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快报:央视不延时直播的考验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北京奥运期间,央视将打破惯例,实现不延时直播赛事实况,这在央视直播史上还是第一次。江和平介绍,以往央视在进行节目实况直播时,为保证播出安全,都会有30秒的技术延时。也就是说,电视观众所看到的节目,实际上是30秒之前发生的实况

  。江和平先生的一席话有两个看点:一是奥运会时咱们可以实现赛场内外同步观看了;二是原来许多电视直播竟然都是拖延了时间的,咱们看到的所谓“第一时间”并非像以往宣传的那样。

  真的是“醍醐灌顶”!以前,许多朋友问我这个媒体人为什么有时看电视直播节目,在一些关键时刻老是莫名其妙地插播广告的片断,等过了一会儿,电视信号又切了回去,可是当时的话题或者新闻已经过去了,于是直播就这样被肩斩、腰斩、足斩了。我当时还不好回答,生怕这会涉及到国家机密,虽然我并不掌握什么机密。现在看来,既然可以延时30秒播出,那就空出了对任何直播节目采取措施的时间了。当然,也有猝不及防、来不及采取措施的,或者以为节目不会出问题,所以放松警惕了的。不然,“补妆门”、“哈欠门”、“口误门”等一系列大错小错也不会接连出现在央视直播节目中。这些“直播门”都曾引起网友的热议,谁料,上月底,央视一套《奥运进行时》直播时,女主播照镜子梳头发的画面又两次让观众们欣赏,生生地再闹出一个“镜子门”!可见,许多时候,直播延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不过,这可能与有关工作人员不够细心有关,或者说有关工作人员对央视的一些节目理所当然地认为播出安全系数高,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但是奥运在即,央视却极具气魄地将延时30秒都取消了,这只能说明播出安全系数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高的地步,无需担忧出意外了。只是从消息来看,央视似乎只是不延时直播赛事实况,并非所有的直播节目都不延时。自信,到底是有选择的。

  但直播不延时却恰恰契合了信息公开的要义。直播不延时了,节目播出就更流畅了,电视机前和场内都可以同时看见各种情况了;直播不延时了,插播广告、掐断节目就会变得更难操作了,观众也就知道更多一点真相了。咱们经常说当今是一个信息社会,各种信息纷繁复杂,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分辨信息真假是一个需要一点技术含量的活计。电视直播有着其他传播方式所无法替代的现场感,保持这种现场感就能够最有力地作出最接近现实的判断。因此,把直播手段用足用好,哪怕中间出现一些似乎不安全的内容,但总是比流言蜚语的小道传播渠道更好一些。

  自然,不延时直播是一种考验。消息说,国际上的惯例都是延时30秒,咱家看不到CNN、BBC这些国外电视台,无法知道国际惯例是否如此,但倘若真如此,那果真是走在世界前列了,可喜可贺。我祈祷不延时直播经受住考验,从此踏上光明大道。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