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春季档影片质量报告 > 08春季票房报告

2008春季档影片票房报告:14周再破8亿

  国片继续两极化 进口片基数高

  前文说过2008年春季档一共上映36部中外新片,这些影片共同创造出超过8亿的春季票房。贺岁档国产片占领绝对优势,所占市场份额惊人地达到95%,这是几部国产大片集体井喷创造的奇观。随着贺岁档的远去,春季档自然要出现回落现象,其中国产片累计票房总产量约为3亿6000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44%,而进口片的的累计票房总产量约为4亿6000万,市场份额升至56%(见图)。

国产片与进口片票房比较

  国产片票房:36000万

  进口片票房:46000万

  国产片主力军团一共由24部影片组成,占上映影片总数的64%,绝对数字较高,但其中有不少影片票房产出的数字较低,就像一颗小石子投进滚滚洪流,能见刹那水花,但根本谈不上推波助澜。很明显,春季档国产片票房主要由《江山美人》、《见龙卸甲》和《功夫之王》这三部影片组成(见图表4),古装+武侠的题材再次成为市场的主力。《功夫之王》占据绝对优势,影片票房与亚军拉出超过1亿的差距,这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电影,与内地观众熟悉的古装武侠大片并不相同,双J的票房号召力成为影片票房的首要因素,大场面或大制作则是次要因素,但它的成功不会成为一个新趋势,因为双J模式不可能无限复制。内地电影市场空间正在不断扩大,但《江山美人》和《见龙卸甲》的市场经历,则是古装武侠大片逐渐没落的见证,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不断被做大的类型片,终于现出比较真实的轮廓,6000万将成为商业古装片的票房水平线,动辄过亿的虚幻年代已经成为历史。

  古装武侠片占据绝对优势,《黄石的孩子》的表现相对比较出色,勉强突出重围,其余影片全部淹没在1000万以下,而且不少是在300万以下。从图上可以清楚看到,国产片缺少3000万票房这个级别的电影,这是中国电影发展始终无法突破的瓶颈。

图表4

  相比之下,进口影片票房结构显得比较合理。《钢铁侠》破亿遥遥领先,联手《功夫之王》催动了春季档的最高潮,《国家宝藏2》、《史前一万年》和《纳尼亚传奇2》平均票房超过7500万元,探险题材是老牌摇钱树,以视觉特效为主的魔幻题材也有广泛市场,《黄金罗盘》和《龙之战》成为3000万梯队,再次证明视听效果对内地观众的非凡吸引力,四部一般进口片组成千万级团队,进口批片主要以动作片为主吸引观众,另有两部影片拾缺补漏。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进口片票房的波形曲线与春季档票房曲线比较贴合,这说明它们与市场整体关联性更加密切。而从影片的票房产量可以看出,它们构成一个全面而立体的组织结构(见图表5),12部电影分出五个梯队,每个量级都有优秀选手征战沙场,这是整体取胜的关键因素。虽然国产片有数员悍将支撑门面,但缺乏攻城略地的步兵,想占领更多的地盘就自然就比较艰难了。

图表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