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法国世界报:《功夫熊猫》伤了中国自尊心(图)

  法国《世界报》8日文章《<功夫熊猫>伤中国自尊》:美国梦工厂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角的新片《功夫熊猫》,给一道地道的中国菜调进世界口味的调味料,6月19日在中国上映后大获成功。此事在中国引起热议,并成为政协常委的讨论议题。

  像印度一样,软实力概念是中国文化征服世界战略的一部分。汲取民族文化内涵的大成本制作电影的崛起就是一个证明。但是吹毛求疵的审查制度拖累了中国电影前进的步伐,而美国人总爱在中国人自己的地盘上向他们发威。


  从《功夫》到《龙威小子》,再到《杀死比尔》,中国功夫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的经典主题。如果是动画片,那就更容易跨越边界,比如取材自中国传统故事的《花木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美国电影争夺的重要战场:五年来美国电影在中国的卖座率每年增长25%。《变形金刚》在中国市场大获全胜,2007年赚得票房3800万美元。

  然而,中国仍在努力抵抗美国电影的冲击。美国电影受到中国规定的配额限制。所以大制片商们便采取"特洛伊木马"战略:在中国制作既针对中国市场又可以拿到全世界放映的影片,成本更低,且不受配额限制。

  《功夫熊猫》不是跟中国合拍,属于配额之内的影片。它的发行也几经波折,因为它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他们认为该片是窃取了中国的文化遗产。后来《功夫熊猫》上映后很受欢迎,不过这一成功可能面临着另一种保护主义的威胁:有人要求干脆禁映该片以保护民族影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