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时代》周刊大胆预测 《Wall-E》有望“夺奥”

Wall-E从登上银幕起就注定不再孤单

  从登上大银幕的一刻起,皮克斯的孤单小机器人Wall-E就已经注定不再孤单。讲述未来世界机器人爱情故事的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在北美上映的前10天,观众就慷慨解囊送上1.28亿美元。平日再苛刻的影评人也一致叫好,将该片与默片时代的卓别林喜剧相提并论。大众影评网站“烂番茄”更给出了97%的好评,成为2008年评价最高的影片。2008年已经过半,尽管以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为目标的影片尚未悉数亮相,但包括美国《时代》周刊在内的知名媒体已经大胆预测,《机器人总动员》有望成为首部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动画片。

  叫好  

    艺术商业并重 堪比库布里克、卓别林

  回顾奥斯卡奖80年的历史,还从没有一部动画片成为最佳影片奖得主,哪怕是提名也仅有《美女与野兽》在1991年破天荒地得过一回。7年前,奥斯卡奖设立了最佳动画长片奖,自那以后,动画片便只能与同类竞争了。不过,从今年6月27日《机器人总动员》在北美上映起,打破规则的呼声便此起彼伏。影评人认为,这部影片应该得到更高的荣誉,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奖杯远远不够。

  自1995年的《玩具总动员》以来,“皮克斯出品”至少是奥斯卡提名的保证,还不断与真人电影抢地盘。去年,《美食总动员》获得了五项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电影配乐。《机器人总动员》的主题也是争奖的砝码之一。故事背景设在遥远的未来,环境污染令人类绝迹,地球成了一个荒凉寂静的垃圾场——影片传达的环保信息是当今世界最热门的话题,正合好莱坞热衷的“时代精神”口味。此外,这部电影没有对白,回归默片传统,只通过画面来感动观众,片中还处处可见向《2001太空漫游》、《城市之光》、《俏红娘》等经典电影致敬的桥段。在这个快速消费的电影市场中,这部电影背后的动画工作者所表现出来的诚意令人感动。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还展现了一种如今在好莱坞已近绝迹的素质:作为一部献给各种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的普通大众的电影,该片还难能可贵地保持制作精良、故事真诚等特质。过去,奥斯卡评委总是得在故事恶俗但是制作精良的大片(如《加勒比海盗》)和故事另类晦涩的低成本艺术片(如《老无所依》)中做出选择。可喜的是,《机器人总动员》既能在感情的层面打动观众,又能经得起头脑的推敲。

  唱衰

  演员评委不爱数码技术

  不过,目前这只是影评人的一厢情愿,《机器人总动员》能不能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首先得看迪士尼(该片出品公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母公司)肯不肯掏腰包为其铺路。“观众和评论界人士如此热情的反响非常鼓舞人心,这让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关于颁奖季节的可能性,但是在现阶段就开始筹划争奖策略,似乎还太早。”迪士尼公关部门副总裁贾斯明·马达仙说。让迪士尼出言如此谨慎的原因,绝不只是谦逊,更重要的是这家动画豪门在过去的争奖历史中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小飞象》和《白雪公主》在上映当年所收获的掌声和叫好同样惊人,但是最终奥斯卡的评委仍视而不见。再看看近期的战绩,《狮子王》和《海底总动员》也没能撼动奥斯卡评委心中的古老标尺:动画片与真人电影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在奥斯卡奖的擂台上,真人出演的电影与动画片相比究竟有什么了不起的优势?究其原因,奥斯卡评委的“成分”可能是最关键因素。在决定奥斯卡小金人归属的6000名评委中,演员所占比例最高。“演员更乐于投票给由演员出演的电影。”《综艺》日报的专栏作者、著名影评人安妮·汤普森说,“过去,演员表演并没有得到多少称赞的最佳影片大概只有《指环王》,但这只是一个特例。”

  海外影评人观点

  在主流娱乐工业内,有一家电影公司敢于创造出另类、大胆如《机器人总动员》这样的电影,光是这个事实,就能让我们对人性充满希望。

  约翰·安德森《华盛顿邮报》:《机器人总动员》成功来自以下三大要素:它是一部激动人心的动画片,一件令人拍案叫绝的视觉艺术品,还是一部严肃的科幻电影。

  罗杰·艾伯特《芝加哥太阳时报》:影片的前40分钟,几乎没有任何对白,没有任何人类角色出现,却已经成就了一首充满了美和智慧的影像之诗,其中的深意更值得我们花时间用心体会。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别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