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春季档影片质量报告 > 08春季影协报告

春季档影片:不是很艺术 就是很恶俗

  [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常任评委]

  当你在电影院里或电视机前看到一部疑似国产的影片,你的感觉总有点似是而非。就像经常遭遇的香港电影,让你的思想和情感纠缠在性别与身份的漩涡中不能自拔。

  那种曾经非常香港的香港电影,已经转换了角色成为国产片;但那些主要由香港电影人运作的国产电影,仍然扮演着市场上稳操胜券的卧底,在听起来诗意盎然却最没有可能产生奇迹的春天档期,完成了某种票房领域的胜利。毕竟,在香港,除了陈可辛,还有程小东;除了吴宇森,还有李仁港。这样,在春节的《投名状》与暑期的《赤壁》之间,也有春季档期的《江山美人》和《见龙卸甲》。尽管《江山美人》中的热气球和不少台词“浪漫”得有点过头,《见龙卸甲》中的诸葛亮也被认为演绎得好像“江湖郎中”,但两部影片打破所谓“淡季魔咒”并与其他外来影片进行PK的英勇表现,确实可以用一些比较肉麻的词汇来形容。

  春天的外来影片,主要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和德国。不管是《钢铁侠》、《史前一万年》,还是《国家宝藏2》、《纳尼亚传奇2》,根本就是一而再、再而三代表好莱坞到中国来数钱的。如果努一把力,俄罗斯和韩国也学得了好莱坞,《密码疑云》和《龙之战》就是在告诉中国观众,他们也在做大片。

  这些外来影片是明地里的竞争者。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这个对于中国来说非常艰难的春天里,中国电影也不得不展开一个非常艰难的话题。话题来自两部看起来来路不明或者仿佛故意混淆视听的电影:《黄石的孩子》与《功夫之王》。看完《黄石的孩子》,除了感动于西方人可歌可泣的拯救中国孩子的事迹之外,你会跟西方人一样,不知道黄石在哪里,孩子们是谁;看完《功夫之王》,除了惊叹于李连杰成龙的高超功夫与“禁止的王国”的虚无缥缈之外,你也会跟西方人一样,不知道哪里是孙悟空的“天庭”,谁是“功夫之王”。在这两部电影里,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和人都变成了抽象的符号,被当作一种疑似中国本身的行为进行肆无忌惮的编码。

  这样,2008年春季的中国电影,已经找不到PK的真正对手了。通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渗透策略,香港的特性和好莱坞的霸气都消失在中国的电影院里。只有《双食记》、《PK•COM•CN》、《左右》、《立春》、《樱桃》、《哈哈哈》和《时尚先生》等中小制作,不是很艺术、就是很恶俗。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