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红网:像看《大史记》一样去看《赤壁》

  我是带着很严肃的表情去看《赤壁》的。为此我还专门去沐浴更衣,——事实上是,当时我刚在大热天里跑步回来,一身臭汗,不沐浴更衣都不成。

  因为在看《赤壁》之前,我就在《南方周末》上看了吴宇森关于《赤壁》的专访文章。

文章很有深度,是一贯的《南方周末》风格,捎带着显得还未与我谋面的《赤壁》恍惚也很有深度,让我就像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文学小青年误打误撞被人推进中国作协一样,连见了看大门的老大爷都腿打哆嗦忍不住要点头哈腰毕恭毕敬喊老师。我想起来,也可能就像我好不容易有机会和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座谈,一开始我是诚惶诚恐,生怕大师发现我就是一俗人,但是聊到后来,发现大师也会因为菜市场的张大妈少给了他半两大白菜就张口就骂TMD,我就突然很轻松了,原来大师也是一男人啊。彼此,彼此。

  我第一次在这个题材很严肃的好莱坞式电影大片里笑出声来的是刘备端着一碗大米白饭对诸葛亮说:“你多吃一碗,去东吴的路很远。”我宁肯相信,吴宇森在这里可能还很严肃,有点类似于在老版《西游记》里,唐三藏临行的时候,李世民给他抓了一把土放进酒碗里让唐三藏喝下去,表示的意思是要“宁舍他乡万两金,不忘故乡一把土”。但是听到尤勇扮演的发福版刘皇叔说出这样体贴下属的话,我还是忍不住想笑了。

  赵薇(空间)扮演的孙权妹子其实最可爱,她敢对鲁肃说:“天下兴亡,匹女有责。”准把顾炎武气死,但是顾炎武应该拿出大家风范,不要和古人怄气,顾炎武出生在明朝,三国时的人物对这个明朝的老夫子来说确实是古人了。我看到在刘备的地盘上,关羽成了老师,在教导一群小屁孩:“长大以后你们就会明白,现在会读书,以后就有饭吃。”然后,我又看到张飞写出来了很漂亮的毛笔字,很见功底的那种,我仔细看了,可能是隶书;最后是刘备对前来考察的周瑜说:“这是我多年的习惯。”紧跟着的是地上一垛草鞋的特写镜头。

  我笑了,我彻底地松了一口气,已经沐浴更衣了,我总不能再弄一身臭汗去;但是我终于可以不再正襟危坐了,我把自己很轻松地放在床上。那个时候,我可能想起了《疯狂的石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还有纯搞笑视频《大史记》。周瑜和诸葛亮的关系就像是一段很唯美的断背,在诸葛亮给刚洗完澡的白鸽子扇扇子的时候,镜头不厌其烦地在周瑜和诸葛亮的脸部特写上来回转换,诸葛亮说:“我需要冷静一下,你呢?”周瑜也说:“我也需要冷静一下。”连一向严谨的鲁肃也在说“匹马有责”……我可以崩溃,但不可以让我这样窝囊地崩溃!就像是中国足球可以不出线,但是不可以这样窝囊地不出线。唯一让我觉得自己必须打起领带来对待的就是张丰毅扮演的曹操,多多少少还有点历史的影子。当然那句“欲望使人年轻”的台词排除在外。

  情能伤人,自作多情最能伤人。现在开始,请大家不要再自作多情。老吴同志并没有向国家中小学历史教材组提出申请,要把《赤壁》当作教科书一样备案。搞笑一点,其实也挺轻松。只是看着华丽的战争场面,看着林志玲连给周瑜包扎伤口都能做到那样的暧昧,然后看着那只白鸽子带着大家去巡视《指环王》一样的大场面,再回头听听那些"匹女有责"的台词,好像多多少少有点审美冲突。

  据说《赤壁》的投资是5.4亿人民币,我似乎可以听见烧钱的声音。在这悦耳的声音中,我恍惚觉得自己是在看《大史记》。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 周瑜 | 刘备 | 鲁肃 |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