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辽宁人艺话剧《父亲》《凌河影人》晋京演出

  由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领衔主演的话剧《父亲》、《凌河影人》将于7月24日至31日在首都剧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展演活动。

  由文化部组织的北京奥运会展演活动中,辽宁人艺的话剧《父亲》和《凌河影人》分别是2003-2004年度、2004-2005年度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主演宋国锋获得了中国话剧界唯一的“梅花大奖”,相信两台话剧艺术精品会给京城带来一股强劲的东北风,集中展示“关东演剧学派”的艺术魅力。

  奥运展演:话剧《父亲》

  ★2003-2004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第八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

  ★第六届中国戏剧节金奖

  ★第九届文化部“文华大奖”

  演出地点:北京 首都剧场

  演出时间:2008年7月24日至26日

  编剧:李宝群 导演:曹其敬 主演:宋国锋

  九十年代中后期,东北工业老城,风雪交加的冬季, 工人村里老劳模、老工人杨万山家正经历着一场从未有过的“大地震”。

  老杨家两代人都在历史悠久的老机床厂上班,“下岗大潮”袭来,小儿子杨二强率先下岗,大女儿,厂先进女工杨大玲接着放长假回家,令老两口忧心忡忡。大儿子杨大强即将被提拔为副厂长,这消息给杨家吹入一丝暖意,母亲张罗着家宴想让全家人乐呵乐呵,父亲热心地为大儿子筹划治厂“方略”。不料,杨大强早已看清在机床厂实现不了自已的抱负,向厂里提出了辞职,决定去一家民营厂当厂长。老父亲震怒不已,宣称“兴厂子不要咱们,不兴咱自已跳槽”,否则就断绝父子关系。杨大强不听劝阻,走出家门。

  杨家乱套了,老父亲心里仿佛压了一座大山,成天坐立不安。女儿大玲到处寻找工作却四处碰壁,最终她决定上街卖报。她背着报袋步履沉重回到家,向母亲倾诉心头的种种困惑,感叹“人活到四十多岁,难道还要重活一次吗?”多年来按父亲的话做,爱厂如家,想当个好工人,却想不到被厂子抛弃。老父亲听了心如刀铰……

  偏偏此时小儿子二强在外打架闯了祸,老父亲逼他在风雪中罚站,二强却讥讽老头是“四等爸爸”,说他得的奖状证书一文不值,儿女们都恨他。深夜,老杨头默坐在漫天风雪中,心碎了,梦断了,老伴陪着他,两个老人一起回忆起当年当工人时的光荣与辉煌,老伴恳求老头不能倒下,要和她一块渡过这个坎。

  二强偷了家里的三千块钱离家出走去关里打工,发誓不混出样不回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强的工厂研制新产品的样品时工艺不过关,而订购的数字机床不能马上到位,客户又急等看样品订合同,

  大强硬着头皮回家搬父亲这位“车刀大王”“杨八级”出山。老父亲从大强身上看到了希望,却没有信心拿下这个活,他老了,受过工伤的残手不听使唤了。大强只好去请另外一位老师傅。

  老杨头在家偷偷练手劲,还悄悄去车间里试手。他还找人帮他买下女儿的一些报纸到街头代卖,想让生病的女儿早一点回家少挨一会冻。大玲发现后感动不已。大玲经过这一段卖报已经想明白了,靠卖报挣钱不低气,正准备承包闹市区的报亭,卖报也要卖出个样来。二强在外打工期间也发生了变化,他和几个哥们成了城市“蜘蛛人”,成天在高楼外刷大楼,条件艰苦却很快乐。这一切让老父亲百感交加,他决心再度出山,豁上老命也要帮大强搞出样品。一群退休的老哥们也激励他上阵,为他唱起了壮行的京戏。

  老杨头过生日了,儿女们陆续回家,二强刷大楼时腿摔断了,架着拐站在老人面前,老父亲深情地背起儿子……二强拿出六千块钱请求父母收下,二老人捧着钱激动不已。大强工厂再次遇上难关:他们用最后一笔资金购买了原材料,却被对方停止供货,全厂面临停产倒闭的危险。大强决定卖掉自已的房子渡过难关,老杨头再次出手,决然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他要孩子们看准了路朝前走,到啥时侯都不能倒下,他这辈子给他们留下的就是一口气,一股子精气神。

  大雪飘飘,杨家的小院里窗口弥动着温暖的灯光,亲切、动人。

  奥运展演:话剧《凌河影人》

  ★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第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全国话剧新剧目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

  ★纪念话剧百年经典剧目展演荣誉奖

  ★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大奖”

  演出地点:北京 首都剧场

  演出时间:2008年7月29日至31日

  编剧:张汉良 隋志超 刘家声 导演:刘喜廷 主演:宋国锋

  皮影,寄托着大凌河人祖祖辈辈的美丽梦想;皮影也是一代代大凌河人美丽梦想中的痛苦实现。

  民国初年,辽西大凌河河川的上下游各自活跃着一班声名赫赫、技艺超群的皮影艺人,他们的班主“河西红”(吴先生)和“震东川”(邱影匠),深受人们喜爱和推崇。这两个皮影班主同样视皮影艺术为自己的生命,他们也同样地在苍凉的皮影唱腔中尽情地演绎着自己困苦而浪漫的生活。不幸的是,在朝阳县知县请他们唱的一场史无前例的对台影中,为争夺“热河影匠王”金匾,也为了报复“河西红”偷娶了“震东川”的娃娃亲翠儿,“震东川”的徒弟暗下黄磷,烧了“河西红”的影棚子,致使“河西红”双目失明,翠儿疯癫投河,“震东川”也远走他乡。从此,“震东川”和“河西红”两位皮影班主结下了血海深仇。

  二十年后,日寇侵华,关内爆发了“七七事变”,为了侵略战争的需要,鬼子疯狂地抓捕当地农民在大凌河上修筑铁路桥,送女儿出嫁的瞎老人吴先生(河西红)与他的女儿灯儿,灯儿的未婚夫大桩子和大桩子的父亲庄保长,以及刚刚返乡为灯儿和大桩子的喜事唱皮影的邱影匠(震东川)与他的儿子丑儿等同时被抓——令大凌河人难以割舍的皮影把曾结下了血海深仇的两家人纠集到了日寇的血腥屠刀下,二十年的恩怨情仇一触即发。

  不料,灯儿在与鬼子抢夺邱家的祖传影人时暴露了女儿身,就在灯儿险遭鬼子强暴的危难关头,身强力壮的大桩子吓得瘫倒在地,而弱小的丑儿却杀死鬼子救下了灯儿。于是,丑儿和灯儿两个不知晓父辈怨仇,却同对皮影爱得如醉如痴的青年相爱了。之后,鬼子的残暴和美好的爱情,令人发指的阴谋和魂牵梦绕的皮影,以及多少年来的爱恨恩仇在恐怖的工地扭结在一起……

  随着大桥即将完工,围绕着宿仇与真爱、告密与领赏,逃生与赴死,吴先生、邱影匠、庄保长等人的矛盾日益激化;而灯儿、丑儿、大桩子的感情纠葛也越来越复杂。就在此时,凶残的鬼子却在酝酿着更大的阴谋----他们企图用演皮影聚拢村民、屠杀劳工、制造“无人村”……最后,面对着死亡,面对着一己恩怨和民族大义,大凌河的两代影匠尽弃前嫌,“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在临死前演唱了一生中的最后一场皮影。他们在演唱中毅然点燃了自己身上的棉衣和被他们视为生命的影棚子,以高尚的民族气节和自己的血肉之躯与鬼子的大桥同归于尽,演出了一场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活人影”,用血与火的洗礼完成了各自生命的升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大强 | 宋国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