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全程纪录《赤壁》 甘露:吴宇森常在深渊前徘徊

  [卷首语] 纪录片导演甘露,曾经制作过中国第一部大片《英雄》的诞生过程全记录《缘起》。她同样担任了吴宇森最新作品《赤壁》诞生过程的纪录片《路有多远》的导演。经历了整部影片拍摄过程的甘露,受搜狐娱乐之邀,与我们分享了她在《赤壁》片场的所见所闻。[我来说两句]

  电影纪录片《路有多远》(Long Road-the road to Red Cliff)
               ——(电影《赤壁》拍摄之路导演阐述)

甘露拍摄工作中的吴宇森
甘露与梁朝伟
拍摄纪录片过程中的甘露

  今天由衷的开心。

  因为找到了路。

  在做关于《赤壁》这部电影的纪录片时,刚开始确实有一些茫然。我是喜欢跟着感觉走的一个人,在这部电影开机的最初,已经有了纪录的方向,但这种方向总归是没有落到实处的。“路有多远,是不能承受之距离”。脑子里仅仅有了这句话。

  纪录本身就是很奇妙的事情,没有到最后一刻,你都不能明了。也许最后一刻你会推翻你前面的一切想法,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寻找过程,一直在寻找。快结束了。

  我想我看到了一种变化。剧组人内心的,对于吴宇森导演的认识。一开始,在吴宇森三个字面前,很多人没有犹豫,兴奋的加入。他们看过他以前的很多电影,欣赏电影中男人的情怀。然后大家都来了,来了这个大家累极了所称的“鬼地方”。漫长的拍摄,拍摄的艰辛,无言的距离……大家失去了最初的兴奋。在赤壁的火车上,有些人在中途下了车,有些人又上了车,有些人下了车又再上来,但驾驶的司机从来没有变过,他就是吴宇森。他就这样坚定的走向终点。人们从最初的崇拜到中途的怀疑再到最后的理解。有些人有了自己更远大的理想和认定更值得付出的事情中途离开,有的人选择了留下,跟着吴宇森驶向这部电影的终点。每个人有了自己不同的选择。作为一名纪录者,我也有着这样的心路历程。在我跟随的电影中,我从未这样怀疑过一部电影和一个优秀的导演。但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就理解了,服了气。他有一个优秀导演无比的承受力和从容的姿态。他是一开始不显山露水的,一切他已明了,都在他的心里。他自有他的赤壁,是人人撼不动的坚硬的磐石。我笑自己的怀疑都是愚蠢的想法。从怀疑中我学会了接受,直到认同。当然还是心里服了这个人。常常在监视器前看到一个孤独的他,电影真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却又是导演最深的孤独,他们常常在黑暗的深渊前徘徊,又不舍得放弃可能重现的光明。于是越走越深不能自拔,没有退路,只有面对直到无所畏惧。我常常默默的看着他走和跟着他走,走在这片曾经是水的沙地。在这片赤壁的外景地布满了脚印,大大小小的,曾经有一些人或坚定或犹豫的走过,风一吹,就没了。电影结束,这里将回归曾经的面貌,一切发生过的久远的故事只在胶片上显影。如果我没有拍摄记录过,估计时间久了都会掐着自个儿说难道是个梦?

  想起了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张家振先生,他是吴导演三十年的朋友和拍档,即使在导演身边所有人放弃,他也不会。他从一开始就无比坚定,没有妥协和怀疑。他们铁了心共同经历一部电影艰难的历程。

  其实,路有多远,你想多远就是多远。也许咫尺天涯,也许天涯咫尺。当人与人没有理解,没有沟通,一切还是距离。谁说距离产生美,没有觉得。这不是距离说了算的。

  注:电影《赤壁》纪录片——《路有多远》已于08年5月底全部完成,全片分春、夏、秋,冬四个章节。成片大约两个半小时。

  此片献给所有在困难面前坚持不放弃的人们

  纪录片《路有多远》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监制:李锐
  导演:甘露
  摄影:甘露 邓春雨
  制作:甘露 杨洋 岳军
  摄影助理:于海洋 李刚 孙明明
  制作助理:曾梦 徐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