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阳光男人陆毅:我一直是比较理性的人

  10年前接拍《永不瞑目》的时候,陆毅绝对想不到,“肖童”居然会跟着他,足足跟满10年!当年他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在读生;现在,再过几个月,他就要做爸爸了。

陆毅
陆毅

  是肖童的光环,一举把这个默默无闻的表演系大男生推上光芒四射的明星宝座。然而当光环退色,其身后留下的巨大黑洞,却成为他数年都走不出的阴影。他试过突围,拓展戏路、改变形象,可这中间不是阴差阳错,就是功亏一篑。

  起初是尴尬,慢慢地变成愤然。岁月的年轮一圈圈增长,然而陆毅,却被牢牢钉在22岁那年,被禁止长大。22岁的肖童,在荧屏的光影里有不老的资格,而他,一个活生生的人,怎能永远阳光无邪?永远纯情逼人?气急的时候,他甚至对媒体发过狠:与肖童有关的问题,一律不答!

  有段时间,陆毅销声匿迹了。

是想退隐江湖,还是休克疗法,外人不得而知。近两年,我们的确很少在荧屏上看到他。可是最近,他回来了,和他一起回来的,是一系列更加厚重的角色:《大槐树》里的移民官,《家》里的三少爷觉慧,《苏东坡》里的大文豪,《夜幕下的哈尔滨》的王一民,以及正在拍摄中的《我的青春谁做主》里的房地产商,9月即将开机的《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这一次,他真的要和“肖童”说再见了。

  再有人说他阳光,陆毅坦然受之。他知道阳光的,当年是样貌,今天是内心。

  与赵宝刚的10年合作

  陆毅目前正在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剧组,主场景的拍摄是最紧张的,这时候能把他约出来见面采访,我很意外。陆毅说这是因为赵琳请了假去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她主演的奥运题材《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在电影节举行发布会。他乐呵呵的说,沾了赵琳的光,他也可以趁机喘口气儿,放几天假。

  《我的青春谁做主》是赵宝刚继《奋斗》后导演的又一部青春偶像剧。片中主要人物仍然是三对恋人,陆毅和赵琳是其中一对。他俩都是赵宝刚的“爱将”,虽然早就认识,但是合作却是第一次。陆毅:“这部剧女孩子的戏是重点,我的戏没有她的多,而且我几乎所有的戏都是和赵琳在一起。我们是同龄人,特别能聊到一块儿,包括连表演风格都像。”

  片中另一位女主角是在《奋斗》中饰演米莱的王络丹,和她比起来,陆毅和赵琳算得上老演员了。他俩“倚老卖老”,常在现场跟王络丹开玩笑:“唉,王络丹这个年轻人,演戏的风格已经和我们大不一样喽。”

  在陆毅眼里,赵宝刚是个很浪漫的人。从10年前《永不瞑目》至今,他们已经陆续合作了《浮华背后》《夜幕下的哈尔滨》《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多部电视剧。谈起他们的合作,陆毅说:“我们相互之间很了解。有《永不瞑目》做基础,后面的戏只要有合适的角色,赵导就会想到我。即便不拍戏,我们也经常联系。我只要来北京,就会约他吃个饭聊聊天什么的。《我的青春谁做主》就是这样。最早我接了一个战争题材的戏,演军医,后来整个戏往后拖,我的时间就空了出来。那天正好我去看赵导,聊到他在筹备的《我的青春谁做主》。他就说,这里面有个角色挺适合你的。我说是嘛,我正好有空,那就来吧。《夜幕下的哈尔滨》也是,王一民这个角色一开始有很多候选人,而那时我正在拍《家》。有一天接到赵导的电话,问我《家》什么时候拍完。我说还有一个月吧。他问我,《夜幕下的哈尔滨》里的王一民你知道吗?我小时候看过这部戏,还有点印象,就说我知道。赵导说,那你拍完《家》来我这个组吧,演王一民。我说行。”

  因为对赵宝刚的信任,所以对于来自他的邀约,陆毅基本是来者不拒。“赵宝刚很会导戏,加上是演员出身,对戏里面每个人物都有把握。拍他的戏,他会把演员身上很多潜能挖出来。不像有些导演,从来不给演员说戏,到了现场就演,演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演员很难通过演戏得到提高。”

  《我的青春谁做主》已经拍摄过半,陆毅还没有看到完整剧本,赵宝刚告诉他的只有一个大概的人物轮廓,“你就演一个很有亲和力,看上去很帅很善良很有财产的一个房地产商。不过后来吧,你进监狱了,因为十年前犯下的伤害罪。因为你不小心不一个人弄到河里面去了,又没去救他,最后还没有勇气自首,结果冤枉了另外一个人坐了12年牢。12年来你除了事业方面有发展,其实良心一直受谴责。”

  这么一个很难用简单的“好人”“坏人”来定义的复杂人物,是陆毅以前没有碰到的,他很兴奋。电视剧的后半段还会有监狱戏,虽然陆毅至今还没看到这部分的剧本,但他已经跃跃欲试了。对于观众来说,陆毅的光头囚犯造型,无疑很有吸引力,而且他这次是要真的把头发剃光。陆毅笑着说:“剃光了不用担心长不出来,因为下面一部戏就是《三国演义》,演诸葛亮,本来就要戴头套。”

  一连三部古装正剧

  高希希要导《三国演义》,目前定下来的演员是陈建斌演曹操,陆毅演诸葛亮,沙溢演赵云,陈好演貂婵,林心如演孙尚香。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人说高希希这是要拍青春偶像剧版的《三国演义》呢。质疑声中,尤以针对陆毅的为多。整部《三国演义》最出彩的人物就是诸葛亮,而诸葛亮这么一个在传统中国人眼中半人半仙的人物,怎么能和陆毅这样一个阳光大男孩联系起来呢?

  面对质疑,陆毅倒很坦然:“《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一向以来大家都把里面的人物想的很老成。包括我自己,从小听说书,也觉得他们都是一群年龄很大的人。但事实上,诸葛亮刚出山的时候,才26岁,死的时候也不过54岁。这次我演诸葛亮,就是不想再误导大家。”

  陆毅的信心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导演高希希。在参加上海电视节宣传期间,电视剧《苏东坡》的展台就在《三国演义》旁边,《苏东坡》的展台上正在播放片花,高希希指着屏幕对陆毅说:“我特别喜欢你在《苏东坡》里面中年以后的造型,我就是看了这部戏的片花以后,下定决心找你来演诸葛亮的。”

  相同的质疑陆毅在接演《苏东坡》时就曾遇到过。面对“陆毅文化底蕴不够,不能演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的诘难时,他反驳道:“影视剧是艺术作品,需要对人物进行一定程度的美化。如果非要找一个有苏东坡那样才华的人,你别说在演员中,就是在教授里也找不到。作为职业演员,他能通过自己的理解把人物的‘神’表现出来,这就够了。”

  话虽如此,当初陆毅接演《苏东坡》也犹豫过。那时陆毅正在拍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家》,接到合作过《大槐树》的导演王文杰的电话,邀他在《苏东坡》中扮演一代文豪。陆毅听说要从18岁演到66岁,心里有点犯嘀咕,以前他从来没有演过年龄跨度这么大的戏,便想婉辞。他说,我这边的戏还有一个月才杀青呢。王文杰毫不犹豫地说,没关系,我们等你一个月。陆毅想,既然这样,那我就先看看剧本吧。

  看完剧本,陆毅被这个角色深深吸引了。但在做出决定之前,他还是对导演说出了自己的疑虑:没演过年纪那么大的人,形象上不知道行不行?王文杰说,那就先做个造型吧。陆毅于是抽空进组做了个中年和老年的造型,结果大家看了以后都非常满意。为了让陆毅有一个渐渐进入的过程,剧组特意安排从苏东坡年轻的时候拍起,慢慢往后拍,差不多是按照戏的顺序往下走。通过前面的热身,陆毅对苏东坡中老年以后的戏就更有把握了。

  拍《大槐树》之前,陆毅对古装戏是有抵触的,那是因为刚毕业那会儿拍《少年包青天》给拍“伤”了。《少年包青天》是香港导演,那边的习惯是古装剧分AB组,内外景轮流拍。陆毅回忆:“我们当时早上五点半化妆,拍到天黑七点进棚,继续拍到早上五点天亮,第二天七点A组再出发。主要演员都是连轴转,我连着一个月每天只睡两个小时。每天拍完,一出来呼吸到新鲜空气就吐,要靠助手扶我回去。那时候就想我要演个配角就好了。”

  陆毅是个挺能忍的人,但这次他实在坚持不住了。后来是父亲出面交涉,加上后来写出的剧本,大大减少了他的戏份,他这才把整部戏坚持下来。所以后来当王文杰找到陆毅拍《大槐树》时,陆毅的第一个反应是:“你们拍戏分不分AB组啊?”

  童星之路

  熟悉陆毅的人都知道,他是童星出身,五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拍了平生第一部电影《泉水叮咚》。那时上海电影制片厂为拍《泉水叮咚》到全市各大幼儿园选演员,陆毅是班上的文艺积极分子,当然不会错过。导演让孩子们先是朗诵了首诗,看他们吐字是不是清楚;又让他们做了段广播体操,看他们的形体协调便协调。就这样,胖胖的可爱的小陆毅,居然从几百个小朋友当中脱颖而出,

  选上以后,陆毅和家人都高兴坏了。虽然大家都不太明白拍戏是怎么回事,但就是觉得特别自豪。住在弄堂里的陆毅家,一下子出了名。左邻右舍教育自家孩子的时候都说,你看人家陆毅多有出息啊,小小年纪就出去拍戏了。

  说是拍戏,其实所有戏份加起来也不过五分钟的时间。准确说来,不过是在《泉水叮咚》里当了回群众演员。可就这五分钟,陆毅居然拍了整整四个月。正式拍摄之前,还在上影厂住了一段日子,专门培训。小朋友陆毅非但不觉得辛苦,还觉得好玩极了。他至今记得拍那部戏他拿了50元片酬,这在当时可是不小的数目啊,因为父母的月工资也不过几十块钱。

  参加《泉水叮咚》演出的十来个小朋友,后来全都进了少儿演播组,每周电视台都会给他们上两天课。就这样,一次偶然的演出机会,渐渐地将陆毅引上了演艺道路。那时电视台和电影厂每年都要拍摄一些儿童剧,从《泉水叮咚》开始,陆毅每年都会接到两三部戏,他成了个半专业演员。

  初二那年,上海儿童艺术剧院招生,虽然规定只招初三的应届毕业生,但陆毅的老师让他去试试,没想到居然一试而中,被剧院破格录取了。去儿艺报道那天,陆毅的爸爸带着他,老师一看到各这个才14岁120多斤的小胖子就说:“你千万不要长得像你爸爸那样高大啊。”陆毅的爸爸有1米78,在他们那辈儿算高的。不过好在儿艺的生活很清苦,天天要翻跟斗,还要练到枪棍棒什么的,陆毅一直没什么机会胖起来。

  1993年陆毅即将从儿艺毕业,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毕业大戏《海的女儿》上,他在剧中饰演王子。那时正巧杨亚洲导演筹拍《血色童心》,为找不到合适的男主角发愁。如果到艺术院校里去找,大学生的年龄偏大;如果到艺校里去找,又都是些不到十岁的小孩;如果到社会上去选把,没有表演经验又不行。正左右为难呢,杨亚洲听说上海儿艺有一批16-18岁的演员,立即就过来了。

  老师把陆毅推荐给杨亚洲,接触以后,杨亚洲很满意,把他带到北京定妆,一切准备工作都十分慎重。《血色童心》有部分外景在俄罗斯拍摄,陆毅还特意被安排在北京学习了两个月的俄语。不过后来拍摄的时候,没有同期录音,都是后来配的音,陆毅辛苦学的俄语一句没用上,这让他有点小小的遗憾。

  演完《血色童心》,陆毅也从儿艺毕业了。陆毅本来能留在儿艺,但他发现自己的处境有点尴尬,因为他学的是儿童表演,但他那时已经长的很高大,无论如何也不能演小孩子了。于是陆毅决定继续考学,凭借多年的专业基础,他如愿以偿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大学前两年陆毅在学校认真学习,一直没接戏。大三的时候,赵宝刚为《永不瞑目》选男主角,无意中看到《血色童心》里的陆毅,觉得这个孩子十分适合,便特意飞到上海见陆毅。见面以后,他对陆毅说,如果你能减肥成功,这个角色就是你的。那时的陆毅1米80,足足有160斤,是个十足的大块头。

  陆毅没有让赵宝刚失望,他也没有让自己失望。大三学生陆毅出演《永不瞑目》里的肖童,从此一炮而红。

  情系灾区

  成名之后,陆毅一向热心公益事业。今年四月,陆毅得知东方卫视在做“加油!2008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后,主动要求参加。他受聘成为希望小学校外体育辅导员,来到甘肃省会宁县的,为当地平头川乡李化小学送去一批体育器材,并给五六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体育课。”

  谈到为什么选择会宁,陆毅说:“其实我以前并没有去过那里,是通过查资料才知道那里干旱,交通又不便,条件非常艰苦。但是那里的孩子却特别聪明好学,每年高考,会宁的升学率都特别高,是全国有名的‘状元县’。所以,我觉得那些孩子太不容易了,我想帮他们呼吁一下,希望让他们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从会宁回来,陆毅即投入紧张的拍摄工作中。“5•12”地震发生后,面对灾区惨烈的灾情,陆毅坐立难安。演艺界的赈灾晚会,只要找到他,他随叫随到。可是单单捐钱捐物,陆毅总还觉得不够。终于在震后十天,陆毅与几位明星一起,亲自来到灾区,看望灾民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赈灾活动。

  陆毅说:“我特地跟剧组请了假,剧组也很支持。慰问也好,做实事也好,我觉得无论如何应该去一次。我在那边呆了三天,去了绵竹、404医院等地。灾民们虽然安全了,但生活条件各方面还是比较艰苦。但让我欣慰的是,灾民们,尤其是我接触到的那些高中生,从心理状态来说都恢复的挺好。我们去看望北川中学的高三学生,我问他们马上要高考了,地震有没有影响到你们?他们说,没有,学习条件是艰苦了,但该考还是要考。说到要考的大学和专业,他们一个个都满怀豪情。看得出来,他们正在努力回复到灾前的正常生活中去。”

  灾区之行,让陆毅收获量多:“我去之前心情是比较沉重的,每天看着电视里的报道,心里一直很难受的。我怀着那样沉重的心情,我当时也担心,我这样去到灾区,会不会影响到他们?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负担和痛苦?会不会让他们回忆起不好的事情?但去了以后,反而是他们那种乐观的心情慢慢感染了我。他们的态度是,既然必须要面对震灾这个事实,何不更积极更自信地面对将来的生活?我很敬佩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还很艰苦,但他们的那种自信让人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慢慢从地震的阴影里走出来。”

  也许是就要做爸爸的缘故,陆毅对灾区的孩子格外关注,“我自己今年要当爸爸了,所以了解到灾区一些儿童失去父母成为孤儿,我觉得这个最让自己心痛。对自己孩子的未来,我总会有些设想,比如上什么幼儿园,上什么小学。但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却没有人来照顾他们了。更有一些孩子,被永远埋在了废墟下面。我想用自己的能力,尽力为他们做些事情。小孩毕竟未来的路很长,我希望不要因为这一次事情影响他们的整个人生。”

  最初陆毅和妻子鲍蕾打算领养10名灾区孤儿,后来了解到因为政策方面的一些原因,可能助养或者资助这样的形式更加现实一些。再加上目前灾后重建才刚刚开始,寻找亲人的工作还在继续,要等待民政部门的工作一步步落实,才能去办相应的手续。“无论如何,这件事我和鲍蕾一定会去做的。”陆毅斩钉截铁地说。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