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唱片业告急公司相继裁员 歌手纷纷休假下岗

  唱片业自踏进2008年就风波不断。先是EMI百代唱片英国区裁员30%,进而传出放弃亚洲区运营的消息;随后内地一家签约了众多选秀歌手的公司在6月12日整体降薪30%,直接导致旗下员工纷纷离职。记者采访发现,受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商业演出数量剧减,令不少以歌手演出费维持运转的唱片公司举步维艰,不得不降薪裁员,而部分歌手更是给自己放起了长假,转而享受欧洲杯和即将来临的奥运会。至于选秀歌手,更是苦不堪言,名气不大的几乎都已处于下岗状态。

  歌手状态

  奥运期间齐休息

  今年上半年的华语唱片市场,昔日红遍歌坛的天王天后,走的不言复出,留下的也心生去意。年轻一代的歌手,还在苦苦打拼属于自己的市场。

  王菲:尽管关于她复出的新闻一个接一个,但天后依然不为所动。毅然退出歌坛的她现在正享受生活,迄今仍看不出任何复出的迹象。

  那英:已有两个孩子的那英正准备奥运会后复出,如今她每天上午都会赴健身房锻炼,以便尽快恢复身材。不过那姐的复出更多只是“玩票”性质。

  孙楠:刚刚和妻子买红妹投资两亿元在北京开了餐厅,这两年又迷上打高尔夫球,显然孙楠的工作重心早已移出歌坛。

  韩红:已有4年未推新专辑,但今年计划到成都举行个人演唱会。

  羽泉:休息,准备于奥运会后推出专辑。

  李宇春:刚推出新碟《少年中国》,奥运期间准备休息。

  陈楚生:正在筹备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准备年底出专辑。

  谭维维:正在韩国出演三宝的音乐剧《蝶》,奥运会期间在北京驻演《蝶》,年底推出新专辑。

  张靓颖:为赈灾和奥运做公益演出,奥运会后准备推出专辑。

  行业现状

  唱片公司纷纷降薪

  今年以来,华语歌坛几乎鲜有佳作出炉,歌手商演的运作大多也陷入停滞状态。这种极度萧条的状态终于影响到唱片公司和歌手经纪公司的正常运转。6月12日,内地一家借包装选秀歌手闻名全国的A公司爆出降薪消息。这则降薪通知被原文链接到网上:调整员工补贴标准,从5月起实行工效(工资和效益)挂钩制,目前情况下(工资)整体降幅30%。此外,文件还要求缩减公司福利性支出,比如取消下午茶和节日礼金;严格控制差旅费、招待费和车辆的使用等等。降薪消息一出,该公司不少员工选择离开。

  无独有偶,华谊唱片、环球唱片等大公司虽然没有窘迫到降薪,但也或多或少受到今年商演收入锐减的影响。环球唱片曾透露,香港和广州的公司都搬迁了写字楼,面积缩小了不少,有些地区的员工则被告知“约满后不再续约”,实为变相裁员。刚成立不久的北京亚神文化虽有台湾地区艺人在港台地区演出发碟的收入,但近日也透露:上半年在内地收入锐减,“幸好公司摊子不大,还没影响到正常运作。”

  选秀歌手大半下岗

  由于率先爆出降薪消息的A公司在任员工对此只是默认却不愿透露详情,记者只有联系到公司一位在4月底离职的成员小丰。言及降薪原因,他表示:“还不是因为今年没有选秀节目,拉不到钱了呗!偏偏又赶上雪灾和地震,歌手都赈灾义演去了,僧多粥少入不敷出,只有降薪了。”

  和小丰之言不谋而合的是,“我型我秀”冠军王啸坤6月15日也炮轰公司“已经半年没管我了。我都不指望他们给我发唱片了”。王啸坤签约的上腾娱乐从年初开始就对他放任自流,“上腾已经不管我了,给他们打电话也不接,这半年来他们没有给我安排过任何活动。”与王啸坤有一样遭遇的选秀歌手并不少,签约海蝶的“超女”胡灵也传出因为经济困难到酒吧唱歌的消息,而前两年出道的“快男”、“超女”以及“型秀”选手,除了李宇春、陈楚生、谭维维等几个名次靠前的,尹林光子、翟梦等歌手据说已纷纷与公司解约,有媒体估算:“下岗”率高达80%。

  原因探索

  商演变义演

  华谊音乐老总袁涛接受采访时直言今年歌坛“的确很不顺利”。“先有雪灾,跟着又是地震,全民抗灾之际,歌手都忙着赈灾去了!一些小公司靠歌手商演收入发工资,今年将很难熬过。”

  以成都歌手谭维维为例,记者估算了她今年参加义演的场次。从雪灾开始至今,她参加的大大小小的义演有30多场。如果按她的商演报价每场15万元计算,她至少少收入500万元左右。

  高层大变动

  此外,唱片公司今年大多经历了“地震”式的高层变动。EMI前台湾地区总裁陈泽杉离职前往华纳,高层或公司业务经历了变动的公司还包括环球、大国文化、华友等。今年,身在EMI的蔡依林就因为陈泽杉的离开,原本应在2月推出的英文专辑落空。此外,萧亚轩已从华纳重回EMI,孙燕姿、蔡依林则极有可能从EMI随陈泽杉重回华纳。高层忙着换岗,艺人要审时度势考虑去留,自然没有精力去想唱片的事。

  发展趋势

  歌手集体9月出击

  华谊音乐老总袁涛透露,公司几个歌手四五月曾推出过专辑,但因为地震,削弱了宣传,因此反响不大,“眼看奥运又要扯人眼球,所以我们干脆准备9月再重新启动正常的发片和宣传。”仅华谊一家,旗下所有歌手下半年都将推出新专辑。至于现在,歌手们比往年悠闲许多,羽泉在义演之余享受欧洲杯,而天娱干脆在奥运会期间给员工和艺人放假,让他们休息好了准备9月再战。而好几家唱片公司的企宣也承认歌手的碟片都压着,等9月再发,“到时候,估计娱乐记者的邮箱都要胀爆。”

  音乐质量仍是根本

  面对诸多问题,唱片业还能否走出困境?袁涛认为,其实唱片行业这几年一直受到盗版和网络免费下载的冲击,“但打击不会是毁灭性的,关键是这个行业必须得源源不断制造好的音乐。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了,只要质量过得去,歌迷都会消费。”袁涛认为,前几年网络歌曲的走红把创作引导到了一个错误的方向,以为口水歌就能赚钱,但消费者的新鲜劲儿很快就会过去,音乐人应该明白还得出精品才行。而在歌迷渐渐接受新的音乐消费方式后,唱片公司也应该适时改变赢利模式,把单一的发行唱片、歌手商演转向网络下载和彩铃。在这一块,宋柯领导下的太合麦田早已走在前列,成为内地最能赚钱的唱片公司。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那英 | 孙楠 | 商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