玉茹大姐”是个和蔼可亲的名演员。“1953年我进入京剧院时,‘大姐’已经是挑大梁的名角了,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丝毫没有架子,她为人谦虚谨慎,排戏时谁都能给她提意见,她也从不动气。”

  她曾把存折交给我

  在李玉茹从艺的这些年,孙正阳一直是她舞台上的好伙伴,孙正阳回忆:“‘大姐’始终致力于艺术的改革和创新,她的很多戏和传统的处理方式不同,所以她去哪儿演戏都带着我们这些熟悉的搭档。1954年她被中国京剧院借去波兰演出,她也坚持带上我们,因为她的戏总是有自己的个性,不熟悉的演员的确很难给她配。”

  说起“大姐”在生活上给予的帮助,孙正阳更是感激不已,“我最记得刚结婚时,大家都挺困难的,演员就一点固定工资。我结婚前一个礼拜,她突然把她的存折给了我,说结婚需要钱,让我别太省,不够就直接取。”当然,孙正阳并没有用“大姐”的钱,但是李玉茹的这份情意让他难忘。

  学生 史依弘

  提携后辈不遗余力

  尽管没有正儿八经地磕头拜师,可著名京剧演员史依弘一直尊李玉茹为老师,两人的师徒情始于1994年。李玉茹执着艺术的精神以及提携后辈不遗余力的无私深深地震撼了她。李玉茹重病时重新整理的《百花公主》正是由史依弘搬上舞台的,史依弘说:“《百花公主》一直是老师的心病,由于传统版本里对爱情戏的处理让很多观众都不满意,老师即便得了重病也坚持参与这个戏的重排工作,去年这个戏终于重新被搬上舞台,李老师也非常高兴。”

  史依弘在读研究生班时,李玉茹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由于我参加的是第一届京剧研究生班的学习,当时这是创举,学校的课程安排也不是很完善,开学两周都没人给我上专业课,当时我非常着急,就提出能否跟李玉茹老师学,李老师最初并不是学校特聘的老师,没想到她一口就答应教我,还亲自来学校教,让我非常感动。”

  史依弘透露,李老师教戏时全身心付出、没一点保留的精神,在青年演员中人尽皆知。李老师为人豁达,性格开朗,而且特别愿意帮助提携晚辈,“她总说自己不会教,其实她教得特别好。而且她常常变着法子鼓励我们,她经常夸我们很了不起,能在京剧这么不景气的情况下还坚持艺术创作,所以她特别希望能为我们做点什么,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记者 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茹 | 李如茹 | 周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