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拖时也要拍完 培养中国力量

  【对话吴宇森】超大片,不省钱

  《赤壁》拍到现在,已经花了超过7000万美元。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大片中最“大”的一部,这些钱有没有浪费,是不是绝大多数都能化作精美的画面投射到观众眼中——简单地说,能否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吴宇森的回答是:“不骗你,真的花了太多钱,而且大多数都用在战争场面——一半是实景,一半是特效。”

  ◎暴力情结:美国定位R级,已经不算血腥

  《赤壁》上集确实体现了吴宇森最擅长的“暴力美学”,虽然没有人头残肢乱飞,但打斗场面“招招到肉”。吴宇森表示:“该片在美国顶多定位R级,比起我之前的电影已经不血腥了。”他承认,自己的确“痴迷”三国兵术,但《赤壁》并非为“打”而打,“我更想通过这些战争戏来体现中国人的民族性——那种智慧、抱负和人格”。他说:“赤壁之战,孙吴联军为什么能赢?就是因为三点——将领的智慧、群体的力量和极大的勇气。”

  ◎西方模式:六个编剧轮上,大家各有所长

  跟很多大片不一样,《赤壁》有多达六个编剧——有的负责台词,有的负责场面,甚至还有专门负责“修补”工作的“编剧医生”,使得作品的细节更趋完美。事实上,昨天的广州“超长片花”试映,几乎没有出现笑场。吴宇森解释:“这就是标准的好莱坞模式,保证一切筹备环节的准确,最终保证预算。”好莱坞编剧的加入还保证了美国票房的收回。吴宇森说:“为什么我们要加大战争戏?因为经过我们研究,这是中西方观众都感兴趣的。现在美国有很多人都痴迷中国兵法,但这些是我们之前那些武侠大片中所看不到的——那些片子拍的都是功夫。所以,我不计成本都要拍好战争场面。”

  ◎完美倾向:演员纷纷中暑,拖时也要拍完

  原本按照好莱坞的严谨模式,《赤壁》的预算并不会超标。中途出了什么意外?吴宇森说:“大家都忘了,这戏是在中国拍的,而不是美国。很多环节需要磨合,还会遇到天气等种种不可测因素。”拍《赤壁》时,吴宇森遇到的最大难关就是演员中暑。“不光是主演,还有那些群众演员都热晕了。拍一次大战,每次只能拍原定进程的三分之一。‘八卦阵’就拍了两个月,每天用一两千人,拍一下,再做电脑特效,再把人搬到别的角度拍,再做特效,好几天的努力才能凑成一个完整的镜头。”只能硬着头皮超预算,“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的辛苦白费”。

  ◎战略意义:全球片场东移,培养中国力量

  事实上,这些战争镜头凝结的不止是团队的汗水。那些好莱坞最新技术的运用,是观众看不到的。吴宇森说:“上下集总共要做800多场电脑特效,实景拍摄时用了8组好莱坞最新的镜头设备,这些都是国内的电影人平时接触不到的。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拍《赤壁》是一次很好的实战体验。”正因为此,吴宇森保留了或许过多的战争戏,以体现这些国内年轻电影人的学习和尝试。他说:“我自己出点钱没关系——说实话,我拍《赤壁》片酬几乎为零,基本上就得了一天两顿盒饭——但我培养了他们,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他前瞻性地指出,因为美国片成本更大,现在很多美国片都在加拿大拍,“将来可能就来中国,我希望在那之前,我们年轻的电影人已经见过世面,有所准备”。他说,中国的电影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他回国出力的时刻,现在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