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四喜》走进院线 出品人吕建民细说“春秋”

  近日,由北京春秋院线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香港名威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家庭喜剧电影《大四喜》,排进了8月的奥运档期,即将与观众见面。随着影片的深入宣传,人们在了解主演陈百祥、元秋、陈法蓉、邓紫衣和导演林子聪的同时,一个幕后人物——吕建民也走到了台前,进入了人们关注的视线中。

  提到吕建民,大多数人也许会对这个名字感到比较陌生,但是在影视制作发行的行当里,他可算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了。作为北京春秋院线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2002年开始做影视发行、制作到现在,风尘仆仆一路走来,不仅充满艰辛,更充满了传奇色彩。

出品人吕建民

  “我的第一桶金是从《大力水手》的身上得到的。”也许是因为新片上映在即,一身休闲打扮的吕建民看上去显得神情气爽,四十岁的中年男人的脸庞上不见岁月的沧桑,“2002年我从福建到北京的时候,身上就只有几千块钱,虽然做地产赔了钱,但还好,这里还有朋友。” 本是南方人的吕建民却有着北方人豪爽的性格,不用你多问,他就开门见山的讲起了他的创业史。“机缘巧合,正好遇到个朋友手里有着《大力水手3》的发行版权,当时我根本就不懂发行,也不懂影视,但我懂得这是个好东西,‘大力水手吃菠菜’,当时谁都爱看,所以这根本就不愁卖。我就赶快找人凑钱把这个版权买了下来,然后又转了出去,赚到了点儿钱,于是,从这儿开始,我干上了根本就没想过我能干的行业——影视发行。”

  赚到第一桶金后,吕建民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春秋院线”,开始一心一意做起了影视发行。一个根本没有接触过影视圈的人,一个没有任何发行关系的人居然做起了发行方,而且一做就做了六年,在圈子里的名声越做越大、越做越响,很是让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而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发行过的电影DVD,大多都是“探索电影”,拍这些电影的人,现在都是当今活跃在影视界、手执导筒的“红人”:章明、李扬、陆学长、何建军、李玉••••••这些导演,现在不是被冠以“第六代导演”的头衔,就是被赞誉为“新锐”,而当时他们拍摄的一些作品虽说都很优秀,但因为社会和行业环境等各种复杂的因素,而苦于找不到与观众见面交流的出口,一部分成为了所谓的“地下作品”,蒙上了灰尘。吕建民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不仅仅是看到了这些作品在市场中的商业价值,更多的是非常欣赏能够拍出这些片子的导演们的才华。于是,在今天的音像店里我们能够看到在第14届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获“最佳影片”大奖和“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的章明的处女作《巫山云雨》、捧得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的李扬的《盲井》、赵燕国彰执导、荣获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最佳观赏电影奖的电影《恰同学少年》••••••

  “为什么发了这么多独立小成本电影呢?首先是我喜欢。这些独立电影不仅具有鲜明个性的魅力,而且更具有很强的探索精神。要知道我发这些片子的时候,可是冒着很多风险和顶着很大压力的,我也是战战兢兢的。但是不管怎样,我觉得我比别人多的就是一点勇气和运气。” 吕建民在谈到自己的这些业绩时并没表现得十分得意,反倒是有点轻描淡写,好象是在说别人的事情,“开始没想到能做得这么多,但是发了一部后,就刹不住车了。也许是出于扶持新导演的心理,或许也有一定商业利益在里面,但不管怎样,做这些作品的发行确实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气的。所以在短短五年间,他赢得了第六代导演们的认可和尊重。在一次座谈会上,贾樟柯曾真诚地对拥有了一个“独立电影之父”的称谓的吕建民说“虽然我们没有合作过,但你对推动独立电影发展所做的无私的贡献和帮助,我们都很感激你。”“这才是我要的真正的回报。”提及这段往事,已经是人到中年的吕建民仍有着年轻人的激动,“要知道,做独立电影的发行渠道比其他影视发行更难走,走不好,招来的除了骂声,还会有官司,但即使这样,我也无怨无悔。”也许是2003年“春秋院线”发行的《恰同学少年》,出于市场运作考虑,把文艺片包装成一个情欲片上市,而“惹火”的海报令导演和制片方与发行方在发行宣传包装尺度问题上有了很大的分歧,而打上了一场“宣传”官司,至今,这场官司还有点让吕建民耿耿于怀,说起发行宣传包装来,他更是有一肚子话要讲。“如果打着纯文艺片的招牌,你说这电影能有现在这么大的影响力吗?我也想走纯情,但市场不是我说了算的,包装是手段,有人看,有更多的人看到这部好电影,好作品,才是我们的目的,不是吗?这样的想法错了吗?难道让它躺在音像店里,养在深闺人不识就好了吗?”吕总说着说着又激动了起来。早在1996年,做章明的《巫山云雨》的包装发行时就遇到这样的问题,是走文艺片宣传路线,还是用“情色”做噱头?吕建民心里也充满了矛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正是这样的“非常”手段,令这部小成本电影竟然一下子发行了40余万套,这样天文数字的销售量令整个音像业,也令导演章明惊讶咋舌,因为即使是在导演心里,在当时如果能卖出个五千或者是一万张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做一些煽情的卖点我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电影毕竟也是要作为一个产品进入市场的,我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象我一样看到这些作品,感受到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无穷魅力和快乐。”吕建民一脸认真地说完这番话,即而情绪又放松了下来,“很高兴我做了影视这一行,也很高兴这些年边做边学,让我觉得做电影的乐趣实在是太大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不是出品人,而是制片人,我要做个真正的电影人。”

  吕建民真是说到做到,2006年开始,“春秋院线”的发展战略就逐渐从发行向制作转型,启动了更加商业化的市场运作模式。公司除了发行以外,还参与和独立制作了一些小成本的电影,《天台》、《锦绣前程》、《精武真英雄》、《绝情刀》,这些虽然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益和良好的社会口碑,但是却仍没有走进院线,接受电影市场更大的挑战。而制作电影的过程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让吕建民欲罢不能,终于,吕建民决定更多的进行商业运作,运用更成熟的商业化模式开发市场潜力,将独立制作的电影投入到院线,接受更多观众的赏评,即将上映的电影《大四喜》、《大胃王》于是应运而生。

  “我对我所做的一切感到很满足,现在我才知道我有多热爱电影,原来我是发行好电影给观众看,今后我要做好电影给观众看,这是我的理想。”从发行人到出品人、制作人,吕建民已经走过了多风的春天,而即将走进收获的秋季。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