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8.1庆81——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 > 8.1庆81——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相关新闻

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 新生代再唱红老军歌

  今年8月1日建军纪念日正好是建军81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总政宣传部联合主办的“8·1庆81——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大型演唱会”即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郁钧剑作为这次演唱会的总策划接受记者专访,不仅谈到此次演唱会,回顾起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军歌更是滔滔不绝

  记者:今年正值建军81周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举办这场演唱会您一定也有很多想法吧?

  郁钧剑:是呀,我个人认为有这么几点意义。

第一是在抗震救灾这个特殊的时刻,人民子弟兵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年的建军节更值得庆祝。第二就是你刚刚提到的81周年,这种数字重合很巧的,有特殊意义。第三就是这台晚会有很多的亮点,比如男声合唱版的《长征组歌》的推出,还有众多经典的军歌等等。而且多数演员确实是中国军旅歌手中的中坚力量,并且都是“60后到80后”的歌手,他们都将演唱自己的代表作,这也体现了我们军队不断推出新人的要求。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演员们是“60后到80后”的,这个时间上的过程,也反映出我们的军旅歌曲有着一段历史的进程,从建国以来到现在,军旅歌曲是如何发展的呢?您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郁:你说的这个军歌发展确实是个很好的关注点。这次为了《长征组歌》的改版,我们拜访了肖华将军的夫人王新兰,她已是年逾九旬的老红军,当年就是红军的宣传队员。老人很有意思,还跟我说:“我可是军中最老一代的歌者啦,我们可以PK呀!”王新兰老人与不久前刚刚去世的时乐濛是同时代的部队文艺工作者,他们为中国军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认为军歌的痕迹跟时代是紧密联系起来的。上世纪50年代解放初期,涌现出一大批支援建设的歌曲,如《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歌唱二郎山》等。60年代《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我为祖国守大桥》、《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充分表达了军人保卫祖国的坚强信念。70年代的《老房东查铺》、《看见你们格外亲》特别能表达军民鱼水情。80年代有了自卫反击战,所以就有了《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歌曲,以军人的角度赞美祖国。90年代进入和平时期,《说句心里话》、《咱当兵的人》,还有抗洪抢险时的《为了谁》和《什么也不说》。2000年后,能广泛流传的军歌确实是相对少了一些,这也是与和平年代的大环境有关,如何写好符合当今时代特点的军歌,值得大家研讨。这次演唱会上,我们将选用我军现役高级将领方正在建军80周年时发表的组歌《八一军旗红》中的“南昌枪声”、“延安灯火”、“命运决战”、“东方巨响”、“新的使命”等5段歌词,分别邀请臧云飞、孟庆云、刘青、肖白、印青5位著名军旅作曲家谱曲,由解放军合唱团和总政交响乐团联袂推出,就是希望为繁荣新时期的军歌创作尽一份心力。组歌《光辉的八一》共由“南昌枪声”等10段歌词组成,很有新时代军旅作品的特点,恢宏大气,一派豪迈。

  记者:如果让您把不同年代的军歌所体现的军人精神做一下总结,您怎么想?

  郁:50年代应该体现的是人民军队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60年代则是体现一种军人责任感。70年代更多地表现了军民鱼水情。80年代把军人与家乡和祖国紧密结合起来。90年代就是着重于军人情怀的抒发了。

  记者:您也说了现在的军歌相对少了些,那我们这次纪念建军节的演出上,会不会有新创作的一些作品呢?

  郁:有,会出现一些。

  记者:这次演唱会的曲目编排上做了哪些准备呢?您提过的那些经典军歌会出现吗?

  郁:经典的军歌一定会有。但因为我们只有两场演出,不可能特别的全面。参加的演员也特别多,大家一人一首,所以基本上就是自己的代表作。也兼顾到不同时期的歌曲。比如《南泥湾》、《当兵的人》、《怀念战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等都会出现。但就不能像去年那样大规模地编排和展开了。

  记者:两场演出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吗?

  郁:两场演出的前后合唱部分是一样的。开场时《光辉的八一》五段,结尾时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五段。中间共30首歌曲,每场15首,由30位独唱演员完成。大批新生代歌手如王宏伟、谭晶、陈思思、祖海、雷佳、刘和刚、王丽达、师鹏、姚贝娜、吴娜等将展现他们的风采。

  记者:男声合唱版《长征组歌》这次备受关注。您是怎么想出这个创意的?

  郁:《长征组歌》是军旅歌曲中的经典。这次将《长征组歌》中的五段改编为男声合唱,就是根据上述理念进行的一种尝试,原创单位战友文工团合唱团将与武警男声合唱团合作,希望今天的年轻观众能喜欢它。    (李心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钧剑 | 王新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