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潘长江刘欢同台飙歌 毛宁:杨钰莹不来有难处

  前晚,广州市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祝福北京2008李海鹰作品巨星璀璨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广州新体育馆举行。来自广州流行音乐最辉煌年代的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亲自上阵,担任指挥和钢琴伴奏,跟孙楠、韩红、刘欢、孙俪、韩雪、谭晶、陈明、韩磊、陈明、孙浩、毛宁、潘长江、刘春梅、雷佳等歌手同台献艺。一班歌手中,既有刘欢和谭晶这样久经考验的专业歌手,也有潘长江和孙俪这样不小心踏入歌坛的“业余歌手”,这晚一律“赶鸭子上架”,享受跟交响乐团合作的“乐趣”。

  潘长江这晚穿得特别正经——黑裤子,白衬衫。他自谦是当晚所有歌手中“最不专业”的一个,“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乐队,双腿就直哆嗦”。他说,是李海鹰用一首《过河》让他“滚”入了歌坛。

  【台上】

  韩红带病放歌 海鹰激动错弹

  晚会一开始,韩磊那首脍炙人口的《走四方》便将现场观众带入了激情的记忆中。韩雪代替杨钰莹演唱了《外来妹》的主题曲《我不想说》;陈明带来了《我的爱对你说》;当刘欢压轴演唱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弯弯的月亮》,全场观众都情不自禁地跟他合唱了起来。

  怀旧并非这晚的全部。孙俪带来了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的主题歌《爱如空气》,这首歌让孙俪一曲而红,也证明了李海鹰的作品依然“年轻”。虽然是所有歌手中“资历”最浅的一个,但孙俪赢得了观众一而再的鼓励掌声。孙楠同样带来了影视歌曲《对视》和《比天更高》。此外,还有已随卫星飞向太空的《七子之歌——澳门》、李海鹰为奥运新作的《祝福北京》……这位创作跨年代、跨领域、跨风格、跨地域的音乐人在台上激动地宣布:“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我深深地感谢广东这个有包容力的地方——我就是沾了广州这点水土的灵气!”

  这晚,刘欢是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的,而韩红这两周一直在生病,但最终还是坚持来广州参加这场音乐会。唱完后,韩红从台上下来,跟李海鹰说了一句:“没唱好。”但李海鹰在音乐会结束后向记者表示:“我觉得今晚的音乐会早就超过100分,虽然细节还有问题。其实我自己的表现也不够好,弹错了好几个地方,指挥也错了。”他说,这晚他一直“心跳加速”,“不知道是被音乐刺激的,还是因为睡眠不足,反正很激动”。李海鹰说,这场音乐会对他来说是一次“告别”,“以后我不想再做这类音乐了,我想搞点精致的,比如歌剧”。但他又矛盾地说:“不过,人有时候是很难真正跟自己告别的。”

  这场音乐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电视台主办,将于7月19日19:00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随后还将在央视播出。

  【幕后】

  旧人忆苦思甜 新人诚惶诚恐

  毛宁:杨钰莹不来有她的难处

  好久没回来了。那天飞机临降落时,我靠在窗边,看着这个自己当年出发的地方,心情很复杂。广州给了我太多,当年如果不是这里的音乐人看中我这个“南漂”的人,把他们那么多年的创作才华和积累放在我身上,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我记得当时我才20岁,在一次比赛中获奖,被战士歌舞团招到广州。李海鹰觉得我有前途,就让我在音乐茶座唱歌,后来又把我推荐给陈珞——他就是我和杨钰莹后来的老板。我记得那时候的李海鹰总是骑一部摩托车,然后带着我满广州跑。他像个哥哥,每天都问我吃饭了吗?吃什么了?要不要跟他去吃饭?那段日子很苦,但也很幸福。我们现在在北京见面,经常一起怀念那段岁月。每次唱他的歌,也是一种怀念。

  一个优秀的音乐家,他的内心一定像孩子一样,干净地看世界。李海鹰就是。他的音乐单纯,直接,让人觉得舒服,没有那么多奇怪难懂的东西,就像他的人一样。以前他有首歌叫《噢,海伦》,是写给他当时的女朋友的。当时我们三个经常一起玩,李海鹰对英语热情正高,而海伦则是他的英文老师。今天他给我唱的是《心中的安妮》,我刚才在台边追问他是写给谁的,他说:“我跟她一起的时候你还不认识呢,不告诉你。”我知道,每次他一写情歌,背后肯定有一个故事。

  《我不想说》是杨钰莹的歌。李海鹰很希望杨钰莹能跟我们一起见证今晚,叫我请她来。我们感情很深,所以如果她不来,肯定有她的原因,有她的不便之处。我们都理解她,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吧。

  刘欢:“月亮”熟得像长在脑子里

  《弯弯的月亮》问世快20年了。1989年,李海鹰每年都会跑一次北京,把他在广州做的歌带过去,找歌手来唱。这些年我遇到很多歌,但是《弯弯的月亮》在我心里始终是很重要的一首。我很喜欢它,今天唱它,根本想都不用想,张口就能唱出来,默契得像长在脑子了——不用理解,不用思考,像水一样自然地流淌出来。还记得我们是1989年夏天的时候跑到青岛去拍这首MV的,当时还没几个人知道MV是什么东西,我们搞了很多花样,还设计了剧情,很有意思。就我的印象,这歌其实跟海边也没啥关系,是说小河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决定在海边拍。

  20年过去了,李海鹰还在那儿写歌,这已经很不容易。我身边多少人都早改行了。不爱这一行,真的坚持不了这么久。就因为这个,我一直佩服他。

  最近在忙奥运的事。我唱了两首歌——一首是奥组委的口号宣传曲,另一首是北京拍的动画片《福娃》的主题曲。至于唱片,当初有兴趣有市场的时候我没做,现在想做了,唱片却没人买了。行业萎缩成这样,我也不在乎工业产品的形式了,反正尽量唱好歌就行。

  潘长江:一看到乐队双腿就哆嗦

  首先我要说,感谢李老师给了我这么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过,我也很“恨”他!大家都知道,我不是职业歌手,唱歌就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平常在家我都是随便跟着磁带或者CD乱唱,哪知道一不留神就被李海鹰“踢”了一脚,就这么“滚”进歌坛了!在我的“歌唱生涯”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今天这么大的场面。往下一看,好家伙,黑压压的乐队一百来人,吓得我腿直哆嗦。

  《过河》本来是1996年春晚的一个小品,当时缺首主题歌,导演组就说请李海鹰来写。我知道这个人,知道他写过很多好歌,可是一见面有点失望,他那口“广普”!我们的小品可是说东北方言的!当时我给他的任务是,把一首二人转的句子给演绎成一首歌,还得听着既洋气又流行。太难了,我只能天天在他耳朵边唱二人转。后来他写完了,唱给我听,我的天啊,他唱歌真的太难听了。我心里没底,觉得这能行吗?他就用那口“广普”跟我说:放心,肯定能火!我很上火,但拗不过他,没想到后来真火了,不可思议!就这样,我成“多栖明星”了,演小品,演电视剧,唱歌,还要当导演呢!

  我女儿潘阳最近也“滚”入歌坛了,不过人家是专业的,虽然今年1月份才刚刚出道,现在在网上人气旺着呢!大家都喜欢我跟女儿合作,但是我们俩合作有个问题——现在的男女对唱都是情歌,可是我跟潘阳唱爱情歌曲,那感觉太奇怪了。也许只能唱中性一点的,像《好人好梦》什么的。

  孙俪:一上台紧张到想哭

  我今天好激动,一直站在台边看着大家唱。上台的时候,看到那么多伴舞,鸡皮疙瘩一下子都起来了,害怕得有点想哭。化妆师今天都觉出了我的紧张,老问我怎么了,因为他给我化妆的时候,我的眼皮一直在动。

  还记得李海鹰刚开始决定叫我去北京录《爱如空气》,我拖了两个礼拜,因为觉得自己的嗓子这样,怎么能唱歌呢?后来他硬把我“抓”到北京,练了两天。最后录出来,我傻了——这是我的声音吗?李海鹰是一个特别注重准备功夫的人,他在写这首歌之前把《幸福像花儿一样》全部看了一遍,他说他就想让我唱,因为就像一本书的序要由作者来写一样,如果主题歌让主演来唱,感觉就会很完美。事实上,就是因为唱了《爱如空气》,我后来出了唱片,当上了歌手,现在对唱歌也越来越有感觉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海鹰 | 孙俪 | 韩红 | 刘欢 | 陈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