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豫剧《程婴救孤》 法国归来庆奥运

  豫剧《程婴救孤》改编自元杂剧《赵氏孤儿》。演出以来受到社会高度赞誉,获得一系列殊荣。近日,《程婴救孤》刚结束法国的巡回演出,即将回国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并将于7月10日、11日19:30亮相天桥剧场。

  剧目以“救婴”为线索,以浓重的人文色彩谱写着一曲以主人公程婴为代表的英雄之歌,再有公主与赵氏孤儿的母子情深为穿插,使这部凄美的故事又平添了许多温暖的色调。剧中人物性格鲜明,在对程婴人格魅力的刻画上,除了保留了他英勇无畏和忍痛换子的大义凛然,更突出了他为了使孤儿安全活下去的忍辱负重。这也应了剧中公孙杵臼的一句话:死并不难,难的是要忍受活着时众人对你的辱骂!在奸臣的眼皮底下偷生,有何其艰难?要多大的忍耐力?这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了的。也正是这一切才使程婴的形象愈加鲜活丰满生动形象起来,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世人一个真正的顶天立地、能屈能伸的大英雄形象!最终的结局是死后的程婴与先烈们的团聚,给观众以悠长独特的回味,在这部浓墨重彩的戏剧剧目上稍稍给人以心灵的安慰,更增强了剧目的颂扬意义!

  提起《程婴救孤》就不得不提李树建,他是“当今戏剧舞台第一须生”,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兼书记,《程婴救孤》中老程婴的扮演者。舞台上的李树建熠熠生辉。观众看了啧啧赞叹,说他把程婴演绝了,专家看了很激动,说他演出了“一个悲剧人物的心灵颤抖”。记者采访李树建的时候,深切的感觉到他对《程婴救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程婴救孤》是2000年李树建当团长后,豫剧二团重点创作的一部大戏。前后修改十次,排了八个版本。当时李树建提出三点意见:剧情要曲折、感人、紧凑;唱腔要传统一点———“走进剧场的都是戏迷,就是想听原汁原味。不伦不类,不如索性去听歌剧”;表演要现代一点,可以借鉴话剧等手段。《程婴救孤》如此成功,李树建功不可没。

  再加上对舞台布局、灯光、背景、服装、道具、化装等等的有力改造,以及其他演员们的倾心打造,字字血、句句泪的悲情唱腔与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的塑造,把这出古老的剧目重新赋予了时代的色彩,使其焕发出震撼人心的无穷魅力,更加深刻地颂扬了以程婴为代表的这种舍身取义的感人精神,给剧目主题升华成一种民族精神,贯穿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脉,牵系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灵,真正的形成了一种美学与情感的完美结合,达到了艺术的及至,堪称为整个戏曲界的极品!

  所获奖项:

  中国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大精品剧目第一名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

  剧团简介

  河南省豫剧二团是革命战争年代我党组建起来的一支文艺队伍,当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娃娃剧团”。经过战火的洗礼,该团不断发展壮大,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弘扬豫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河南省豫剧二团是以演古装戏和新编历史剧为主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该团阵容强大,行当齐全,名角云集,流派纷呈。半个世纪以来,涌现了阎立品、吴碧波、唐喜成、李斯忠、王清芬为代表的一大批表演艺术家,他们表演的《秦雪梅》、《三哭殿》、《下陈州》等剧已经成为豫剧的经典作品。近年来,以李树建、柏青、高红旗、田敏为代表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

  演出时间:2008年7月10-11日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票价:880、680、580、380、280、180、120、80、30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婴 | 李树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