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国儿艺制作“舞台连续剧”《西游记》

  中国儿艺资深编剧“陈传敏”、国宝级儿童剧女导演“张奇虹”、舞台美术设计家“薛殿杰”、作曲家“邹野”、国内一流灯光设计师“邢辛”、著名音响设计师“周涛”、著名人物造型师“刘民”、著名编舞“李雄辉”……这些在业内响当当的名字构成了中国儿艺今年的重点剧目——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的主创团队。《西游记》由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发起创意,谈到当时想创作这个戏的想法,周院长说:“中国儿艺从来没有排过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我们也想过排这种古典题材的风险,太多的人熟悉《西游记》,而如何把对这个古典名著的热爱传达给中国千千万万的孩子,是最难的地方,这是《西游记》第一次被作为儿童剧的题材,我们要排的是一个舞台版的《西游记》,一个中国儿艺版的《西游记》。”

排练
排练

人物效果图
人物效果图

  在排练了两个多月之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昨日率领剧组演职员正式公开亮相,并在即将进入剧场合成前在排练场给媒体展示了该剧的精彩片断,引来了在场的阵阵掌声。中国儿艺《西游记》(第一部)将于7月19日-8月3日每周末亮相中国儿童剧场,中国儿艺周予援院长称:“《西游记》第二部将于2009年春节推出,第三部将呼应今年第一部的首演,于明年7月19日全力推出,上中下三部都推出后,中国儿艺希望上中下三部能有机会共同上演,让观众欣赏到‘全本’的中国儿艺《西游记》。

  《西游记》第一次搬上儿童剧舞台 张奇虹导演被中国儿艺打动复出

  吴承恩著作的《西游记》,是中国文学的瑰宝,与《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并誉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上世纪80年代由“六小龄童”扮演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播出,更是令这部浪漫主义神话变得家喻户晓。

  去年11月,在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与剧院资深编剧陈传敏的多次探讨下,《西游记》的儿童剧剧本由陈传敏创作完成,周院长将初稿交到了曾两次执导大型童话剧《十二个月》、在导演创作上一丝不苟女导演张奇虹手中。虽然也曾犹豫甚至反对周院长选择这样一个已经有过各种艺术形式表现的文学作品改编剧本,已经年近七旬的张导最后还是接受了邀请,用她的话说:“一是被中国儿艺大胆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和诚意所打动;第二,在我多半生的创作中,从来没有导演过一台古典名著,不做的话,对我是个遗憾。”

  张奇虹导演从去年11月接到本子,就开始看所有与西游记相关的中国或外国的作品:“不断地自我否定和自我折磨,好像有一种火,这种火好像在照亮着我,要去挑战和竞争。按理说,这么大年纪了应该安分守己地在家,但是最后还是经不住诱惑。” 就这样,这位屡出精品的女导演,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打造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不负中国儿艺所望。

  舞美设计薛殿杰44年后再会中国儿艺 称“不冒险不可能取得突破”

  在舞台美术设计上绝对称得上元老级人物的薛殿杰,曾经担任中国舞台美术协会会长,如今仍任名誉会长,可见他在舞台美术设计领域德高望重的地位。中国儿艺周院长在谈到如何令得如此重量级的“前辈”加入到《西游记》时说到:“如果不是《西游记》这么厚重的名著,他也不敢叨扰到薛殿杰老师。”周院长在说这个话的时候,《西游记》的舞美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得到了剧院与导演的一致认可。

  导演张奇虹认为:“西游记是讲大同世界、大同思想、大同精神的,歌颂真善美、鞭打假恶丑。《西游记》在舞台上还没有过儿童剧,神话有无限种可能,唐僧取经希望万物是和谐的,世界是美好的。我们要像孙悟空、唐僧一样‘磨练’自己,来挑战来竞争,在否定当中寻找创新,才能把一个神奇的美妙的中国的古典名著呈现给孩子。”扮演孙悟空的演员李樑也表示:薛殿杰设计的舞台非常精美和漂亮,要争取让自己的表演能配上舞台的景。

  44年前曾与中国儿艺合作过一个戏的薛殿杰老师则谦虚地表示:“中国儿艺的热情令我感动,同时又感到紧张,做儿童剧有很多有新的课题和挑战,很多做成人戏的舞美在做儿童剧时候不一定可行,当然不冒险不可能取得突破,最后出来的东西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可。”

  作曲邹野两读原著 笑称要“努力做一个沙和尚,跟着唐僧跑”

  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此次担任《西游记》的作曲,邹野可谓中国儿艺重要剧目的“御用作曲”,凡是中国儿艺重点推出的剧目,几乎都会请他担任作曲。邹野在《西游记》建组会上曾说:“面对西游记其实有很多拿不定主意的,第一次看剧本,觉得怎么还有哪吒?每个人都说自己看过西游记,但我发现越熟悉的很多东西反而越是似是而非的,好像熟悉又好像不熟悉。每个人现在审美观念都不一样,希望这个团队老中青的碰撞中能出好东西。我努力做一个沙和尚,跟着唐僧跑。”

  除了音乐,灯光设计和音响设计也令人期待,中国儿艺周予援院长希望《西游记》能在中国儿童剧场里驻场演出,他激动地描绘“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的场景:“地动山摇!甚至孩子坐的座位底下都地动山摇,孙悟空飞起来了,剧场里每一个角落都出现了孙悟空的痕迹。”这些奇妙的场景和观众的“亲临感”需要灯光和音效的紧密配合,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西游记》7月10日就要进入剧场进行合成,灯光设计“邢辛”和音响设计“周涛”的名字也值得令观众对《西游记》的现场充满期待。

  7个场景涵盖18个主要人物 《西游记》营造中国儿艺心中的吴承恩原著精神

  《西游记》(第一部)涵盖了“美猴王横空出世”、“闯龙宫智斗龙王”、“孙悟空大闹天宫”、“如来佛法手收悟空”、“唐三藏解救悟空”、“高老庄八戒娶亲”、“四圣过河各显神通”的经典故事,一个序幕一个尾声加中间5场,共7段。仅仅包括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龙王敖广、玉帝、如来佛、太白金星、哪吒在内的主要人物就达18个,各种“猴孩儿们”和“虾兵蟹将”更是在剧中群戏出场——《西游记》或许是中国儿艺有史以来创作的剧目当中人物最纷繁复杂的一个。

  其实早在4月27日,《西游记》就已经建组开始排练,并且经历了很多次的内部连排,建组前张奇虹导演、陈传敏、薛殿杰等主创更是深入到山东去体验生活。张奇虹导演说:“在我们之前算了一下至少有7台西游记,包括连续剧、动画片,包括英国、法国的,当我进入创作,我好像就轻松愉快地跟着大家往前走,当我回头看的时候,自己也会吓一跳,怎么自己就会完成这么多。”周予援院长表示:“要营造出我们心中的吴承恩的原著精神,充分表现舞台艺术的魔力和张力。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应该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哲思域童趣的全新演绎,应该要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展示儿童戏剧魅力。”

  除了低票价之外,中国儿艺此次特意为《西游记》制作了纪念品,在夏日里,每个走进剧场的小朋友都能得到中国儿艺精心为他们制作的上面印有《西游记》剧中人物卡通形象的小扇子,希望他们在暑期里不仅能欣赏到中国儿艺用良心为他们打造的作品,更在他们的心中留下永远的美好回忆。  

  演出资讯:

  中国儿艺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演出时间:7月19日(周六) 19:15

  7月20日(周日) 15:00

  7月25日(周五) 19:15

  7月26日(周六) 19:15

  7月27日(周日) 15:00

  8月1日(周五) 19:15

  8月2日(周六) 19:15

  8月3日(周日) 15:00

  演出票价:150元、120元、100元、50元、30元

  150元 双人套票280元 三人套票400元

  120元 双人套票 220元 三人套票300元

  100元 双人套票180元 三人套票270元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予援 | 张奇虹 | 陈传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