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纵论《蝙蝠侠》20年的演变

    《蝙蝠侠5:黑夜骑士》将于7月18日在全美公映,借此机会回顾一下《蝙蝠侠》系列20年的演变:

  如果用“作者论”的角度来说,一位风格强烈的电影导演,可以为电影带来独特及具个性的风格,包括主题、影像、影机运动、色彩。

过去二十年来已经拍了六集的《蝙蝠侠》电影,前后起用了三个不同的导演,也制造出一个风格各异的系列电影来。

  首两集的《蝙蝠侠》(Batman)及《蝙蝠侠再战风云》(Batman Returns),由一向有鬼才之称的蒂姆-伯顿(Tim Burton)导演,他为电影赋予了黑色的风格,奠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既吸引了蒂姆-伯顿的影迷,又引来一大班《蝙蝠侠》的漫画迷。当时刚刚凭《哗鬼家族》(Beetle Juice)而声名大噪的蒂姆-伯顿,在《哗》片展示出他独特的黑色风格,成为他被选中打头阵拍《蝙蝠侠》的原因。

  黑色风格

  在首两出《蝙蝠侠》中扮演蝙蝠侠的,是米高基顿。他的外形一般,魅力也不见得突出,由他来配蒂姆-伯顿,唯一可以理解的原因是:蒂姆-伯顿主力打造的是,戏中充满“黑色”的坏人小丑及企鹅,而分别饰演这两个大坏蛋的,则是好戏之人杰克-尼克尔森(Jack Nicholason)及丹尼-德维托(Danny DeVito)。

  很有趣的是,在蒂姆-伯顿的全力打造下,坏蛋角色和蝙蝠侠一样成为焦点,忠和奸之间的界线模糊,而且坏蛋变坏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原因;而蝙蝠侠居住和守卫的葛咸城,则很有一种地下世界的黑暗。

  秀色可餐

  来到第三和第四集的《蝙蝠侠不败之谜》(Batman Forever)及《蝙蝠侠与罗宾》(Batman & Robin),导航的舵手换上了商业味道极重的乔-舒马赫(Joel Schumacher)。

  念时装设计出身的乔-舒马赫,对人、衫、景的要求分外高,对颜色的运用亦以鲜艳为主,所以他不但将蝙蝠侠换上更靓仔的方-基默(Val Kilmer)和后来的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女主角则是一个比一个美艳/妖艳:先是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后来是乌玛-瑟曼(Uma Thurman),务求为观众捧出一盘与别不同、色香味俱全的蝙蝠侠大餐。可以说,乔-舒马赫完全打破之前添蒂姆-伯顿为《蝙蝠侠》电影所建立的黑色风格,换上一场商业味浓、花枝招展的时装骚。

  刻画奸角

  在乔-舒马赫主理下,这两集的《蝙蝠侠》另一个最大的改变是,加入了多个支线人物和坏人角色,包括贯穿两集的、与蝙蝠侠出双入对的罗宾,由克里斯-奥-唐纳(Chris O' Donnell)饰演。其它饰演坏蛋的包括:第三集汤米-李-琼斯(Tommy Lee Jones)演的双面人吉姆-凯瑞(Jim Carrey)演的谜语人;第四集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演的急冻人。

  由于导演的取向偏向商业,所以好人和坏人就变得壁垒分明,适合一般大众的口味。电影无疑取得普罗观众的欢心,但另一方面也引来伯顿迷的不满。

  增添优雅

  来到蝙蝠侠前传的《蝙蝠侠:侠影之谜》(Batman Begins)及《蝙蝠侠——黑夜骑士》(The Dark Knight),拍过《记忆碎片》(Memento),以凌厉影像、剪接,特别的叙事结构等,在国际影坛闯出名堂的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减弱了商业味,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着力打造。

  换上来自英国的克里斯托弗-诺兰,《蝙蝠侠》添上了一身优雅的英国味道,而蝙蝠侠亦换上了英国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甚至其它配角都是英国(或爱尔兰)影坛上举足轻重的演技派,包括饰演管家的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演资深警探的加里-奥德曼(Gary Oldman)、演稻草人的希里安-墨菲(Cillian Murphy)、演神秘导师的连姆-尼森(Liam Neeson)及演歌谭镇罪恶组织领导人的汤姆-维金森(Tom Wilkinson)。

  女主角方面,并不是什么美艳女郎,反而都是姿色平平的凯特-霍尔摩斯(Katie Holmes)和麦琪-吉伦希尔(Maggie Gyllenhaal),由此可见,克里斯托弗-诺兰对打造《蝙蝠侠》的用心何在。

  

(责任编辑:李小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顿 | 蒂姆 | 舒马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