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东方雅韵”再推系列 沪上百姓乐享民乐周末


  作为东方艺术中心每周六以中国传统民乐为品牌的公益普及演出,“东方雅韵”民乐精品系列音乐会从去年5月创办至今经历了56场演出,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把周末下午到东艺欣赏传统音乐会作为文化生活的一种习惯。在“东方雅韵”系列演出中,包括二胡、高胡、琵琶、古筝等在内的20余种民族乐器一一呈现,演出形式既有乐器独奏、合奏、重奏,又有室内乐、民乐与诗歌等。此外,闵惠芬、龚一、陆春龄、李肇芳、马晓晖等大师名家悉数登台亮相,使“东方雅韵”已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特色。

  名家亮相 传承精华

  “东方雅韵”系列的推出,让观众有了定期欣赏中国传统音乐的场所,也为民乐演奏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民族音乐魅力的舞台。在这一系列音乐会中轮番登台的大师名家包括:闵惠芬、龚一、陆春龄、李肇芳、马晓晖、唐俊乔、罗小慈等,同时还有很多民乐界的后起之秀,如近两年人气很高的青年琵琶演奏家汤晓风、扬琴演奏家曹蕴、琵琶演奏家李景侠、古筝演奏家王蔚等,音乐会对他们而言更是年轻演奏家排练的平台。

  面对观众群的不稳定、演出频率高、节目内容更新快、演员组织繁复的局面,“东方雅韵”的推出对主办方东艺和上海民乐团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定期高品质的演出,观众开始逐渐接受这种欣赏民族传统艺术的形式。在龚一、闵惠芬的演出现场,出现了全场满座一票难求的景象,还有很多青年演奏家的演出,也同样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浦东少年宫的一位老师在听完汤晓风的琵琶独奏音乐会后,感慨地说:“我很喜欢民乐,也经常去现场看民乐演出,但我从来没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欣赏过传统音乐——一束追光下,汤晓风悠然地拨弦,音乐就这样缓缓倾泻出来。这样的音乐和意境真是美极了!”

  诗乐合璧 中西对话

  在已上演的东方雅韵系列演出中,除了器乐的传统演奏形式之外,还有音乐和其他的传统艺术形式相结合的尝试,如:民乐与诗歌、民乐与声乐、民乐与戏曲等。这些音乐会除了有演奏家现场表演外,还邀请了主持人或演员和着音乐意境朗诵古典诗词,这种新颖的形式深受观众欢迎。

  此外,在乐器的中西合璧方面,系列音乐会中又分别出现了中国乐器二胡、唢呐、琵琶与钢琴等西洋乐器的对话。如在去年8月的“琴韵”二胡与钢琴音乐会中,演奏家用二胡演奏出了原本在小提琴上炫技的《流浪者之歌》、《卡门》等西方作品。在今年1月的“马晓晖和世界对话”的演出中,除了主奏乐器二胡外,还有钢琴、笛子、黑管等各路艺术家加盟,共同演绎《卧虎藏龙》、《爱的忧伤》等西方经典曲目。同样在今年3月的“敦煌新语”民乐组合节目中,著名作曲家谭盾的现代作品《双阙》也被搬上了舞台。二胡与扬琴的配合把远古时代先民们狩猎的紧张场面表现得惟妙惟肖。

  这些大胆创新的尝试,不仅促进了民乐和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中西对话的魅力。

  全新菜单 艺韵生动

  已多次参加“东方雅韵”系列演出的扬琴演奏家曹蕴感慨地说:“作为青年演奏家,我们很少有机会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这一系列音乐会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当看到场下那么多观众为我鼓掌喝彩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激动。”

  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对“东方雅韵”的演出也是情有独钟,她表示:“我们民族的艺术一定要好好地继承,因为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音乐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民族艺术,发扬民族艺术。”

  古琴演奏家龚一在8月30日将第二次登台亮相,在去年的演出中,观众的热情使大师不得不取消中场休息增加问答环节。对于能再次在这一系列音乐会中和观众交流,龚一老师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古人听琴必先沐浴更衣,今人听民乐仍需讲求氛围和心境。随着社会的发展,当流行音乐听多了之后,大家的审美价值取向慢慢发生变化,听音乐也要换换口味,而古琴艺术是我们民族音乐中的瑰宝,我很高兴现在有这么多年轻人开始喜欢它。”

  高胡演奏家李肇芳参加演出的时候,已经从民乐团退休,但是他的演奏热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他说:“我感觉到传承是一种使命,所以我特别希望也特别珍惜有这样的机会和观众一起交流音乐。”

  链接

  东方雅韵民乐精品系列音乐会

  7月12日 “腔调”:曲艺中的民乐

  7月19日 “琴韵” : 炫技的二胡

  7月26日 乐论:民乐与西方古典乐的碰撞

  8月2日 “急急如令”:现代作品音乐会

  8月9日 “灵焰”:古筝独奏音乐会 8月16日 “竹弦清弹”:笛子与琵琶

  8月23日 “管弦‘乐’”:室内乐及独奏 8月30日 乐论:“七弦之诗”古琴

  9月6日 “良宵”:刘天华作品音乐会 9月13日 “柔波碎影”:民乐与诗歌

  9月20日 “静候佳音”:王静声乐作品专场

  9月7日 乐论:笛子

  10月4日 “击·打”:打击乐专场音乐会

  10月11日 “腔调”:戏曲与民乐

  10月18日 “半度·流水”:古筝名曲演奏会

  10月25日 乐论:“玉指情弦”弹拨乐专场

  11月1日 “弓弦传奇”:胡琴专场音乐会

  11月8日 “飞花点翠”:琵琶与古筝共奏和谐

  11月15日 “敦煌新语”专场音乐会

  11月22日 “丝动声弦”:民乐室内乐

  11月29日 乐论:“弹”阮

  12月6日 “听琴”:二胡独奏音乐会

  12月13日 《十二月》:民乐与诗歌

  12月20日 “清风入弦”:汤晓风琵琶独奏音乐会

  12月27日 “半度·流水”:中国传统优秀经典曲目音乐会

  记者手记

  对于东艺首次推出的全年民乐普及演出,观众中近三成是业余学习民乐的孩子或成人,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关注传统民乐的队伍中来。在梅龙镇商场从事市场工作的朱小姐坦言,过去对民乐了解有限,而现在有些民乐包装又过于摩登时尚,直到她在东艺看过不下六场民乐演出后,被如此雅致的音乐深深打动,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民乐;而关注传统艺术的老外也占到了观众人数的相当比例,德国人杰夫是东艺交响音乐会的“常客”。他表示:“每周都可以在固定的演出中看到分门别类对传统中国民乐乐器和曲目的介绍,这对西方人而言是很难得的机会。”

  父亲节前夕,有一位在东艺窗口买票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一直在考虑如何让喜爱音乐但听力又开始衰退的父亲过一个特殊的节日,于是趁周末拉着父亲去配了一副助听器,刚出商店就有了带父亲去现场听音乐会的想法。一番考虑后,我选中了‘东方雅韵’,演出当天又恰巧得知‘东方雅韵’推出下半年26个周末的演出计划,我就一气购买了10张包括古琴大师龚一专场、民乐与诗歌系列的套票,即便不是父亲节,我也要常陪父亲来听听中国的传统音乐。”(记者|王晨|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闵惠芬 | 龚一 | 汤晓风 | 陆春龄 | 李肇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