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春季档影片质量报告 > 08春季票房报告

2008春季档影片票房报告:14周再破8亿

  开局出色 波折反复

票房走势曲线图

  3月6日,保利博纳推出程小东作品《江山美人》,往年三月都是电影市场低迷时段,今年的贺岁档巨星《长江七号》和《大灌篮》已经进入锦上添花的放映末期,《花花型警》势力也日渐微薄,进口片《尼斯湖水怪》是场中唯一对手,《江山美人》破空而出,其实是占尽优势,尽管影片上映以后备受各方影评人蹂躏,但自封“新武侠电影巅峰之作”的名头,卖力吆喝还是收到了效果,影片首轮放映累计票房超过4300万元。而且,业界普遍认为如果发行方初期投入更多拷贝,票房很有可能不止这个数字。电影是一场赌博,从来都是,而赌博是没有如果的。两部“吃”电影选择与《江山美人》同场竞技,《双食记》食补和下毒纠缠不清,就像影片中的爱与恨,这部青年导演赵天宇的长片处女作最终拿到750万左右票房,算是拿到一张可观的入场券。《食神争霸》原名《食客》,但它不是《满汉全席》更不是《食神》,如果影片赶着《大长今》热播中国的时候上映,可能会有所作为,但凡事讲究先来后到,《食神争霸》晚了一大步,影片累计票房350万,在引进的韩国片中算是成绩比较差的。

  从票房走势曲线图(见图表2)来看,春季档这个开局不错,起点就有周票房4500万之高。第二周有两部新片进入市场,《冈拉梅朵》只做数字发行,此时《江山美人》也占据大量数字影院,没什么市场空间,加之影片几乎没有宣传推广,单靠西藏爱情很难说服观众进场,大概就是院线走个过场然后处理版权事宜,作为电影市场运作来说是很不完整的,但今年春季档还会有很多这样的影片出现。《PK·COM·CN》是小江继《电影往事》之后又一作品,但这位美女导演这次玩概念玩飘了,虽然有房祖名和陈柏霖新晋偶像撑场,却没能在市场上捞到什么好处,票房几十万左右。因为两部新片无作为,本周票房走低来到3600万的位置。

  第三周电影市场很快反弹,《国家宝藏2》率先在周一上映,《史前一万年》周五冲击,前者是迪斯尼中等偏大的摇钱树,《国家宝藏》之前在内地市场反映不错,主演尼古拉斯·凯奇经过《世贸大厦》和《灵魂战车》等影片之后,已经成为内地观众比较熟识的好莱坞杰出中年,《国家宝藏2》再次拉动观众对冒险探宝题材的兴趣,影片最终票房接近7000万。《史前一万年》在北美完全被唾沫星子淹没,影评人和观众纷纷痛斥影片有视觉没故事,但内地观众是喜欢视觉效果的,就算看完发现老虎和猛犸象只不过是客串的,心态还是很宽容,影片累计票房竟有7600万。这两部影片拉动电影市场的热度,也趁机瓜分市场空间,所以第四周《黄金罗盘》上映时,不得不遭遇双片挤压,影片最终票房不到3500万元,成绩相当的悲壮,可怜妮可·基德曼再度沦为票房毒药,既然早已衣食无忧,还是去演艺术片吧,至少不用背负这个骂名。

  《左右》大声地来然后悄悄走了,王小帅嚷嚷票房不好就不干导演,行事显得很不专业,惹得众人很想看他自己怎么圆场。这类影片投资成本不会太高,海外得奖卖出欧洲版权,内地上影院转一圈维持曝光率,对版权销售也有易,但现在电影频道买片也要看票房数字了,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行。《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将是电影市场新的功臣,2008年开始撤销长假,今年清明端午恰好与周末构成三天小长假,这两部影片大大提高了新档期的含金量。《见龙卸甲》让观众听叛徒讲故事,也算开创了旁白的新纪元,影片次要角色密密麻麻出场明星众多但基本稍纵即逝,只有强悍的刘天王和曹操他孙女战到最后。2006年底张之亮作品《墨攻》累计票房6200万左右,《见龙卸甲》累计票房将近7000万,市场空间的提升也提高了刘德华的票房号召力。《黄石的孩子》内地票房1140万,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但内地制作方和发行方能不能收回成本就很难说了,但他们不是最惨的,影片投资4000万美金,但除内地之外全球票房150万美元左右,投资方肯定悔青了肠子。还是那句话,愿赌服输。但《见龙卸甲》和《黄石的孩子》运作清明节档期无疑是成功的,第五周周票房冲到7200万元的高位。

  三部进口片还没退场,两部合拍片正值风光,于是第六周冲进很多中小片想趁乱捞金。《扣篮对决》差不多算是NBA宣传片,虽然颇得影评人赞扬但无奈市场不作美,匆匆上映随即下场休息。发行方创世星分区发行《盗走达芬奇》已成运作典范,但《狂蟒惊魂》和它不是一个量级,虽然在分区市场有所斩获,但放在整个市场内只能说悄无声息。《立春》累计票房300万,和《孔雀》的千万票房天壤之别,小人物的阴暗故事已经没有青青草地少女凝望的诗意。《五颗子弹》在院线拿到300万左右票房,千万的数字是来自其它版权交易,灾难包装的主旋律电影,另辟蹊径的市场化生存,这也是影片的主要特色之一,但相对其高额投资来说,这种特色并不是亮色。这一周虽然影片数量不少丰富,但小片推动市场乏力,本周再次出现回落。第七周只有一部法国新片《飓风营救》进入市场,虽然最终票房将近1500万,跨过了批片的一般市场水平,但市场再度遇冷回到4000万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