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信息时报:《赤壁》既有三国梦也有奥运梦

  吴宇森拍《赤壁》的全部动力是为了圆其多年的三国梦。昨日,备受瞩目的《赤壁》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观众确实看到了吴宇森眼中那个不同于《三国演义》的三国梦。然而当观众听到周瑜说出:“我有一个梦想,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的台词时,我们才发现原来《赤壁》的一个小秘密,原来这部片寄托了导演吴宇森的奥运梦;其实,在《赤壁》的戏里戏外都有不少颇为有趣的小秘密。

  《赤壁》也是奥运献礼片

  作为一个漂泊在外的炎黄子孙,吴宇森的爱国情怀难以言表。早在北京成功申办奥运那年,吴宇森与妻子牛春龙在纽约的家里一直全程关注,在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申办名单时,这位铁汉当场流了眼泪。此后,他就一直想拍一部向奥运致敬的电影,展示和平、公平竞争的理念。当观众听到周瑜说“我有一个梦想,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时,很容易联想起北京奥运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赤壁》里有大量类似奥运项目的比赛场面:蹴鞠(古代足球)、马术、射箭、举重等,据说孙尚香还有跨栏动作。

  梁朝伟普通话很标准

  梁朝伟当初辞演《赤壁》的诸葛亮一角,就是因为觉得台词太多,而且他的普通话水平不够标准。

  然而,影片放映之后,观众发现发现原来梁朝伟的台词其实很标准,并没有港台腔。观众都一度以为梁朝伟的普通话已经练出来了,其实并不是梁朝伟的普通话说得好,而得归功于《赤壁》使用新的混音手法,把梁朝伟的原声和配音综合在一起,最终结果周瑜的声音既有梁朝伟的声线,又是标准的普通话。

  《赤壁》小特效有水准

  从《赤壁》上集来看,新野之战、八卦阵和曹军2000战船是特效重点,因为场面大、显示物体多,加上运动轨迹复杂,很容易看出特效痕迹。但其实还有很多小场景的镜头都有用特技,观众完全看不出来。比如武器移位的镜头,让演员拿着真兵器去演很危险,特效制作让他们拿没有刃的剑或者没有矛尖的棍,后期再将剑刃和矛尖加上,赵云飞枪掷曹兵时血花四溅的效果也是特效制作。《赤壁》片末还有一段蹴鞠戏现代感十足,孙叔财(佟大为饰)盘球过人,最后射门尽显高超球技,这一段戏都是视觉特效处理过的。

  刘关张都有“第二职业”

  《赤壁》里的出场角色很多,因为观众对三国的熟悉,如何让配角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出彩,做到立体和丰满是吴宇森面临的难题。从上映结果来看,像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孙尚香等配角都给观众留下较深的印象,小细节的巧妙设置功不可没。刘备忠厚仁义,片中就让他帮难民推车,闲时编草鞋。关羽出场时必有特定的Pose,而教小孩子们念诗经则让观众知道关公除了读《春秋》也喜欢“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张飞性格莽撞但又粗中有细,初见周瑜时一手隶书让观众啧啧称奇,有人还说戏中张飞肉身撞曹军的兵马颇有“功夫熊猫”阿宝的架势。赵薇演绎的孙尚香多少还带点“小燕子”的味道,而她点鲁肃马和刘备穴道更成为全场两大笑位,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就很切合孙尚香的性格。

  中村狮童参演有玄机

  受中国文化影响,三国故事在韩国、日本有广泛群众基础,韩国、尤其日本拍过大量三国题材影视,三国游戏更多不胜数。日本、韩国的娱乐巨头都是《赤壁》的投资方,吴国大将甘兴这个角色是专为日本演员中村狮童而设,另外《赤壁》片尾曲《心战》也由日本艾回唱片提供,并由该公司目前力捧的中国藏族歌手阿兰演唱。

  虽然吴宇森在《赤壁》中继续“放鸽子”,但是观众没有觉得突兀。因为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被描述成动物爱好者,养的白鸽还成为剧情串联的关键道具,上集片末诸葛亮放的白鸽以鸟瞰角度带观众一览曹军大营的宏大阵势,下集白鸽还会成为诸葛亮与混入曹营的东吴郡主孙尚香互通消息的工具。白鸽还会让诸葛亮一展幽默,下集中诸葛亮制造了大批连弩箭,张飞拿起一把就瞄准正朝他们飞来的白鸽,诸葛亮连忙拦住说:“嗨嗨嗨,不要伤害小动物。”

  这些台词令人发笑

  与之前《英雄》等中国式大片遭遇的恶意笑场相比,《赤壁》在观影的过程也时有笑声,这些笑场对于片长超过2小时的上集来说,更像是一种调节,毕竟下集的火烧赤壁才是整部戏的戏肉所在。

  1 新野大败于曹操,诸葛亮向刘备进言必须联孙抗曹,刘备接受了诸葛亮的建议,送别之时,刘备端起一碗白米饭,语重心长地说:“先生此次东吴之行,路途遥远,还是多吃一点吧。”

  2 曹操有头疼病,华佗帮他针灸诊治,曹操身边的大臣谏言说:“丞相,欲望过多,思梦过剩,不利于治病。”曹操回应说:“你没听说过么?欲望使人年轻。”

  3 周瑜第一次看到诸葛亮时问:“天气这么冷,还要扇扇子?”诸葛亮说:“我需要保持冷静。”

  4 周瑜、小乔正在为母马难产而发愁,诸葛亮走过来说:“腿卡住了,硬拉是拉不出来的”。周瑜问:“这个你也懂?”诸葛亮平静地说:“略懂。以前给牛接生过。”

  5 周瑜和鲁肃随诸葛亮面见刘备,郡主孙尚香也带着婢女赶了过来,鲁肃问:“郡主来干什么?”孙尚香回答:“天下兴亡,匹女有责。”

  6 周瑜看到诸葛亮在给几个鸽子扇扇子,就问他在干什么,诸葛亮说:“我给它们洗了个澡,扇一扇,羽毛会干得比较快,我需要冷静一下,你呢?”周瑜回答:“我也需要冷静一下。”

  周瑜与诸葛亮共奏一曲后,小乔对诸葛亮说:“周郎已经很久没有抚琴了。”诸葛亮:“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不冷静了。”小乔:“你们一定合得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朝伟 | 吴宇森 | 周瑜 | 关羽 | 刘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